BULB4W-5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16日宣佈,自明(2014)年1月1日起該國將永久停止進口、製造省電效率偏低的白熾燈泡。

韓國聯合通訊社(Yonhap)報導,產業通商資源部指出,白熾燈泡的耗電量為LED燈泡的六倍之多,單個白熾燈泡每年的電費、採買費用可能會多達15,863韓圜(14.14美元)。相較之下,單個LED燈泡每年耗費的成本則大減82.3%至2,813韓圜。南韓早在2008年就作出逐步廢除白熾燈泡的決定。

產業通商資源部表示,目前南韓仍有大約3,000萬顆白熾燈泡尚在使用當中,若將之全面替換為較為省電的燈泡,一年下來可節省超過1,800 GW(十億瓦)的電力,足以供應最多650,000戶家庭所需。

南韓含8,000棟左右的公共建築,其所使用的白熾燈泡已經有約99%被替換掉。目前南韓僅剩一家製造商還在生產白熾燈泡,且大多數是從中國大陸進口而來。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3年幾個季度以來,LED產業可謂幾家歡樂幾家愁呀,依然沒有擺脫渠道戰,價格戰,整合戰,企業倒閉,內部交易案,質量門……這種LED產業的萬象叢生的現象。產業浪花淘盡無數英雄,有人歡喜,有人嘆息。每度過一次危機就是一次新生。每一次危機也必然誕生屬於這個行業的新標籤,而它們都將濃縮成這個行業的熱點。

  LED渠道戰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市公司頻繁跨界殺入LED領域,折戟沉沙還是守得云開見月明?下注賭LED,是棋局還是騙局?

      LED概念紅火的年代,不少與LED業務八桿子打不著的企業紛紛卯足了勁一頭扎入“LED大潮”,是頭腦發熱還是深思熟慮之後的水到渠成?看似不搭邊界的行為是否取得了預期的效果?隨著近年來產能過剩、市場低迷的持續影響,曾經帶著投機性“衝動”進入LED行業的外行公司則選擇無奈退場,這其中也不乏一些公司借助LED業務實現鹹魚翻身。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表示,LED市場需求受到背光市場需求減緩,以及庫存盤點影響,20136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下滑至106億元,其中台灣上市櫃LED晶片廠商營收達新台幣39.7億元,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商營收成長也達到新台幣66.3億元。

而面臨到背光市場的需求下滑,台灣LED廠商紛紛將目標轉向照明應用,以期望照明應用產品營收能補足背光應用的營收。因此台灣廠商如晶電、億光、隆達紛紛以ODMOEM的方式代工一線國際照明廠商產品,以期望藉此補足產能利用率。然而能否走出代工價格紅海,則需視廠商是否能思考在產能提高外,往更精細、更具差異化的利潤產品前進。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ULB4W-5  

飛利浦昨(15)日宣佈,在台灣推出新一代LED燈泡系列,其入門款7瓦LED燈泡399元新台幣(下同),相較於飛利浦去年入門款6瓦LED燈泡要價499元,今年入門款價格足足降價2成。

為挑戰目前便利商店裡主流規格8瓦LED燈泡,飛利浦最新8瓦定價降幅高達33.39%,與台灣的兩大品牌比較,與台達電、7-11雙品牌的定價零價差、和億光只差50元的價差。

飛利浦積極挺進LED照明,已從商業、建築照明跨入一般照明。飛利浦今年在台灣一次推出4款規格,包括7瓦、8瓦、10瓦、13瓦的LED球型燈泡,定價分別為399元、399元、499元、599元,以去年同樣8瓦LED燈泡的價格來看,去年是599元,今年即降至399元,降幅更是高達33.39%,若以自家飛利浦節能燈泡計算,價差已縮在1.5倍上下。

相較於去年飛利浦在LED照明上的佈局上,今年飛利浦在價格、新產品上更為積極。以去年飛利浦在一般照明市場上的產品,就僅推出LED燈泡有6瓦499元、8瓦599元,以及其得獎LED燈泡「皇后之星」,該技術指標性產品的單價更要價1,599元。所以業界解讀,飛利浦節能燈泡仍稱霸一般照明市場,而且還在賺錢,所以過去在LED的一般照明市場不過是試水溫。

但今年,飛利浦已不同,上半年在高價位的LED燈泡市場推出智能照明組HUE,現在一口氣推出4款與本土品牌幾乎是零價差的產品,並轉為積極的價格策略。雖然飛利浦此與讓各地的本土品牌競爭壓力加劇,也意味著,LED燈泡成為一般照明的主流時代已到。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416-A01 

為提升交通標誌夜間辨識度,台北市交工處斥資近九百萬元,下半年將在北市大直橋、台北橋等多處重要橋樑,和信義路、機車道等管制複雜道路,換置數百面LED內照式標誌,夜間能見度較一般標誌的三十公尺遠,提升至八十公尺遠。民眾若發現標誌夜間看不清,也可向交工處建議評估設置。

原任北市交工處科長的交控中心主任賴仁宗說,傳統交通標誌多為鋁板,需藉路燈或車燈才能識別,若夜間光源不足或背景光源太亮,導致標誌可辨識距離大減,壓縮用路人反應時間,易生危險。
 
去年北市交工處已在建國南路與林森南路間的忠孝東路,試辦附掛於號誌桿的路名牌、管制牌面,更換為LED內照式標誌,在導光板背面加LED燈條,利用內照方式照亮牌面,約八十公尺遠即可辨識。

因試辦反應不錯,今年擴大辦理,下半年將設置數百面LED內照式標誌,大小比照現有規格,平均每面約兩萬元。現選定大直橋、台北橋、承德橋上下橋處,市民高架橋下環河南路閘道、信義路全線、往百齡橋的機車專用道等管制複雜路口優先設置。民眾若發現標誌或路名牌夜間看不清,也可向交工處建議評估設置。

開車族蔡小姐說,傳統路牌不利夜間找路,換成有LED燈的標誌,可增加行車安全。機車族陳先生說,新標誌感覺更亮、有安全感,但路名牌的字仍太小,看不清楚。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21819_480446822029836_1055489401_n 

新北市曾獲國家發明獎的LED廠「鑫源盛科技公司」,遭多名員工控訴,已積欠員工4個月薪水,共有近40名員工受害,員工借貸付房租度日,累計欠薪高達600餘萬元。鑫源盛科技董事長說,因去年捲入行賄官員弊案,1.2億訂單銳減至7千萬元,希望員工體諒共度難關。勞工局將依《勞基法》開罰業者2至30萬元罰款。

鑫源盛科技公司位在五股工業區,從事LED路燈生產,還曾獲超導熱傳散熱技術等15項國際發明專利,產品也曾獲得國家發明獎,原有100多名員工,目前僅剩近40人。
 
「怕離開拿不到錢」
鄭姓員工指控,去年公司因涉及花蓮瑞穗鄉及新北市八里行賄官員弊案,年底開始遲發薪水,今年3月起未發薪,他被欠薪16萬元,「公司一再糊弄說接到訂單就有錢,讓員工生計受影響」。
另名男員工說,公司逾9成訂單來自國內公共工程LED路燈,估計累計欠薪至少逾600萬元,「現在離開更怕拿不到錢,只能咬牙硬撐」。另名女員工也抱怨,「這麼久沒錢領,已向朋友借錢付房租」。

對此,鑫源盛董事長駱美良否認行賄官員,表示是遭有心人設計致業務衰減,但強調會負責到底,已向外尋求資金且已有大量國外訂單,希望員工能耐心等待共度難關。

資遣才有失業補助
新北市勞工局長謝政達指出,已對此案進行勞資爭議協調,鑫源盛確實欠薪,但又不願辦理歇業,員工無法向勞保局申請墊償基金,將以《勞基法》規定公司未按時給付薪資,處分2至30萬元罰款,建議員工可主動與公司解約並要求資遣,才能尋求失業補助。

鑫源盛科技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2002年
產品:利用超導技術開發「超低熱阻高亮度LED照明燈具」
成績:15項國際發明專利
爭議
.2012年爆發涉嫌行賄花蓮縣瑞穗鄉官員採購LED路燈弊案
.2013年7月,員工投訴已4個月領不到薪水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智慧節能燈管  

全球環保議題方興未艾,節能減排成為各國政府施政重點。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如果將傳統照明全數換成LED燈,不僅台灣可以省下相當於核1、2、3廠的年發電量,大陸甚至1年可以省下8500億度電(相當台灣4年總用電量),完全可以補足目前的用電缺口,就節能減排而言,全面使用LED燈絕對是一項「本小利大」的聰明投資。

大陸幅員遼闊,不僅電費昂貴,當地的空氣污染問題的嚴重程度,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葉寅夫指出,這些問題都不是一朝一夕所造成,但並非是無解的問題,由於LED照明技術現階段已趨成熟,加上具備省電特性,大陸其實可以把處理空氣污染的費用,拿來補助民眾換裝LED燈,不僅可達到更好的節能減排成效,也是擴大內需。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21819_480446822029836_1055489401_n  

經過十餘年的發展,我國LED照明產業取得了長足的進步。但是,我們也應該注意到,目前有很多企業陷入了一味追求光效的誤區。誠然,提高光效能使亮度變高,但是我們要知道,照明產品僅僅依靠一個光效指標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全面滿足光、色、電、能效、安全等要求才是真正意義上的高效照明,所以我們應該更強調LED照明產品整體的質量。

目前看來,由於芯片價格的大幅降低,原本佔據燈具成本重頭的光源成本僅為總成本的10%~30%,而電源和散熱等其他部分各佔35%~45%。作為一款照明產品,光源佔據如此之低的成本結構顯然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究其根本,還是因為之前芯片價格過高,大功率芯片高達幾元錢一顆,企業為節省成本,儘可能少用芯片,採取加大電流的方式提高芯片功率,進而提高光效。但數據顯示,在大電流密度工作時,燈具電源電壓低、電流大,電源成本高,其交直流轉換效率低,同時芯片工作電壓變高,溫度變高,效率變低,可靠性也隨之變差,螢光粉光光轉換效率變低。所以,用這種方案製造LED燈具,電源成本高,散熱構件成本也高。同時,這也是造成目前LED照明產品在使用中往往光衰過快的原因。

而現在大功率芯片價格已經降到了幾毛錢一顆,小功率芯片價格僅為幾分錢一顆,企業已經完全沒有必要沿襲之前的舊路。如以較小電流密度工作,燈具即可採用高電壓、小電流的低成本電源,其交直流轉換效率高,芯片發光效率也高,同時芯片工作電壓變小,溫度變低,效率變高,可靠性變好,螢光粉光光轉換效率變高。所以,用這種方案製造LED燈具,電源成本變低,散熱構件成本也會變低。

當然,電流密度變低,要達到同樣光效,需多使用芯片。但隨著工作電流密度的降低,對芯片發光層量子阱個數的要求也降低了,芯片的製造成本也會隨之降低,這也是一種良性的循環。因此,這就需要整個LED照明產業鏈各環節協同發展,圍繞較小電流密度的技術路線多下工夫,適當多用芯片,降低燈具對電源和散熱的苛刻要求。這樣,在保持燈具總製造成本變化不大的情況下,LED燈具的發光效率和可靠性將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S3  

圖為DISNEY電影ToyStory3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