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生活在21世紀的人們來說,城市中的霓虹燈所營造出的五顏六色、絢麗紛呈的夢幻美景固然有魅力,但你是否想過在夜幕降臨之後,來到龐大的工廠園區,去欣賞燈光和煙霧中的奇特夜景?最近,一股工廠夜景觀光熱潮正席捲日本,各地組織的“工廠夜景之旅”吸引了不少遊客紛紛前來參觀。

  工廠夜景之旅一票難求

  據悉,川崎市是日本工廠夜景的“發源地”,舉辦全國工廠夜景峰會最早也緣於川崎市在當地發起的號召。川崎市因靠近東京羽田機場,廠房高度受限,所以多為低矮建築,視野無遮擋,可以眺望具有深度的燈光全景。不僅在陸地,從海上遠眺川崎工廠夜景也魅力十足。早在2008年,川崎市就開始試行“工廠夜景之旅”,2010年開始實施該旅遊線路。目前川崎市的“工廠夜景之旅”主要由三家公司負責運營,包括一條海上工廠夜景之旅路線和兩條巴士工廠夜景之旅路線。為了方便東京民眾參觀工廠夜景之旅,還特意將一條巴士之旅的集合地點放在了東京車站。參加工廠夜景觀光的民眾根據自己的時間可以在網上預約。據川崎市經濟勞動局產業振興部產業觀光科米村久幸介紹,各條路線都非常有人氣,尤其是東京站始發的工廠夜景之旅更是一票難求。

  記者體驗的是從川崎站始發的工廠夜景巴士之旅。該旅行費用為4300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7日元),整個行程大約為3個半小時。記者注意到參加此次旅行的既有年輕的情侶和夫妻,也有老年人,還有帶著孩子的年輕家長。晚上6點半巴士準時啟動,隨著汽車駛入工業園區,為了更好地欣賞工廠夜景,司機熄滅了巴士內的照明燈。每當路過一個工廠時,嚮導龜山安之為大家耐心講解。我們最先看到的夜景是冒著白煙的煉油廠巨型煙囪,煙囪與周圍的廠房共同構成一幅美好的畫面。整個工廠夜景之旅並未聞到想像中的化工味道和粉塵氣味。或許是廠房的隔音設施不錯,記者在廠房外面並也沒有聽到震耳欲聾的機器轟鳴聲。

記者一行參觀的工廠廠房整體都較矮,甚至還保留了部分尖頂平房,再加上堆在房子外的煤炭堆和從煙囪裡冒出的白煙。林立在園區內的各種煙囪就顯得越發高挑,有遊客說煙囪冒出的白煙為整個園區帶來了不少生機與活力,也有遊客說煙囪冒出的白煙讓夜色下的工廠增添了幾分夢幻。當然更多的廠房外壁則架滿了粗粗細細的各種管道和容器。遊客們紛紛用照相機記錄下這奇妙的夜景。

  用“五官”體驗奇妙景色

  隨後,我們來到一家叫根本造船所的小型造船企業,近年來日本造船業整體不景氣,這家前身可以追溯到江戶末期的造船廠,如今已經將主要業務改為船舶修理,很難相信這就是曾經稱霸世界的日本造船業的一個縮影。在這家造船廠,不少遊客親手去觸摸輪船的零部件。龜山還不時穿插著介紹工廠夜景觀光所具備的獨特魅力:與都市霓虹燈不同,工廠夜景全是出於保護員工安全、維持生產而設立的自然燈光;工廠夜景觀光為全天候的觀光資源,一年365天不管下雨、陰天,還是晴天都可以欣賞,而且各有特色;可以用眼睛、耳朵、鼻子、舌頭和皮膚等“五官”欣賞夜景;不管男女老少,哪個年齡段都可以找到自己欣賞的樂趣;白色和橙色的燈光能給人們帶來生機和活力。關於可以用“五官”欣賞的夜景,想必大家有些疑問。所謂“五官”欣賞就是用眼睛看夜景,用耳朵聽機器的轟鳴聲,用鼻子偶爾還可以聞到一些味道,用手觸摸一些物品,用舌頭品嘗旅行限量版的“工廠夜景咖喱飯”等美味。

  參觀完造船廠,巴士又把我們帶到一條鐵軌邊上。鐵軌在周圍工廠廠房燈光和白煙的襯托下,透露著一股歷史的滄桑感。隨後,我們來到附近最高的建築物——川崎市港灣振興會館。我們先在10樓展望台俯瞰川崎工廠夜景,然後下到9樓去享用久負盛名的“工廠夜景咖喱飯”。來到餐廳時已將近8點,大家都已經饑腸轆轆,但看到咖喱飯的第一反應並不是立即去吃,而是去欣賞。工廠、船舶、月亮、星星,甚至工廠裡的煙囪、燈光等內容都一一浮現在咖喱飯上。由米飯做成的工廠,炸牛肉餅做成的船舶,半個煮雞蛋代表月亮,星星和煙囪都由撒在咖喱上的牛奶代表,工廠和大街上的燈光由魚子來扮演,咖喱則代表浩瀚的海洋。

      借此緬懷經濟黃金髮展期

  龜田最後將大家帶到海邊,並給大家介紹不遠處對岸的工廠夜景,無數燈光照射著的巨大工業區所營造出的充滿復古情懷的夢幻場景,讓日本男女老少讚歎不已。日本朋友說,對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這是對高速經濟成長期的一種緬懷。而在年輕人眼中,這樣的工廠又像是科幻電影、電腦遊戲中出現的未來場景。這種無需特意裝飾的旅行可謂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夜景工廠旅遊最大的意義是讓日本民眾對曾作為日本經濟支柱的“製造業”的精神和傳統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和理解,或許能阻止日本日益嚴重的產業空洞化產生積極效果。

  日本近畿大學景觀工學領域副教授岡田昌彰表示,從上世紀80年代起,工廠夜景就引起了許多愛好者的關注。走進工廠基地,發現到處分佈著縱橫交錯的橡皮管和巨大的水箱,在複雜而細緻的工廠內,可以從兢兢業業的勞動者身上體會到一種堅韌不拔的獨特美感。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