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Bulb2  

經濟部能源局LED節能照明推廣計畫補助台灣中低收、低收入戶兩顆LED燈泡,協助節約照明用電,但大林鎮公所協助發放及幫忙安裝時,卻發現僅約一到兩成民眾使用燈泡,許多民眾都是用日光燈管無法安裝,質疑政府雖是美意補助,卻是浪費公帑。

經濟部能源局LED燈泡補助方案,針對台灣二十二萬戶中低收入戶、低收入戶及社福機構進行補助,燈泡採購與加計行政費用編列二.三億元新台幣(下同)預算,預計推廣五十萬顆九WLED省電燈泡。以大林鎮來說,有兩百三十二戶共四百六十四顆燈泡,以一顆燈泡四百六十元計算,就要花二十一萬餘元。

但大林鎮公所近期進行調查時發現,許多民眾家裡沒有燈泡座可安裝。許多民眾說,日光燈管照明亮度比傳統燈泡佳,幾乎所有的房間天花板都是用日光燈,沒有用燈泡。有些陽台用燈泡,但平常也很少使用。

鎮長黃貞瑜說,感謝能源局的好意,但似乎沒有考量南部民眾使用習慣,住戶領到燈泡也無用,加上包裝已印政府贈品不能賣,也不能退錢,導致好意卻變成浪費公帑,「有點討債!」

全家只有陽台可換一顆LED燈泡的蕭姓住戶說,希望政府日後進行相關補助時能夠先調查,否則給LED燈泡要給經濟弱勢者省錢,卻只能放著毫無用處,更是浪費。黃貞瑜說,大約僅有一到兩成住戶家裡可安裝,希望日後政府補助措施能更完善。

能源局︰無需求可繳回

能源局技術服務組副組長高淑芳表示,當初開會討論時因燈管有更多種規格,而燈泡燈座只有一種,應較為普遍,對民眾也較方便,因此統一以該規格向廠商採購。對於嘉義鄉親反映許多民宅無燈泡燈座可使用,高淑芳指出,若民眾無需求公所可繳回能源局,待日後推廣時再發放,或建議民眾先行留著,等日後更換成燈泡燈座時再使用。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