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炎炎夏日,日落黃昏,茶餘飯後,扶老攜幼,當納涼正好時。地面的餘溫還未褪去,夏日的熱情也附著於城市景觀燈上​​,一不小心,便讓景觀燈成為了“四面埋伏”的“暗器”……另一方面,各大城市電力缺口日益嚴峻,景觀燈用電首當其衝引發爭議……夜景|景觀照明頻道在此帶來本期策劃“夏日景觀燈”,探探夏日景觀燈。

早前,浙江嘉興有市民一家三口晚上到公園散步,4歲的兒子不小心跌到之後,手被地面上的景觀射燈燙出了一個大泡,被診斷為“二度燙傷”,還打了破傷風針。

一個小小的景觀燈,居然還會對人們的安全造成威脅?隨後有人做了一個實驗:在公園一處景觀廣場上,晚上8點左右,廣場上的人逐漸多了起來。不少地埋燈從7點左右就亮了起來,持續工作差不多一個小時。上前用手感受一下,發現當手掌距離燈罩表面10厘米左右的時候,手心就覺得非常熱。拿出了準備好的溫度計,放在一盞景觀燈的玻璃罩表面,不到一分鐘時間,溫度計下端的玻璃就被燙爆了,而這個溫度計能測量到的最高溫度是50攝氏度。

有地方消防隊負責人指出,現在景觀燈種類繁多,其中地埋燈是相對比較危險的,尤其是安裝在草坪和廣場上的,大多小孩子喜歡在上面嬉鬧玩耍,一不留神,“埋伏”的景觀燈就會成為“美麗的凶器”,燙傷皮膚。

阿拉丁“光”點:嵌入草坪的景觀燈的確讓環境美觀不少,殊不知,這些景觀燈在開啟後卻因為溫度過高,給人們帶來安全的隱患,成為“埋伏”的“美麗凶器” 。

不難發現,近年來燈具設計在不斷創新,景觀燈的外觀也加入城市景觀“爭妍鬥艷”的行列——熱愛文化的,就有剪紙的、圖騰的景觀燈;追求秀美的,就有花草的、蟲魚的景觀燈;講究奇特的,就有太空的、宇宙的景觀燈……它們的目的都在於加增城市亮麗的色彩,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吸引群眾。

然而,不可忽略的是,景觀燈還有其功能性的使用價值。它的存在依然是為了帶來光明,目的是方便人們的生活。所以,如果它成為了“潛伏”在身邊的,而且是“十面埋伏”的“利器”,恐怕它的使用價值會大打折扣。

因而,從設計燈具的角度來講,我們還應該多從實用的角度思考景觀燈設計上的突破,而不單純是外觀工業設計。光源的發熱、材質的隔熱也就成為當認真研究的其中一個問題,例如可以選擇一些發熱量低的冷光源。對於草坪燈和低柱燈等燈具可選擇帶防護柵型的,避免人體的直接接觸。還可以豎立醒目的警示牌,溫馨提醒人們小心勿觸碰。人們也應該提高警惕,尤其是攜帶小朋友的家長,要盡量遠離燈具,小心為上。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