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信息


  設計師: Antonio Sofan

  地點: 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

  客戶: Alfonso Patron DDS

  建築面積: 167平方米

  項目年份: 2010年

關於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

Implantlogyca是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一間牙科診所。它的室內設計獨具特色,分別用不同的治療效果顏色作為背景。在這裡每個手術室都被分配了一個特定的顏色,設計師這樣做不僅僅是為了設計美學,還能給患者和來訪者起到一定的激勵和指引作用。在這個可以令人充滿想像的空間裡,設計師將診所的每一個區域都合理配置,在盡量降低手術室的隔音外,還不忘在等候區進行唯美的藝術設計。讓每一個患者和來訪者都能夠舒適的進入診所。

說到醫療機構,在我們的心裡除了冰冷的色彩、焦慮的心情之外,就是濃濃的福爾馬林氣味。但走進這間位於弗吉尼亞州阿靈頓的牙科診所,彷彿令人進入到了另一個空間。

明亮簡潔的燈光設計和充滿明快的色調拼湊;簡單明了的物品擺放和五彩繽紛的色塊分區;充滿樸素本真的氣息和飽含藝術浪漫的氣質。

這就是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一個能夠讓患者暫時忘記疼痛,進而分心來冥想的空間;一個能夠讓來訪者放慢腳步,細細品味的地方。

而其室內設計蘊含著什麼樣的風格?其照明設計理念又有什麼樣的特色?以及它所能帶來的啟發和創新思想又將如何激盪著我們的思維?帶著這樣的種種問題,讓我們一起先來看看這一期四位點評嘉賓是怎樣評析說道的。

《阿拉丁》: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給您的第一感覺是什麼?

曹鴻燕:我的第一感覺以為這是一間藝術工作室、或是音樂教室、或是工業設計展覽廳,而絕非呆板、冰冷、充滿痛苦記憶的醫療場所。

胡洪浪:在都市化生活的大環境中,很多機構的空間設計、格調悄然改變,為了是讓患者感覺到更多的貼心。寥寥幾副照片,似乎將人引入項目空間之中。在冷與暖的結合中,使人能夠更加輕鬆的進入到狀態之中,從入口到廊道,從廊道到等候區,從等候區到不同色塊、格調設計的就診區,輕鬆愉悅的環境使人心曠神怡,也使患者的心底緊張情緒降至最低點。

江海洋:在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室內設計中浪漫的氣質大於實用的功效,這和民族間人種的性情和習俗有關。

賀柏力:我以為到了一個兒童空間,再一看才知道是“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的解救空間——牙科診所。

《阿拉丁》: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室內設計風格有什麼特色?

曹鴻燕:躍動的色彩、輕快的節奏,有效舒緩了觀者的緊張的情緒——這是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室內設計的鮮明風格。

胡洪浪:最大特色莫過於對色彩的運用,其次便是對不同材料的合理搭配。從淺色的主基調到暖色、活潑的次基調,形成一個完美的過渡與遷換。整體粗放到局部細膩,以至於裝飾物的精心擺設,處處體現空間室內設計中對空間主功能的一個平行式的交叉。

江海洋: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室內設計風格在看似自由奔放的外表下,卻蘊藏著條理性和邏輯性。不同形態的空間分隔營造了室內的多樣化。在室內佈局上強調導向性和歸屬感——有趣的房間門牌數字,走廊的帶狀內透光燈具,在逼仄狹小的等候區精緻的工藝品落地燈和牆壁掛畫、壁龕飾物,營造了一幅現代感極強又充滿時尚主義的形象。除此之外,它還提供了趣味的色彩、柔和的光照、舒適的用具,可以讓你放鬆心情的躺下,甚至會忘掉牙醫手中“嗞嗞”鳴叫令人恐懼的磨鑽。

賀柏力:用了很多明快的色調來幫助病人和醫護人員緩解緊張的心情,而且色塊之間還有一定的穿插,與周邊空間的灰與白形成一定層次的對比,顯得色彩感很強、活潑俏皮。

《阿拉丁》: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整體照明設計風格和特色是什麼?體現在哪裡?

曹鴻燕:該診所照明充分體現了其室內裝飾設計中的色彩分割特點——進而利用照明加強這種特點,使得置身其中的人,體驗到的色彩更生動。也就是“紅得更艷、黃得更暖、藍得更靜”,設計師充分把握了這種光的靈性,並演繹的淋漓盡致。

胡洪浪:就與室內空​​間設計的搭配以及空間功能需求中看整體照明設計風格而言,沒有過多裝飾性照明、多光色的運用反而是此處最大的特色。室內整體照明設計追求穩健、簡約的內涵,採用柔和的面板燈作為主照明,在滿足功能照明的需求上,不會產生多餘的光溢出。牆壁中所設計的背光,完整的表達了背光壁飾的簡美之處。

江海洋:充足的照度和整體環境光照的均勻度、細心又饒有情趣的裝飾性照明、減少重點照明係數形成的空間平等感,這些都構成了一個功能性很強的風格化診所空間。在對於眩光的控制上,多采用反射發光、頂棚發光手法。就連桌面照明也採用了玻璃罩來降低眩光,將統一眩光值控制在令人舒適的範圍內。

《阿拉丁》:Implantlogyca是一個牙科診所,一般來講醫療機構的照明設計和室內設計手法有哪​​些?風格有哪些?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胡洪浪:從心理學角度上進行分析,各種年齡層的患者進入到醫療機構裡面,都會有不同的心底反應。那麼,怎樣在室內設計或者照明設計中將患者的心底反應降至最低,這是設計師們所需要認真考慮的。不管是擺飾物的添加、裝飾格調的設定、空間色彩的搭配,還是照明的功能與裝飾效果。這些因素都需要全盤進行考慮。首先,要讓人體會到這兒是一個能夠讓人放輕鬆的地方,所以在空間設計、色彩搭配上必須要考慮患者的心理訴求。其次,這裡的照明必須在保證功能照明為前提,不同的區域按照對應不同的照明規範與標準,結合區塊特徵與用色進行針對配給。

江海洋:醫療行業的空間設計有它明確的功能性和指引性。比如導引系統完善醒目;比如出診、候診、接診流程動線合理。細節到清潔用的手推車、手術推車通過的通道牆壁裝飾和保護都要斟酌考慮。醫療機構的設計要求系統性強,每個環節都需要明確到位。尤其在整體照明設計上就有專門標準要求。並且醫療系統在自然光的應用上也有一定標準,自然光是人體生命感觸最直接最親近的光。在傳統的醫院照明上,以照度是否達到標準、公共區域的照度均勻度和色溫適宜為評判取值,這其中色溫適宜性又要分寒熱帶地區不同而有所差別。

賀柏力:我們需要在醫療照明的設計中除去滿足基礎照明之外,還需把握三個主題設計要素:環境、健康和可持續性。

環境:人們來到醫院看病通常會心情焦慮,這時如果人們能受到房間及所處環境的影響,他們就能感覺到自在和放鬆。燈光是一個獨特的工具,它能改變周圍的環境,創建有吸引力的、能夠在情感上令人振奮的氣氛。可以利用明亮的光線來滿足檢查功能的醫療空間,也可以利用溫馨舒適的照明來創造讓患者感到輕鬆的氛圍。

健康:好的照明並不完全是為了我們的視覺,有時也會影響我們的心理感受。在醫療空間裡,可以通過模擬自然光環境,讓病人更易接受空間,並產生一種愉快的健康心理變化,這樣更能協助醫療過程。

可持續性:在提供安全高效舒適的醫療空間照明時,我們亦需要考慮如何最大化節能,更多地使用壽命長、質量穩定的光源及燈具,來為空間進行服務。

《阿拉丁》: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燈具運用有什麼特色?擔當什麼樣的角色?對光源有什麼特別的要求?

曹鴻燕: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照明充分的運用了三種照明方式:一般照明、工作照明和裝飾照明。

一般照明使用的燈具很簡單,基本上全是嵌入式燈盤與筒燈,因為整體裝飾的風格就是簡潔明快,這兩種燈具的形式符合這種特徵,又能達到醫療工作要求。

工作照明主要指在手術台等處的專用照明設備、醫用頭燈等,均要特別強調顯色性,尤其是Ra的指數要充分高,才能不至於誤導醫生對病患情況的判斷;再則,該種照明設備要有靈活的指向性和可移動性能,滿足醫生觀察被器官遮蔽部位的需要。應該說,滿足這種需求的光源,目前只有白熾燈/鹵鎢燈,才能實現CRI100。

裝飾照明主要運用簡潔造型的燈具。主要有:線吊燈、檯燈、落地燈等,以及背景光幕與藝術品的明暗對比。這種方式的裝飾恰當的融入了環境,淡雅而並不濃烈。這是要能原始的體現建築風格和醫療的要求,燈具的顯色性要求高,接近日觀色是最好的選擇。

胡洪浪:從案例上進行判斷,燈具多半屬於是LED的面板燈。這類燈具最大的特色便在於體積和出光等。首先,體積較之傳統節能光源燈盤,更薄更輕便,安裝簡易,維護方便。其次,此類燈具出光為導光類發光體,通過特殊材料導光的特性,均勻出光,柔和舒適。較之金鹵筒燈、白熾燈、節能燈管燈盤等優勢盡顯,也將是未來室內功能照明之主要燈具類。

江海洋:案例中所示的四種燈具:1、深罩型防眩光筒燈,起到照亮局部空間,提供均勻照明的作用;2、工作面下垂型吊燈,LED光源,距離工作面80cm ,提供桌面照度;3、壁龕內暗藏燈光,可以用LED貼片燈來實施,色溫較高,提供裝飾照明,營造情趣;4、吊頂發光板照明,隱藏光源,提供空間亮度。室內空間在多數亞光面材質的烘托下,燈具的眩光控制達到了令人適宜的程度。

  關鍵詞:分區 PARTITION

《阿拉丁》:一般來講,醫療機構對入口、等候區、病房、手術室和繳費處的燈光分別有哪些要求?

曹鴻燕:醫療機構的入口照明應給患者以明確的指向性,不宜使用輝度高的照明器具,或造型花哨的燈具。 (照度標準值在200lx。)

等候區的燈光要比較溫馨、舒適。現代醫學認為,患者的心理活動對病情有相當大的影響,提供一個舒適溫馨的環境有利於患者舒緩緊張情緒,增強信心,從而充分配合醫生的診療。 (照度標準值在200lx。)

病房是患者們休息和治療的重要場所,患者的大部分時間都會在病房區度過,活動方式比較多樣,因而照明方式也比較多樣。一般選擇比較柔和的燈具作為基礎照明燈具。對於每個床位都會有專門的燈具提供單獨照明;一般還會設有地腳燈方便患者在晚間熄燈後進行活動。 (照度標準值在200lx。UGR值19,顯色指數Ra 80。)

手術室是無菌的場所,需要醫生持續長時間進行的緊張工作。所以手術室照明必須考慮減輕有關人員的疲勞問題。手術室的照度標準值距地面0.75m水平面是750lx,UGR值19,顯色指數Ra 80。局部的手術範圍的一般照明的照度水平要求很高,水平照度通常是1000lx。為了亮度分佈良好,垂直面照度不應低於水平照度的50%。手術室的局部照明使用無影燈。

交費處屬於個性化單體照明,照度標準值距地面0.75米水平面300lx。

胡洪浪:在功能性場所,照明或燈光的功能需求標準值皆有一定要求。就醫療機構而言,針對不同的區域,對區域的參考平面、高度或地面都進行相應的標準規格製定,譬如在特定的要求內,照明照度的標準值、統一眩光值以及相應顯色要求都有相應標準數值要求。世界各國也因區域的不同等製定出相應的照明標準,同時也進行標準的製定與推廣。

賀柏力:入口處一般會對通向建築其他空間的通道四者起交匯作用,因此在這個區域裡要做得有點淡淡的歡迎氣氛。把引導和指示患者和來訪者放在第一位。

侯診區最需要的是均勻照明,讓人們平靜下來,保持亮度和乾淨的空間環境,讓人們對這裡產生信任。好的侯診空間都會營造一個家的氣氛,除去放些綠色植被外,我們還可以給些牆體和裝飾物一些柔和的重點照明。

病房是要通過燈具來為病人提供即滿足功能又舒適的燈光,通常一些較好的醫院會在牆上設置一些功能性強的專業病床燈具,滿足病人的休息、閱讀、看電視等需求,同時也會有夜間模式的燈光和燈具來滿足深夜的病人活動安全的需求。

一些做的較好的手術室,甚至會在這裡設計些變色場景的環境光來配合醫療任務照明來盡可能分散病人的疼痛注意力。

繳費處則是得讓燈光把錢和單據照清,不出差錯。

另外補​​充下問題中沒有提及的通道,與家居、酒店空間不同的是,醫療空間的通道照明亮度更高,特別是在與自然光隔離的空間,同時通道主燈具的品種一般較單一,或者說統一。

《阿拉丁》:看了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的設計手法有什麼感覺?哪裡值得學習?哪裡有特別的思維角度?哪裡您認為不足?

曹鴻燕:大膽、新穎、充滿想像力,而且設計師充分體察項目的功能,做到了一切從主旨出發,又回到主旨。 Antonio Sofan 利用色彩變化,通透玻璃門以及與燈光的巧妙配合,將面積只有區區160多平方米牙科診所設計的如同一個十分寬敞舒適的藝術空間,很令人佩服,值得借鑒。

像狹窄的拐角處,設計的亮點精華就在於黃色所表達的伸展性,在燈光的渲染下,更加淋漓盡致的表現出來。醫療所要求乾淨,整潔,我認為牆體的立體裝飾不便於清潔,利用反向下突出的裝飾可能好些。

胡洪浪:每個患者都有不同的心理色彩,在心理色彩的支配下,進入到心理色彩的環境中就能夠心神舒適,該診所的空間設計師就充分運用這一點進行延伸式的設計,使得空間中形成一種內涵語言,使得來到到這兒的患者和來訪者都能夠心神舒適的處於環境之中。光此一點,充分體現了設計師對人性化的追求,這是作為設計師所需要思考與學習的。

只是在個人的感覺中,半開放式的就診空間是否會對患者形成另一類的心理負擔,是否可以進行半開放式玻璃格擋進行半磨砂玻璃膜的覆蓋,那樣所形成的私密性將能夠使患者進行最大化的精神和心理放鬆,從而進行最優質的治療事宜。

江海洋: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絢麗的室內空間形態,以至於略加改裝就能成為一個流行飾品店。可見在人的審美共性上,沒有截然不同的對於空間固有的定性。其實這種專業空間的適度模糊屬性,在一定的設計範圍內,會帶來令人新奇的藝術審美效果。反常規的設計所帶來的眼球價值,有時候會成為噱頭,有時候會成為“意外”。 Implantlogyca牙科診所面積並不是很大,要完成一定的對於病員的吸引力,採用這種“另類”的手法也是情理之中,但應用在大型醫院上,可操作性就會受到很大製約。

《阿拉丁》:您是否處理過類似案例?覺得此案例是否有借鑒意義?

曹鴻燕:我做過一些類似的案例,但沒有醫療機構方面的照明。看過此案例後,覺得該設計師能深入體察項目功能,大膽突破傳統觀念,這兩點給我的啟示特別深刻。就以醫療機構為例,不同類型的病患的心理預期是不一樣的,對環境的需求也是不一樣的:例如產婦和癌症患者的情緒和感受有很大的差異,那麼為什麼他們的病房卻是一個風格呢?所以,項目的設計風格應因主題而變,這首先要求設計師要用心體察項目主題。

江海洋:在以前的設計案子中,曾經設計和跟踪了一段時間的公立醫院空間設計。從室內設計到照明設計,走的是一條循規循矩的路子,做一個能為大眾服務的醫院。其實,好的醫院室內空間,能給人帶來安全感和便捷感,能用燈光和色彩減輕病人的痛苦與緊張,我想這些都是好的醫院室內設計——就像在醫院類建築外照明上,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醫院的標誌和招牌,將它做到最醒目,以便於人在極遠的地方發現。

  關鍵詞:主題 THEME

《阿拉丁》:如果由你來處理,在照明和燈光方面您會有什麼想法和創意?

曹鴻燕:我始終認為光環境應服務於項目設計主題,不宜為創新而創新。當然,今天層出不窮的新技術為照明設計帶來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這一項目中,如果是我,我會運用智能控制技術來加強設計目標。以LED為基礎的新一代照明技術,可以很容易實現亮度的變化、色溫的變化,顏色的變化。這種變化能因時因人的營造特定光環境,從而更有針對性的服務於特定醫療目的。

胡洪浪:簡潔的空間設計、匹配的照明配置,此案中如若可以,適當的牙科診所相關道具的燈光小品不失是一類更好的擺飾。

江海洋:一個空間能達到準確的體現需求價值,切實為人去服務;能通過設計提升空間的品質;能引導使用者的愉悅體驗——手法和創意都是要圍繞上述結果去實施。脫離了人的主觀感受,一味的去創新和創造,只能是自說自話的個人行為,代價也將不菲。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