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持續遭受酷暑天氣的影響,市民用電遭遇到了嚴峻的考驗。上個月中旬,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發出通知,今年夏季電力迎峰度夏期間,全市常態景觀燈光亮燈時間將推遲半小時,如果當天最高氣溫高於38攝氏度,除外灘地區之外,其他區域停止開放所有景觀燈。

此舉彰顯“讓電於民”的“風度”。那麼是否行之有效呢?民眾的意見又是如何呢?夜景|景觀照明頻道本期策劃【夏日景觀燈】就來探一探。

@ 傳說中的老劉:給市政領導的建議:超高的氣溫也使用電負荷超高,為了更有效的利用資源,緩解用電壓力,建議每天晚上的路燈和景觀燈關閉一部分,保留一半或是1/3就行。

@ 羚羊寶貝2006_2010:這段時間的高溫使上海市的電力負荷保持高位,據說關閉了部分景觀燈,在圖書館門口看到噴泉還在噴湧。個人覺得,這些錦上添花的東西,除非是利用太陽能、風能等產生的能源,能“自給自足”,否則,除了那幾個重大節日,真的沒必要開了浪費能源。

@ 兮韌:關閉景觀燈,這些設施太多了。

對於夏季用電高峰,除了商​​業寫字樓、工廠等公共場所的照明需要進行錯峰用電外,人們對於城市景觀燈的裝飾性照明相應關閉,讓電於民落到實處,這一舉措表示贊同。

繼上海之後,國內其餘地市也陸續實行景觀照明“讓電於民”——

 

8月7日9:45 @無錫發布:【新區“熄滅”200多個亮化點】為確保新區電網安全度夏,優先滿足市民生活用電需求,新區城管局決定在8月5日至11日夜間電網高負荷運行區間將全區200多個亮化設施全部關閉,包括各街道位於公園綠地、建築樓宇的所有夜景照明設施,做到讓電於民。不過功能性的燈光沒有關閉,不用擔心晚上“摸黑”。

 

8月7日10:38 江蘇省常州市新北區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值班長倪靖康@倪靖康:高溫天氣用電負荷猛增,根據上級部門要求,新北區景觀燈從今天開始暫時關閉,避開夜間用電高峰。減輕用電負荷。

 

8月5日22:46 @餘姚新聞網:【城區景觀燈關停路燈減半】在過去的這個週末,我市“三江六岸”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兩岸的霓虹燈、樓房上的射燈都關閉了。 7月30日,我市啟動有序用電D級響應方案:除店名標誌的用電外,其餘霓虹燈、廣告、燈箱及亮麗工程關停;路燈照明在確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實行減半使用。

阿拉丁“光”點:景觀燈堪稱打造城市夜景的“一磚一瓦”,為城市的夜景景觀增添了光明的色彩。隨著城市的規劃建設,隨著公園、綠化廣場、商業步行街等城市建設工程的開展,景觀燈的需求與日俱增。

到了夏天,迎峰度夏來臨,居民用電、商務用電錯峰為緩解城市電力不足。可是街上的景觀燈還“火力全開”地當著夜間的“太陽”,照耀著大地。之所以說它們是“夜間的太陽”,是因為,它們不僅發光,而且發熱,為夏天貢獻了不少“溫度”。看到街上“火力全開”的景觀燈,再看看家裡熄滅的燈泡,居民有何感受呢?

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作為國內一流的文明城市,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實屬“有風度”。事情有輕重緩急,在這個關頭,顯然是要先解決“裡子問題”再去解決“面子問題”。 “裡子問題”就是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如果不能被滿足,城市建設發展也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拿城市照明的電救災”也不可否認是個解決燃眉之急的辦法。

不過,同時也有人士表示,與此次上海實施的同類措施2004年和2008年也相繼採用過。但2004年、2008年的迎峰度夏期間,規定當日最高溫度只需達到35攝氏度就將關閉景觀燈。今年的迎峰度夏政策則將關燈的溫度放寬到38攝氏度。由於上海瀕海臨江,每年夏季氣溫超過38攝氏度的天數屈指可數,不能不讓人覺得這項讓電於民的措施有形式大於內容的嫌疑。猶記得今年4月,住建部公佈2012年城市照明節能工作排名,上海市名列倒數第三。上海此舉是否也在同樣地為2013年城市照明節能工作檢查做準備呢?也罷。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作為國內一流的文明城市,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實屬“有姿勢有實際”,剩下的就看執行的力度和市民的反響了。夜景|景觀照明頻道認為,在用電高峰期,城市停開景觀燈,面子真的無傷。

via Alighting.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