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是每一個城市都在規劃的城市藍圖,不僅在當代,在古代也是一樣。可是如今在照明設計領域,華燈的利弊卻讓人不斷推敲。
帶你領略古今“華燈初上”的美輪美奐
《楚辭·招魂》中寫到“蘭膏明燭,華鐙錯些”華燈錯落有致,十分唯美。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九·相逢行》也寫到“中庭生桂樹,華燈何煌煌”。可見古人對華燈是有多麼欣賞。可是華燈真的像古人們說的那麼美輪美奐麼?

當代最為聞名的華燈設計還屬長安街。長安街的華燈是1959年新中國十週年慶典前安裝的,在1959年國慶前夕正式啟用。這時的華燈採用的光源為白熾燈,給長安街營造了輝煌又美輪美奐的場面。其後,很多地方在進行城市改造的過程中紛紛效仿裝扮華燈,使​​其一度成為繁華都市的標誌之一。
但是,由於華燈的自身特點,在使用過程中需要配備向下的射燈,這就造成了不必要的資源浪費。而繁雜的構造,也與當代簡約的審美觀不相契合。在維護成本上,華燈的維護相比其他成本相對較高。由此可以看出,在高效節能的當下社會,華燈確實也存在一些問題,所以華燈的選用需要慎重。
 “華燈初上”,給照明設計行業帶來的全新思考
在當代社會中,全球能源危機重重,可持續發展道路這是各個行業都應該堅持的職業操守。因此照明設計行業也應該逐步轉變觀念,摒棄華而不實。
北京智美照明首席設計師任見曾說到:“在現代照明設計中要科學用光,理性應用照明,防止光污染,這才是照明的較高層次。”追其根本也不過是“以人為本”四個字。以人為本是在當代照明設計中應該堅持的最基本理念,因為所有的照明設計最終是為了給人在黑暗中更方便的生活以及滿足人們對光環境的心裡需求。只有不斷堅持以人為本,從人生活的實際狀況出發,才能做出完善而且優秀的照明設計。
上文提到的長安街華燈設計,雖能給人帶來無限美好的光環境享受,但是涉及到的維護工作較多。因此在現代照明設計中,設計師首先要考慮到設計是否有利於長效維護管理,只有這樣才能保證照明產品能夠更好的投入使用。
近年來,隨著信息化與智能化控制的設計理念的發展,越來越多的照明設計開始與先進科技結合,比如聲控、光控等等。相比以往的人工控制有了很大進步,在一定程度上也節約了更多的人力資本。在科技高速發展的當代社會,信息化與智能化控制的設計理念顯得尤為重要。
一句“華燈初上”曾經給多少照明設計帶來無限光明?如今在資源短缺、簡約風氣盛行的時代,華燈也讓更多照明設計師反思:華燈雖好,更需理智運用。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