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5日,深圳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深圳市公共機構“十二五”節能工作三年行動方案》,明確提出將全面推廣LED照明燈具使用,宣告了深圳“後廢令”時代的到來。

  恐慌來襲,LED發展陷入僵局

      早前,深圳市政府宣布廢止《深圳市LED產業發展規劃(2009-2015年)》,觸動了LED企業們最脆弱的神經。媒體更是指出,“此舉讓人聯想到這個產業或被政府拋棄”。

      一份已經頒布實施了4年之久的地方照明產業規劃,緣何提前結束使命?這是否真的意味著政府已不會對LED照明產業進行大力支持?……一時之間,業界議論紛紛,LED發展前景備受質疑。 “節能不節錢”、“狂歡後遺症凸顯”、“重蹈光伏產業覆轍”等說法頻現報端,LED業界籠罩在一股悲觀恐慌的輿論​​氛圍中。

      此次,深圳市政府審議並原則通過《深圳市公共機構“十二五”節能工作三年行動方案(2013-2015年)》,將全面推廣LED照明燈具,正式開啟LED新政,這猶如一劑定心針,在給LED企業帶來市場機遇的同時,也給LED行業注入了正能量。

  新政重啟,打破LED發展僵局

      2013年,LED行業步入洗牌發展關鍵期,越演越烈的價格戰、逐漸浮出水面的三角債問題、億元級LED企業的倒閉事件、頻頻爆發的質量問題,讓LED光源發展陷入前途未卜的僵局之中。

      然而,在國家經濟戰略調整的棋局中,LED已成一枚重子。 8月,國務院發布了《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提出到2015年我國節能環保產業總產值達到4.5萬億元,成為國民經濟新的支柱產業。而LED產業發展的路線,也是朝著節能環保方向前進。此項政策的發布也為LED的生產研發及市場指明了發展方向。

      無獨有偶,深圳市政府通過公共機構節能工作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了深圳市公共機構節能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實施步驟、保障措施等。根據該方案,深圳市公共機構節能工作主要任務包括,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為主、政府投資為輔兩種模式完成節能改造任務;全面推廣LED照明燈具;加強節水、節油、節氣管理;完成能耗監管平台建設,試行分類、分項、分戶計量;推進綠色機關建設。

      “這進一步推​​動了LED公共照明市場的發展,有效拉動了LED民用消費市場需求,打破了當前LED光源發展的僵局,推動LED照明市場的全面啟動。”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GSC)主任眭世榮表示,“從最初的概念引入、示範工程改造、示範城市建設,再到目前大規模推廣應用,LED在技術和市場發展上都已經進入成熟階段,LED產業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 ”

      據GSC research統計,深圳市公共機構共有各類燈具360多萬盞,目前已完成改造(或已招標)約70萬盞,還有近300萬盞有待改造。而深圳市市城管局管轄的路燈中有4萬盞被列入“民生工程”要求必須在2013年底完成改造。有行業人士分析,按照深圳市推廣LED照明的政策,深圳LED產業有上千億元的規模。近5年內,每年有近千億的市場空間。單純照明這塊就會有上百億的市場規模。

  協同創新,撬動LED產業大未來

      在LED照明產品推廣應用過程中,因標準發展跟不上技術發展速度、產品價格比較高,LED照明市場推廣應用難度較大。要盡快突破這一瓶頸,就應樹立協同創新的理念,形成協同創新的機制。當前,廣東省半導體產業聯合創新中心已逐步成為推動深圳市乃至廣東省LED產業發展的推手,並積極配合政府進行LED照明產品應用的推廣工作。

      據悉,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是依托半導體照明工程省部產學研創新聯盟的成功實踐,按照實體化運作的要求,由廣東省科技廳牽頭組織22家龍頭企業和科研機構,聯合組建的新型LED產業創新服務平台。它緊扣戰略、標準、專利、人才、協同的十字方針,以聯盟的形式推動LED核心和共性技術突破,拓展LED產業技術創新應用、規劃LED產業未來發展趨勢、搭建政府和企業之間的橋樑。

      “圍繞這四個功能定位,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加緊建設八大公共服務平台,包括戰略研究、標準檢測、專利分析、人才培訓、金融服務、國際交流、應用推廣等,通過舉辦共建粵港​​台聯合創新機構、進行廣東LED走向全國、南海論壇、創辦LED人才學校等途徑,有效確立了'產業新型加速器'的行業地位。”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主任眭世榮如是表示,“而且,創新中心積極發揮行業協會的職能作用,將推廣LED照明產品作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服務節能減排的一項具體舉措,全力以赴協助政府推廣LED照明產品。”

      在LED照明產品質量標準體系缺失的情況下,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協助科技廳,強強聯合廣東省半導體光源產業協會等機構,積極推動LED照明產品質量評價標杆體系,通過權威機構檢測產品關鍵技術指標,賦予分值並與標杆值進行比對,按照競爭擇優的原則,遴選排名靠前的產品,編制標杆產品採購推薦目錄,供LED照明工程選用,保證了LED照明推廣應用工程中產品的質量。

  產業發展,標準先行。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聯合創新中心牽頭實施LED照明標準光組件項目,積極參與全球標準制定,面向整個產業鏈,建立以標準光組件為基準的工業中間件標準化新思路,通過對我國LED產業中下游已有先進技術和產品的整合,研發系列化的LED照明標準光組件產品,制定產品編碼原則,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專利技術和光組件檢測技術。據眭世榮介紹,廣東省副省長陳雲賢、國標委陳鋼主任先後對標準光組件項目進行調研,對該項目予以高度肯定,朱小丹省長也在今年5月調研LED企業時聽取該項目介紹。目前,LED照明標準光組件也獲得了兄弟省市的認可,湖南等省份對光組件表示出濃厚的興趣,並積極將其推進成地方標準。

      當前,在國內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的過程中,以廣東省半導體照明產業創新中心為代表的新型創新聯盟形態將會在推動產業發展過程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via China-L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