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前全球能源短缺的形勢下,節約能源是我們面臨的重要問題。 LED被稱為新一代綠色光源,它的節能、環保、壽命長等優點,使LED照明產業成為各國重點關注的綠色產業。鑑於LED照明技術的日益成熟以及飛速發展,為了規範LED照明這一新興市場,全球一些重要的LED區域市場紛紛推出了相關的技術法規或標準,對LED照明產品的應用提出了強制性的認證要求-


1、歐盟市場


歐盟是我國LED照明產品出口的重點市場。 LED體照明產品進入歐盟市場,應該主要考慮其強制性要求:低電壓指令及其協調標準所規定的安全要求、電磁兼容指令及其協調標準規定的電磁兼容要求、RoHS&WEEE指令中的環保要求以及ErP指令中規定的能效要求。此外,半導體照明產品還需符合相應法規所規定的合格評定程序。只有這樣,才能加貼CE標誌,順利進入歐盟市場。
其中半導體照明產品進入歐洲需要符合的安全要求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對於LED模塊的安全性:應符合EN62031的安全要求,LED模塊連接器需符合EN60838-2-2中的相應要求;
●對於LED照明設備中的電子控制裝置:應符合EN61347-1和EN61347-2-13中的相應安全要求;
●對於設備的光輻射安全性:應符合EN62471中的相應要求;
●對於自鎮流LED燈:應符合EN60968中的相關要求;
●對於LED燈具:應符合EN60598-1及EN60598-2系列中相對應燈具標準的安全要求。
●EMF要求,還應滿足照明設備涉及人體暴露於電磁場的評估標準EN62493的要求。
此外,LED照明產品必須符合歐盟電磁兼容指令(2004/108/EC)的要求,與一般照明設備相同,歐盟對於LED照明產品的EMC要求分為電磁騷擾、抗擾度、諧波電流和電壓波動四方面。在環保方面,歐盟與LED燈具有關的法規主要是2003年發布的《在電子電氣設備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質》(RoHS,2002/9​​5/EC)和《報廢電子電氣設備指令》(WEEE, 2002/9​​6/EC),分別規定了有害物質限量和廢棄產品回收的要求。
歐盟對於LED照明產品的能效要求主要體現在《制定能源相關產品生態設計要求的框架指令》(簡稱ErP指令)中,目前對於LED照明產品而言,非定向LED通用照明產品的能效要求按照ErP指令實施條例(EU)No244/2009中的要求,其他性能要求參考實施條例(EU)No1194/2012中的要求。對於定向LED燈的能效要求和性能規定則應按照實施條例(EU)No1194/2012中的要求。此外,LED照明產品還應滿足相應的能效標籤要求。 (EU)No874/2012法規是對新的能效標籤框架指令2010/30/EU在燈及燈具上的落實,適用於白熾燈、熒光燈、高強度氣體放電燈、LED燈和LED模塊,還適用於操作該類燈並提供給終端消費者的燈具(也包括整合至其他產品中的燈具)提出了標籤要求。法規明確了供應商、經銷商就能效標籤及產品信息應該承擔的責任,法規將於2013年9月1日生效,現行的家用電光源能效標識指令98/11/EC也將於2013年9月1日起廢止。


2、日本市場


日本是全球重要的LED產業基地,技術水平和產值規模都領先於其他國家,掌握著大部分的LED高端市場。在LED標準方面,日本也領先於其它國家,最早制定出白光LED的檢測標準。 LED照明產品要進入日本市場,首先要滿足《電氣用品安全法》及其相關實施法規的要求。目前LED產品中受《電氣用品安全法》管控的主要是電源模塊,如果電源是外置的,則需依據J61347-2-13(即JISC61347-2-13)進行檢測,合格之後加貼菱形PSE標誌。在電磁兼容方面,則需要滿足強制性的J55015標準。


2012年7月1日起,日本市場銷售的LED燈泡及LED電燈器具將成為《電器用品安全法》管制對象,須加貼圓形PSE標誌。受管控的LED產品範圍限於額定電壓為100~300V。額定功率大於1W的使用50Hz和60Hz交流電路的LED燈具和燈泡。有些檯燈、充電式手電筒、廣告燈、裝飾燈、手提等和花園等雖採用LED作為光源,卻並不歸類為“LED燈具”。日本LED產品認證的安全和電磁兼容標準目前只有省令1項,省令2項的協調標準尚未出台。因此與LED相關的IEC標準不在《電氣用品安全法》接受範圍內。從2012年7月1日開始,最可行、最省成本的方法是依據日本省令1項的技術基準製造LED燈泡和LED電燈器具。


3、墨西哥市場


近年來,墨西哥開始重視綠色能源產業,積極發展綠色能源以把其打造成重要的新興產業。自2011年9月1日起,墨西哥政府宣佈在全國正式實施照明節能計劃。墨西哥計劃將在2014年之前逐步用節能燈替代白熾燈。墨西哥是能源消耗大國,其LED照明市場巨大。


對於LED照明產品來說,安全和能效方面的NOM認證是其進入墨西哥市場的強制性要求,目前NOM並沒有針對電磁兼容提出相應相求。不論是在墨西哥本地製造或是進口的產品,均須符合相關的NOM標準及產品標籤規定。


墨西哥對LED照明安全要求主要由NOM-003-SCFI-2000標準規定。該標準涉及電氣產品的安全要求,是一個框架性的規範,並沒有規定具體的技術要求,必須通過NMX-J-521/1-ANCE-2005標準測試,而該標準主要是基於IEC60335-1: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墨西哥偏差。同時LED照明產品必須符合NOM-024-SCFI-1998要求的消費信息。


為滿足該國對於照明產品的能效要求,LED照明產品進入墨西哥市場必須通過墨西哥強制性能效認證.該認證由墨西哥授權認可組織(EMA)批准的認證機構具體實施,是墨西哥強制性產品認證的一部分。屬於強制性能效認證的產品經過認證,並加貼反映該產品用能情況的能效標籤後,方可在墨西哥國內銷售。
2012年,墨西哥能源部相繼發布兩項關於LED照明產品的能效要求,主要針對普通照明用LED燈泡和戶外照明用LED燈具的能效規範及測試方法。
對於LED照明產品來說,只有同時符合LED照明產品的安全和強制性能效要求,方可獲得NOM認證,進入墨西哥市場。


4、美國市場


美國是全球LED產業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也是我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在LED標準規範制定方面,一直居於世界領先地位,除了目前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善的安全、電磁兼容規範外,美國電氣製造商協會、北美照明協會還針對LED光源的特點,制定了有關電氣、光度和色度方面的要求及測試方法。
美國市場對於半導體照明產品的安全要求主要體現在LED模塊、控制模塊、電源、燈具及相關配件上。其中,UL8750為LED模塊、控制模塊、電源提出了詳細的安全要求,此外,電源安全還可參照UL1310、UL1012或UL60950-1中的相應規定。而UL1598、UL1993、UL1574等系列UL有關傳統照明設備的標準為半導體照明的終端產品提出了安全規範。


對於電磁兼容要求來說,於LED照明產品,如果產品使用開關電源作為供應電源,而電源的工作頻率大於9kHz,也就是LED照明產品的工作頻率大於9kHz(整流前),則必須滿足FCCPart18的要求;如果電源工作頻率小於9kHz或是使用直流供電,則適用FCCPart15。
美國聯邦暫未出台對LED照明產品的強制性能效要求,但在世界範圍內有較大影響力的的“能源之星計劃”對LED照明產品能效要求主要固態照明燈具認證計劃、LED光引擎的規定以及整體式LED燈認證三部分,其中固態燈具認證計劃對定向和非定向燈具的壽命、光通維持率、相關色溫(CCT)、顯色性(CR)、調光線、功率因子(PF) 、瞬時保護、電流波峰係數、操作頻率、噪音、電磁兼容等通用要求,然後對非定向家用燈具、定向家用燈具、定向商用燈具等的初始光效、光源最低初始光束和區間流明密度進行了詳細規定。整體式LED燈認證對整體式LED燈的標準燈和非標準燈的要求做出了規定。


二、國際LED照明法規標準發展趨勢


1.LED照明越來越重視性能、測試方法標準的製定


照明產品的國際標準是隨著光源的發展而發展的,LED新的光學特性(如色飽和度高的色光組合)與CIE(國際照明委員會)、IEC(國際電工委員會)現行光源標準差別較大。由於LED具有與傳統照明光源截然不同的空間發光特性,使原本適用於傳統光學特性測量的方式未必適用於LED,如光通量、光強以及色度測量,否則LED的測量精度以及準度都將面臨很大的困難。隨著大功率白光LED技術的發展,功能性照明等需要使用的功率在千瓦級別,與普通照明燈具在光學和機械結構等性能指標上有著明顯的區別,因此對大功率LED的光電特性、色度特性,安全性、產品可靠度等一致性的要求也更加嚴格。但是LED的光電和熱學特性與傳統光源差異極大,使現有針對LED的測量方法無法完全套用傳統照明光源的測量方法,因此各項性能指標和熱學指標標準規範的建立就顯得尤為重要。美國也推出多項LED照明的光度、電氣及色度測試規範,並在能效領域推出了固態照明燈具的能源之星計劃。日本也率先發布了白光LED的測試方法。中國也陸續開展LED加速壽命試驗方法、LED模塊與組件測試方法的研究工作。


2.LED照明越來越注重能效與性能標準的製定


由於全球照明用電量佔全年總用電量的20%,其中有多達90%的電能被轉換成熱能消耗,在節能環保的考量下,LED照明已經快速成為頗受關注的技術和產業。同時,各國也積極制定環保法規,歐盟、美國、中國、澳大利亞都相繼制訂了淘汰白熾燈的計劃圖。因此,LED照明的能效問題也成為其標準制訂過程中所需要考慮的重點問題。對於發展時間不長的LED照明產品、特別是國際、國內傳統燈具標準化中沒有關注、沒有要求的性能標準和能效標準,LED照明與傳統照明又存在著巨大差異,LED燈具各種技術性能指標和參數又沒有得到有效驗證,使得制定性能標準和能效標準成為一個全新、複雜的課題。目前多個國家包括歐盟、墨西哥都建立了對LED照明產品的強制性的能效要求,美國的能源之星計劃則是對各類LED照明燈具提出了詳細的要求,並給出了具體的光通量和色度等的測試方法。中國質量認證中心也制訂了LED道路/隧道照明產品、LED筒燈、反射型自鎮流LED燈等的節能認證計劃。


3.開始重視LED燈具標準的製定


LED燈具是指包括基於LED的發光元件和匹配的驅動器以及配光部件、固定和保護髮光援建的部件以及將器具連接到分支電路部件的完整照明器具。傳統光源一般是單個發光體,而LED燈具使用的是LED燈是由多個發光體組成並發光的,LED燈具的發光體之間存在顏色差異性,所以需要使用色空間均勻度去評價LED燈具顏色的空間分佈情況。傳統光源的壽命性能的測量和評價已經標準化,而且具有互換性。傳統燈具的壽命可以通過更換光源來滿足要求。而LED光源與燈具是一體的,LED燈具壽命與LED光源本身、驅動器及環境等多因素有關。所以IEC已經陸續開始進行LED燈具標準的製定工作。


  三、中國LED法規標準發展的建議


雖然我國LED照明產業發展得如火如荼,標準的製定工作也在有序開展,但制定LED照明產品標準和執行過程中也應該注意以下問題:


1.按照我國對標准在層次、形式和分類上的劃分,LED標準簡要來說包括應用標準和產品標準兩大部分。 LED應用標準主要體現在我國照明工程建設標準體系中。該體系建立得比較完善,不同的照明場所都已經制訂或正在製訂相應的標準。照明工程建設的標準體系,側重要求照明必須滿足作業要求,而非產品本身,適用於多種照明光源產品,並未詳細加入對LED照明產品的要求,未能突出LED高效、節能及壽命長的特點。


2.應加強對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的跟踪和研究,努力採用國際先進標準,提高我國標準的水平。目前我國的照明電器的基礎、測試和安全標準的製修訂工作與國際標準結合比較密切,採標率在90%以上,而且基本等同採用,相對來說標準水平比較高,屬於國際水平。但性能標準的採用水平要明顯低於安全類標準,大部分是等效或參照採用,主要是一些性能指標根據我國的產品質量水平的實際情況確定的,與國際水平有一些差距。對於LED照明產品標准我們應該加強對國際標準和國外先進標準的跟踪和分析,使我國的標準水平從開始就與國際標准保持一致,以提高我國標準水平和產品的國際市場競爭力。


3.加強制定相關標準的主要基礎研究工作。我國在製訂LED標準中基本上採用下列原則:凡是涉及人身和財產安全的安全標準都等同採用國際標準,如IEC,對光度標準和個別常用燈具的性能要求以及重要燈具另部件的技術要求根據國際標準(有CIE-國際照明委員會和IESNA-北美照明學會)和國內的具體情況制訂適合國情的標準,但是在在國際標準制訂過程中參與程度普遍較低。為了製定好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LED照明標準,必須要有一些主要的基礎研究。如LED壽命測試的加速因子的確定,LED照明的光學、色度學測試中的視覺,顯色性、配光等技術條件的確定等等,否則無法進行相關標準的製定。另外,應積極開展對國外有關半導體照明技術標準的研究,要有專門機構組織,進行該項目的專項研究,並對我國製定相關標準提出依據和參考,提出如何與國外有關機構合作制定相關標準,防止壟斷,制定統一政策,並儘早與國際標準接軌。


4.隨著LED照明行業的快速發展,各個產業鏈的技術水平不斷提高,產品質量越來越好,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泛。人們對高效照明產品和高質量照明環境的需求也在不斷提升,因此對標準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應根據產品的發展狀況,不斷對標准進行修訂和維護,不斷加大對產品的嚴格要求程度,提高產品的照明效率,使標準的製修訂工作始終走在推動LED照明行業產業升級的前列。


5.標準制定要緊密貼合市場。由於LED產業發展太快,導致了當前LED產業特別是下游的LED照明產業的混亂局面。在LED照明領域,由於國家LED照明標準的缺失,導致了業內沒有統一的標準,在產品的標稱等方面做不到一致性,同時這造成了進入LED照明領域的門檻非常低,大量企業的湧入導致LED照明市場險象環生。國家製定的LED標準需要從企業​​以及整個行業發展的實際需求出發,制定對整個LED行業發展有實際推動作用的LED標準是才是最重要的,在LED標準制定過程中要清晰的把握行業發展的趨勢,只有這樣才能製定出具有實際意義的LED標準。只有製定符合行業發展趨勢的標準,才能更好地發揮標準對LED產業發展的推動和規範作用。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