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倫敦,想要見到“香奈兒”不一定非要走進高檔百貨商店,走在大街小巷一樣可以如願。這個倫敦人婦孺皆知的“秘密”,其實就刻在這座城市中心的街頭路燈燈柱上。

痴心公爵為愛情做紀念

在大本鐘前,花團錦簇的攝政公園裡,歐洲最熱鬧的商業街攝政街的道路兩旁,高高的銅製燈柱表面被年復一年地用防銹黑漆粉刷,讓倫敦市中心街頭的路燈一直顯得很有歷史滄桑感。在燈柱基座的位置,都用金漆為色,黑漆為底,刻著和高檔奢侈品牌“香奈兒”一樣的標誌(如圖)。這不是倫敦市政設計和法國的奢侈品公司的設計“撞車”,而是兩國都認可的貨​​真價實的“香奈兒”標誌。

不少英國人都相信,倫敦的街頭路燈被刻上“香奈兒”,源於同名的法國奢侈品牌創始人,當年與倫敦城的主人之一——威斯敏斯特公爵的一段異國戀情。在1925年,香奈兒在蒙特卡羅的一個社交聚會上,結識了當時的威斯敏斯特公爵——休·理查德·亞瑟·格羅斯威納。這位公爵對來自法國的女設計師一見傾心,兩人保持情人關係有五六年的時間,香奈兒最終拒絕了公爵的求婚,但究竟是什麼原因世人不得而知。

對香奈兒始終無法忘懷的英國公爵決定今後在倫敦市中心的街頭燈柱上,刻上“香奈兒”的品牌標誌,同時在這個標記的旁邊,刻上一個大寫的W,代表威斯敏斯特公爵的家族。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痴心的公爵想要告訴後世“今後還會有很多代的威斯敏斯特公爵,但香奈兒只有一個”。

“愛情記憶”或許是杜撰

近百年來,倫敦市中心經歷了多次舊城改建工程,但立起的新街頭路燈上,仍然都刻著代表兩人情緣的獨特標誌。當年的威斯敏斯特公爵為什麼能夠不需要和倫敦市政府商量,就在市政設施的設計上做出這樣的決定?每個倫敦人都可以告訴你答案:因為格羅斯威納家族一直以來都是倫敦市區最大的“地主”,包括威斯敏斯特政務區在內的不少倫敦腹地黃金地帶,都是這個公爵家族的私人財產,而且多少年來都是“只租不賣”。

倫敦城的“地主”想這樣做就連英國首相都不敢管。但也有一些人​​們懷疑,倫敦街頭隨處可見的“香奈兒”標誌,真的是上世紀的那段愛情見證嗎?威斯敏斯特區政府的交通事務官員馬丁·羅爾對記者說,幾乎每年,關於這個標誌含義的問題都會有人詢問。雖然他不願掃興,但不得不反复澄清,燈柱上由兩個英文字母“C”拼在一起的標誌,代表的是“市政府”(CITY COUNCIL),更具說服力的是,倫敦街頭的這些燈柱其實直到上世紀50年代才有的,這離那位痴心公爵和香奈兒的謀面已經過去了20多年。

法國人愛買燈柱紀念品

雖然地方政府的解釋有理有據,但多數倫敦人卻不願接受這個聽起來“令人掃興”的答案。不少當地人和記者談到這個問題時,都堅信“兩個C字就是愛情標誌”。他們的看法是,做事向來有板有眼的政府,怎麼會把兩個C反向交錯刻在一起,來表示這是“公共財物”?還有人說, 直到現在倫敦市區的土地不少都是格羅斯威納家族的私產,如果政府要做這樣的燈柱設計,不可能不向公爵家族提出設計方案。

無論愛情故事是真是假,它已經成為倫敦城市旅遊中一個被人們熱衷討論的談資。在國會大廈,白金漢宮附近旅遊者往來稠密的地方,當地燈柱上的標誌金漆脫落得格外快,據說是因為太多遊客們摸的結果。

原先,在倫敦市區的旅遊紀念品店裡,往往只能買到“大本鐘”,“皇家紅色郵筒”或是“黑色出租車”外觀的各種小擺設,但現在不少地方都在賣“香奈兒燈柱”,而一些商販們對記者說,顧客中不少都是法國人,他們說要把倫敦的這一獨特景緻和那段不知真假的愛情故事一起帶回法國。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