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的聚合物發光器,可以調試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包括白光 (而不需要混合幾個發射器)。這一新發現使得更高效、更便宜的白色OLED在未來成為可能。

這種裝置並不是一個OLED,因為它僅在其他光(如激光)的刺激下才發光,而不是由電流刺激發 光。但研究人員說,基於這種技術的白光OLED是有可能實現的,他們還預測,這將是在兩年內完成。

這種裝置的基本思路是取一種有機聚合物並在不同間隔的地方插入鉑(Pt)原子。不同的間隔是為了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包括白色。因此,同一個分子可以在同一時間發出不同顏色的光,從而交錯形成白光。研究人員用同種聚合物創建了兩個版本。Pt- 1發出紫色和黃色的光,因為在它每一個單元或鏈接的地方有一個鉑原子。Pt-3里每三個單元有一個鉑原子,它會發出藍色和橙色的光。

在猶他大學物理實驗室,Pt-1裝置發出黃光

負責這項研究的Z. VALY Vardeny教授說:「某些現有的燈泡中的白光LED或是手機螢幕中的OLED並不是真正的白光LED,而是使用不同材料製成的LED發射出不同的顏色,然後合併或轉換這些顏色來創造白光。而這種聚合物發出的光在藍色和紅色光譜範圍內,並可以調整到覆蓋整個可見光譜。因此,它可以作為白光OLED的活性層,有望代替傳統燈泡。」

據Vardeny說,這整個專案由美國能源部資助完成。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