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表示,LED市場需求受到背光市場需求減緩,以及庫存盤點影響,20136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收總額下滑至106億元,其中台灣上市櫃LED晶片廠商營收達新台幣39.7億元,台灣上市櫃LED封裝廠商營收成長也達到新台幣66.3億元。

而面臨到背光市場的需求下滑,台灣LED廠商紛紛將目標轉向照明應用,以期望照明應用產品營收能補足背光應用的營收。因此台灣廠商如晶電、億光、隆達紛紛以ODMOEM的方式代工一線國際照明廠商產品,以期望藉此補足產能利用率。然而能否走出代工價格紅海,則需視廠商是否能思考在產能提高外,往更精細、更具差異化的利潤產品前進。

下半年背光市場成長動能趨緩

根據TrendForce調查數據顯示,2013年液晶電出貨量由年初預估的215.5百萬台,下修至目前的208.8百萬台,年增長率僅1.1%。主要因素受到全球總經表現仍不明朗,特別是歐洲市場表現不佳,以及中國節能惠民補貼政策宣布停止,中國電視出貨成長動能趨緩,加上電視尺吋需求增長導致出貨台數下滑影響等多重因素影響。由於上半年電視背光市場的備貨效應僅延續到五月底,因此下半年電視背光市場只能期待終端銷售表現能否超乎預期。

下半年照明市場需求緩步成長

 

根據LEDinside 觀察,中小功率LED於室內照明需求相當暢旺,不論是商業照明如燈管、或是指向性光源產品如PAR燈、筒燈與AR111,因此主要廠商如SamsungNichia的中小功率封裝特別於暖白色溫在2Q13皆面臨一定程度的供貨吃緊。面對2H13照明市場需求,LED封裝廠商陸續推出新產品或是更良好的產品規格與發光效率、演色性要求,目前雖然仍在送樣階段。預計第三季推出後,LED封裝價格才會有明顯的價格跌幅。此外,觀看高功率LED市場應用,預估下半年,中國地區的標案需求將會釋放出來,將有機會帶動高功率LED產品需求。因此LEDinside推估2013LED封裝於照明市場產值將會達到29.8億美金。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