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水底燈示意,非內文之聲波系統

 

        以往要在水底交談,多用超聲波來傳送對話,不過這種方法很昂貴。一般潛水員都是以手勢來表達,但只可以傳遞簡單的意思,而且對初學者來說,未必記得清楚,危機關頭更會方寸大亂,影響溝通。

        為了解決在水底溝通的難題,日本沖繩有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套以LED燈為媒介的系統,用來傳送聲音。原理是將聲波轉化為LED燈光,然後照射到接收一方的感應器上,再將燈光轉為聲波。如果燈光受到阻隔,只會剩下雜音。

        研究員說,開發初期,這套系統只可以於一米範圍內溝通。不過之後他們考慮到音量、傳送速度、音質以及潛水深度等因素,最終擴寬了這套系統的應用範圍。

        目前,這套水底溝通工具,即使兩名潛水員相距三十米,仍然可以使用,也可以於深達30米的海底溝通。電量充足的話可以用4小時,系統不單可以水底使用,想在岸上與水底的潛水員對話,也沒有問題。

        研究人員說,目前這套系統體積較大,他們會致力於開發較小的面罩,方便不同行業的人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