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阿拉丁論壇·全國照明設計師沙龍在武漢成功舉辦。本次沙龍活動邀請了包括深圳金照明實業有限公司供應中心總監劉雪雲在內的多名行業專家分享了各自的設計案例與心得。當日還有40餘位知名的行業精英照明設計師一併參與了討論與交流。

在採訪中,深圳市金照明實業有限公司供應中心總監劉雪雲向阿拉丁照明網記者介紹,這次的演講主題是《淺談景觀照明工程實施的效果保障措施及產品的選擇應用》。作為一家專業專注於城市照明行業十餘年的工程服務商,金照明始終致力於打造精品照明工程。在追求精品的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照明項目實施上的經驗,當中也包括了一些失敗的教訓。這次演講主要是從工程商實施的角度分享在景觀照明項目實施過程中,如何更好的保障設計效果實現,包括對照明項目設計方案的理解、產品選擇的重要性及施工過程中的工藝和管理等方面,結合了一些典型案例進行說明和探討。

對於當前中國城市夜景照明的發展現狀,劉雪雲認為,國家的整體夜景照明水平相較於歷史已經在規劃和節能等方面有了很大進步,照明理念和手法日趨先進,發展速度也很快,但是跟國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一些地區和城市仍存在缺少科學統一規劃、夜景照明無特色和跟風嚴重的情況,地區和城市之間照明發展不平衡。產品和工程質量參差不齊,直接影響夜景效果的實現和持續性保障,也造成了一定的資源浪費。因此,她期望我國夜景照明的提升能在政府相關管理部門的科學引導和業主的支持下,通過行業同仁的共同努力來實現。

劉雪雲表示,在國內城市夜景照明規劃中,有一些城市的夜景照明規劃還是比較突出和有代表性的,比如蘇州的特色是以暖色為基本色系,將蘇州的柔美溫婉表現的淋漓盡致。重慶則以商業片區、主要橋樑為亮化重點,將依山而築的城市的古代古典美及現代時尚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上海則是以暖色為基本色系,投光的方式將歷史建築或歐式建築雍容華貴的恢宏氣勢很好的表現出來。同時,又以或簡潔明了、或色彩明快的表現手法將現代建築的通透晶瑩、繁華等商業氣息體現出來。

她說:“總的而言,一個優秀的城市夜景照明規劃需要遵循的要點包括:融入城市文化、和而不同的設計理念。明確城市定位,以城市景觀載體為依托進行合理的照明規劃和設計。通過設計手段和節能產品的綜合應用來達到綠色環保,控制光污染。在功能保障的基礎上加入景觀、藝術和文化元素,達到技術和藝術的和諧統一。另外,行業管理的規範、科學和公正也很重要。”

在城市景觀燈設置方面,劉雪雲給出的建議是,需要注意景觀燈與周邊環境的協調性,不要為了燈而設計燈,應是為了藝術而設計燈。 “我們是用光而不是用燈,多體現科技含量及低碳節能理念。”

此外,她認為,當前業內關注的城市夜景景觀規劃需要立足長遠,具備持續性,符合城市生態,這樣的景觀照明才是持久的有生命力的景觀照明。 “夜景景觀照明不是為了更亮,而是以人為本,舒適和諧。另外行業的健康發展也需要更為公正、規範的市場環境。這些方面還需要引起更多的關注。”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