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及諮詢公司IDTechEx最近研究了OLED照明的市場機會。因為它與傳統LED形成了強烈的競爭。研究發現OLED與LED競爭難度很大。儘管如此,未來幾年OLED市場將會迅速增長。

OLED似乎要掙扎於定義和傳播其獨特賣點,並且與LED照明相比,存在價格過高、性能差的問題,IDTechEx公司專家Norman Ba​​rdsley和Khasa Ghaffarzadeh總結道。除非有蘋果那樣的創新設計出現。換言之,在標準應用中,OLED無法與LED競爭,但在那些以時髦設計特徵為決定性因素的領域,OLED機會很大。這可能發生在酒店、零售店和建築照明。

  當下,光效拖了OLED的後腿。傳統封裝級的LED的光效通常為90-100lm/W,而OLED模組僅有20-50lm/W。壽命短是OLED的另一個弱勢。 LED的工作壽命遠長於OLED。事實上,LED燈的工作時間為50000小時。相比而言,OLED照明封裝後的工作壽命為5000—15000小時。

  成本是另一個關鍵因素。 LED封裝級價格為$5/klm,而整體式燈具價格為為$20至$100klm。而OLED遠比這個貴。事實上,在$300至$500/klm的價格點(面板級),包括燈具設計成本,OLED不是一個高性價比的選擇。儘管OLED供應商通常將產品定位在專業市場領域——仍然價格高企——但OLED價格問題仍舊歸因於技術水平。封裝層(阻隔、粘合和密封)和集成襯底(透明導電層、襯底和出光層)仍是成本主要驅動力。

OLED照明在大面積發光上面具有很高潛力,而且尺寸方面也很有優勢,雖然目前大部分OLED照明應用在硬玻璃上。儘管如此,OLED照明仍處於發展初期。

LED照明項目相對更為成熟——而且更多的資金被用在LED領域而不是OLED。不過,最近許多公司已經在OLED照明領域開始活躍起來,投資也在遞增。出於這個原因,專家預計有源材料的降價幅度將會很迅速。

OLED顯示屏的增長將有助於OLED照明市場,隨著時間的推移前者將為後者帶來更為廉價、更高性能的設備——供應鏈方面會有重疊。 OLED照明應用的挑戰不能僅靠面板製造商單獨解決。

LED照明從本質上來講是點光源,而OLED照明是平面發光設備,儘管OLED照明似乎在這方面有競爭力,但是沒有那麼明顯。這是因為多顆LED與光波導(wave guide)的聯結使用可以做到高效的平面發光。同時,大部分OLED生產目前是採用二代襯底。

尺寸(機械靈活性)通常是主要的賣點。目前OLED技術落後的原因在於封裝層(encapsulation laye)是基於玻璃——但未來OLED顯示屏在柔性阻隔物(barrier)的進步將有助於改善這一狀況。 OLED也具有色溫、低寬度和厚度優勢。

IDTechEx預測,OLED其市場將在2013年增至13億美元,並且從此每年將以40-50%的增長率增長,儘管市場基礎仍很小。

via 中國LED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