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今年2013年NBA總冠軍熱火隊相片

      LED是照明行業近幾年來最炙手可熱的明星。無論是技術創新的突飛猛進,還是老百姓對這一“節能神器”越來越普遍的認識,“LED未來如何發展”攪動著全民神經。我們根據NBA總決賽來分析LED又是如何在政策、價格戰、渠道戰、整合戰中獲得照明行業賽的總冠軍的?

  LED政策戰首站告捷

      從環資委宣布我國綠色照明節能改造示範工程的實施,再到《國家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十二五”規劃》出台,研究確定促進節能家電等產品消費的政策;從發改委正式發布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再到五個步驟逐步禁止進口和銷售白熾燈的陸續實施。

      直到近日廣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確保完成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工作任務的通知》提出,堅持LED照明推廣使用目標任務不動搖,確保到2014年底前完成全省普及公共照明領域LED照明的任務。其中,珠江三角洲地區必須在2013年底前率先完成工作任務。目前LED行業處於蓬勃發展期,儘管產能過剩嚴重,但在群雄割據打拼天下的關鍵年代,殘酷的競爭敵不過未來市場的巨大誘惑。

  價格戰愈演愈烈需求釋放明顯

      我們維持對於LED行業基本面向好的判斷,並且判斷LED燈泡價格將進一步下探。終端產品價格下跌,有利於需求加速釋放,但是對於產業鏈上的廠商來說,可能意味著盈利能力進一步承壓。廠商盈利能力將由此開始分化,一些在產業鏈上佔有優勢地位的廠商可能憑藉著規模效應等優勢化解降價帶來的壓力,但是會有部分廠商在價格下跌、競爭加劇的過程中被淘汰。

      從4月份全球LED燈泡報價情況來看,價格進一步下跌,廠商之間的競爭也逐漸升溫,一些原有價格在高位的主流國際照明廠商產品下降至10歐元以下(替代40W白熾燈產品)。

      取代40W和60W白熾燈的LED燈泡價格最低點已經分別來到4.1美元和5.7美元,均價分別為16.1美元和23.8美元。

      在歐洲地區,價格出現較大的降幅。英國和德國取代40W產品分別出現5.3%和13.2%的降幅,取代60W產品分別下降4.8%和7.3%。

      中國地區取代40W產品價格大幅下降9%,為全球最低。

  渠道戰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經歷2012年摸著石頭過河探索期,到2013年,國內外的一線品牌都開始全力進軍LED照明市場,LED照明渠道之戰也拉開序幕。在去年5月份廣東省出台《廣東省推廣使用LED照明產品實施方案》落實執行、7月份國家科技部出台《半導體照明科技發展“十二五”專項規劃》以及《2012\2013年度半導體照明產品財政補貼推廣項目啟動招標、國家發改委2月份公佈《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等政策帶動下,LED照明政府工程渠道呈現火熱的狀態,但是由於LED照明屬於新興產業以及產品價格過高,市場終端依然叫好不叫座。

      眾多資金及企業湧入LED照明行業,LED照明產能相對過剩,讓整個LED照明行業在發展的過程中遇到瓶頸。如何開拓LED照明市場成了LED企業重任之一。目前,LED照明行業主要渠道為工程渠道、網絡渠道、利用傳統銷售模式分銷、代理、加盟等合作的終端銷售模式、企業自行投資建立在終端市場區域專賣店、體驗店等。

      這個四大渠道各具優劣勢:工程渠道需求量大,利潤率高,但是協調費用高,項目分散,資金回籠長期,不利於企業擴大再生產;網絡渠道前期投入成本低,操作簡單,但競爭激烈,出貨分散且具有不確定性,因而售後服務比較難跟進;經銷渠道能夠快速佈局,且營銷網絡快速拓展,但經銷商的盈利能力和忠誠度無法控制;直營渠道可控性高,規劃性好,利於品牌艱澀和售後服務跟進,但是前期投入大,對企業營運儲備資金和管理有較高要求。

  重組整合已是大勢所趨

      隨著LED行業進一步發展,競爭越趨激烈,LED照明行業進行洗牌整合期,然而不管是上有橫向整合,還是中下游縱向整合,併購雙方收的先明白自己意圖和目標:專利、人才、市場、渠道、技術?然後按照預期目標同心協力,才能走的更遠。

      其中整合力度最大的,莫過於德豪潤達,擁有芯片優勢的德豪潤達與具有LED應用產品渠道優勢雷士照明整合,一度被媒體盛傳為強強聯合。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曾對《新產業》表示,對於企業在LED產業鏈中最缺乏的中游封裝領域,公司有打算通過收購封裝公司的方式來彌補這以產業鏈的缺失。

      此外,從近日照明行業盛宴廣州國際照明展看出,LED全產業鏈整合正在暗潮湧動,一部分希望做大做強的企業正在尋找投資併購標的,通過整合來提升產、品質以及成本控制能力;一部分缺乏技術核心的也正在尋找具有調光技術、無線控制技術等企業來增加LED照明產品附加值;還有一部分企業希望通過整合以強強聯合開拓國內外市場,如三安光電收購美​​國流明。為了更好的發展,整合以優勢互補、資源共享等成為未來發展重要趨勢。

      LED經歷了照明行業的政策、價格、渠道、整合四場淘汰賽,最終勝出以4-0從傳統白熾燈照明、節能燈照明奪得照明行業總冠軍,意味著LED成為未來照明行業的主導產品。

via China-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