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法國研究機構Yole分析,在LED照明專利中,涉及到LED熒光粉的專利是其中最根本的,因此,也最具影響力。

在90年代中期,日亞的研究人員Shuji Nakamura和日本名古屋大學的Akasaki教授共同研究出第一個商業化的GaN(氮化鎵)基藍光LED。很快,一些基本的使用藍光LED結合熒光粉產生白光LED的專利就分別由日亞、歐司朗、ATMI和其他公司提交。隨後,到2005年,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啟了在LED行業的競爭,這些基本專利也迅速地被越來越多的應用產品所追捧,如手機、筆記本電腦、LCD電視顯示屏以及通用照明。

熒光粉的知識產權是LED行業的一支重要力量。與之相關的訴訟案件多達40起。有數百家企業涉及到LED熒光粉的知識產權,其中大多數LED企業都會列出頂級專利的受讓人名單。然而,獨立的熒光粉生產廠家,如Intematix公司和三菱公司,正在成為LED熒光粉知識產權的主要力量。

如今,高性能矽酸鹽已經廣泛用作YAG的替代品,新組合發展和專利保護的重點大多轉向紅色和綠色轉換器。新型熒光粉的市場和一些最關鍵的知識產權目前主要由三菱和Denka主導,它們已分別從NIMS(日本國家材料科學研究所)獲得了氮化物和氧氮化物的許可證。

然而,許多其他公司也正在開發氮化物和氮氧化物,包括Intematix公司、中村宇極和Lightscape(現在是陶氏電子材料)。新材料家族也被視為有前景的熒光粉,包括鎢酸鹽、鉬酸鹽以及GE所倡導的氟化物。

據Yole分析,基於最近的熱穩定性和可製造性的最新進展之後,量子點也終於成為了一個可靠的選項。在照明行業,紅量子點結合標準熒光粉的使用可能出現在遠程熒光粉應用之中。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