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3月以來,整個LED產業逐漸回暖,正如大家所感覺到的那樣,照明需求的提升成為此輪LED產業回升的主要驅動力。隨著性價比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在室內照明的帶動下,LED照明產業開始提速發展。新一輪市場啟動也是企業卡位的關鍵時期,無論是來自傳統照明的企業還是來自LED照明的企業都紛紛亮劍,以期在新一輪的產業格局中佔領一席之地。

  市場景氣回暖照明需求明顯

海外替代市場的增長以及LED照明價格的持續下降進一步刺激了照明需求,成為此輪市場增長的主要原因。

“原來預計今年壓力會非常大,但市場的反饋比想像要好,今年公司的銷售比去年的銷售有近十倍的增長,可以看出整個市場對LED的需求非常大。”由傳統照明轉型LED照明的三雄極光產品項目部總監聶建強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

比原來預期中要好得多可能是LED照明企業普遍的一種感受,且從各大上市公司近期報告看,企業的淨利潤​​同比得到增長,這也進一步重整了市場對LED照明的信心。在採訪中了解到,隨著國家宏觀政策的進一步明朗,從2013年開始LED照明應用市場將呈爆炸式增長,這種趨勢不可逆轉。

以GE公司為代表的照明巨頭也都非常看好全球LED照明市場未來的發展,特別是亞洲照明市場的增長,GE高層在日前舉辦的一次新聞媒體發布會上非常堅定地預測:“LED室內照明市場這一兩年肯定要迎來爆發式增長。”

“海外替代市場的增長以及LED照明價格的持續下降進一步刺激了照明需求,成為此輪市場增長的主要原因。”一位業內專家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LED照明價格逐步達到各個細分市場的甜蜜點,LED燈替換節能燈成為照明市場主流產品的趨勢已非常明確。

今年,各大主流照明企業紛紛推出低價LED燈泡產品。據媒體公開資料顯示,飛利浦近日推出全能LED燈泡麵世僅售49元,CREE於3月初推出取代40W白熾燈泡的LED燈泡售價僅9.97美元,歐司朗宣布了6月向德國市場推出零售價僅為9.95歐元取代40W白熾燈的LED燈泡,陽光照明推出的5WLED燈泡的出廠價約為30元……

接地氣的價格是LED照明產品推廣普及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從市場實際走量來看,兩三年之內替代市場無疑仍將是企業的主打市場,而且以替代為主的應用市場增長正在帶動整個產業鏈環節的增長,芯片環節的晶電、圓、三安等芯片產量都大大增加,且中游的封裝企業基於現有訂單正在加速擴產,與之相配套的檢測儀器、設備公司也非常看好由應用帶來的市場增長。

面對此輪市場釋放出的積極信號,也有人擔心,由於LED行業供需失衡或持續較長時間,LED照明應用啟動時點或低於預期,企業又該如何應對? “不論是國際品牌大廠,還是各地照明廠,今年最重要的是以'量'來搶攻市場。”一位企業人士表示,按照現在市場驅動力主要是照明,但是否會景氣還得看三季度的市場表現。

  上下游垂直整合趨勢突出

今年以來,LED照明企業上中下游資源整合、垂直整合趨勢明顯,大戰略聯盟的趨勢凸顯。

隨著照明市場邁向成熟階段,往終端走的價值增加。為了快速的搶占市場,各大企業紛紛尋找合適資源通過不同途徑來實現垂直整合,完成從外延、芯片到封裝和應用的產業鏈佈局。

近日在芯片擴產收購上的動作頻頻,在向下游的延伸上,三安光電日前宣布將以自有資金與偉股份成立合資公司,從事LED應用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在市場同等條件下偉股份將優先選用三安光電生產的LED芯片。對於合作,偉股份表示,通過與上游企業加強合作,提升國內市場綜合競爭力。三安光電認為,本次通過參股方式與下游廠商合作,對LED產業鏈延伸偉股份做出有益的嘗試。

為追求速度,晶元光電也已推出和封裝廠合作的光引擎,可快速提供給照明客戶生產。晶電錶示,為了應對當前應用市場的發展,近兩年將主打虛擬垂直整合策略,積極與封裝廠家合作,切入照明的供應鏈。從6月的光亞展可以看出,晶電2013年虛擬垂直整合的策略已成效顯現,展出LED模組產品。

隨著LED產業垂直整合成趨勢,垂直整合的形式也會逐漸多元,封裝廠隆達也在繼續調整旗下產品線與營運結構。台灣隆達電子董事長暨總經理蘇正表示目前以封裝段的營收最多,未來將以照明產品段為主,隆達以形成較大的金字塔型為目標,希望照明產品能為公司創造更多附加價值。

封裝企業國星光電、木林森這幾年來也紛紛開始向下游照明延伸,而且在照明渠道佈局上的力度非常大。據了解,在渠道招商中,經銷商也非常願意選擇這樣有產業鏈優勢的企業,畢竟企業實力更大,產品的性價比也會更高。

當然,在照明領域也不乏利用集團內部資源的新進者,如東山精密通過充分整合內部資源成立了東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在2012年宣布正式全面進軍LED照明產業。東山照明力圖憑藉在精密製造以及LED背光源產業打造的優勢,保證成本的可控性,提供顧客高性價比的產品。東山精密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爭取做到一個燈具裡80%~9​​0%的部件由自己公司生產。

在產業格局快速變化的今天,全產業鏈整合的優勢,大聯盟戰略的優勢一定會越發明顯。畢竟面對當前激烈的競爭,強強聯合,提供給市場更高性價比的產品,才能提高消費者的接受度,推動產業快速發展。

  傳統照明企業轉型步伐堅定

現在已經不是轉不轉的問題,而是誰能轉的更快、更準、更專業。

“LED是大勢所趨,不轉型是不行的。”這是在與傳統照明企業人員交流時反映出的普遍的聲音。

從今年的各大展會可以看出,無論是國際照明巨頭飛利浦、歐司朗、GE還是國內的亞明、歐普、三雄極光等企業的轉型步伐已經足夠堅定。傳統照明企業的轉型已不是左右手博弈的問題,而是大家如何在新一輪的LED照明革命中利用自身優勢去贏取戰爭的勝利。

“但國際與國內照明公司在轉型LED的過程中,似乎扮演了兩種不同的角色。”一位業內專家告訴記者,國際性的公司更加註重理念的引領,如智能控制、情境照明、照明與建築材料融合等在大公司的產品設計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而很多國內傳統照明企業將重心完全放在LED上,但這種轉型可能更多地還停留在產品變更、產品線不斷擴充這個層次上。如一位企業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的重點主要是抓住替代市場機會,“我們企業的產品已經涵蓋了商用、戶外、工程、零售,產品品類還在不斷的增加。”

“產品的轉型只是企業轉型戰略佈局的第一步。”一位國內的老牌照明企業表示,未來將通過產業鏈的整合,壓縮前端、延伸應用端,直面應用提升產業價值,最終打造更加簡潔、更加智能的LED照明才是很多傳統照明企業轉型的最終目標。

對於國內老牌照明企業的轉型路到底該如何走?有專家指出,具備規模和渠道優勢的傳統照明企業可以更多地從產業價值鏈的角度做一些整合,通過整合壓縮中上游環節,同時在應用環節不斷向智能化控制和創新性拓展,同時通過快速交貨能力和市場優先的策略轉變適應“快魚吃慢魚”的LED時代。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