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be-DM1.jpg  

隨著LED照明逐漸滲透進各個細分領域,目前的燈管市場也出現了越來越多LED的身影。

據相關機構統計,2012年中國LED日光燈管市場產值達到100億,同比增長66%,為室內照明中產值最大的細分產品。 2012年,中國LED日光燈管總銷量突破1億隻,同比增長188%,增速較上年顯著提升。

木林森、勤上光電、長方照明等LED新秀紛紛在LED燈管領域積極耕耘,其中木林森目前的燈管出貨量達到了100萬條/月。此外,包括雷士照明、三雄?極光等傳統照明企業也已經大量涉足LED燈管的系列產品。

PIR T8.jpg  

  T8市場更為吃香

LED燈管由於使用貼片光源,光源分佈合理,散熱效率比其它LED燈具更為優良,耐用性更好。而作為效費比最高的照明產品,LED燈管在工廠,辦公室,學校,超市及市政工程等商業照明及辦公照明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

記者從深圳LED市場了解到,目前主流的LED燈管包括有T8系列和T5系列,每種系列下面分別包括有0.6米、0.9米、1.2米等尺寸的燈管產品。一般來講,尺寸越長意味著功率瓦數越高。而在產品結構類型上,又分為“單管”和“一體化”兩種產品類型。

從市場細分的角度來說,T5燈管與T8燈管擁有著各自不同的專屬領域。

“T8燈管主要以工程銷售為主,一般靠工廠訂單來拉動需求;而T5燈管則既有工程銷售也有終端零售,多數應用在小型、精裝商場或家居領域。”深汕電器副總經理林上耀向《LED照明渠道》記者說道。

“從深汕電器自身的一個銷售情況來看,T5燈管跟T8燈管每月的銷售額分別在30萬左右。”林上耀向記者披露道。 “但從市場的​​整體表現來看,T8燈管的需求量則要明顯高於T5燈管”。

“目前燈管使用量最大的還是工廠、車庫等大型場所,它們才是拉動燈管需求量增長的主力軍。”百洲照明副總經理譚建軍做出了進一步地解釋。而工廠、車庫等場所使用的LED燈管又是以T8為主,以此可證明T8燈管所佔的市場份額比T5燈管的要大。

Dimmable T8.jpg  

  利潤受工程量影響大

在銷售類型上,LED燈管還是以工程單為主。據《LED照明渠道》各地駐站記者的調查走訪發現,目前在長沙、西安、廈門、鄭州等市場,LED燈管的銷售大部分體現在工程單上,零售佔比不到5%。

晟大光電的產品經理金其彬向記者介紹:“大工程以公司結合EMC模式,小工程為經銷商或物業管理公司、裝修公司直接採購。走商超、零售等渠道的較少”。

“工程量比較大,但同時對燈管質量要求比較高,所以在品牌上要求比較高,價格上工程商出於成本的考慮,會盡量壓價。”太原鴻彩燈飾經理張燕恆向記者介紹道。

不過臨沂奧克尼照明的總經理李玉震卻認為,工程商對選擇LED燈管品牌的主動性不高,主要是靠經銷商的推薦。 “客戶對於品牌沒什麼要求,關鍵是看我們推薦什麼牌子”。

在談到LED燈管工程的利潤率方面,李玉震向記者透露在30%左右,而這個數值與零售利潤率相當。

“LED燈管走批發的話,量大從優,一般利潤在10%都會出貨,工程利潤率則保持在30%以上。”藝輝照明湖北總代理張濤表示。

金其彬則表示,利潤率會受到工程量的大小影響。 “EMC模式對LED燈管的品質和可靠性要求較嚴,產品的價格空間會比較大些,從而利潤率也會更高一點。而做小工程的經銷商、物業管理公司、裝修公司則更在乎的是價格,產品價格空間比較小,利潤自然受到擠壓”。

Emmergency T8.jpg  

  民用市場滲透率低

目前LED燈管的在技術和市場上整體發展已趨於成熟,在辦公,超市,工廠等商業照明場所大量應用,但LED燈管在整個燈管市場的佔比仍不足二成。

“LED燈管推廣最大的障礙並不在技術層面,像顯指問題今年內可望得到解決,真正制約其發展的還是成本的問題。”林上耀說道。

雖然中山市場時常傳來LED燈管價格跌破30元,甚至20元的消息,LED燈管與傳統燈管來到了2倍價差的臨界點。不過這些價格更多的是在非理性的競爭環境下產生的,產品質量、性能各方面都無法保障,因此不具有過多的參考意義。

“燈管作為標準光源,其實毛利率是比較低的了,工廠的毛利大概在10-15個點,一級代理又要抽15-20個點,最後分銷商或終端抽30個點。”晟大光電總經理李國鑫向記者分析道。按照這樣計,LED燈管從出廠到消費者手裡價格還是翻倍了,由於LED燈管本身出廠價較高,所以翻倍後價格變動更大。

“如果LED燈管在參數性能,安規,可靠性和品質都有要符合標準的要求,其價格是在傳統日光燈管價格5倍到7倍之間。”金其彬說道。

目前在零售市場上,傳統的T8-1.2M-40W燈管價格最低能到5元左右,而同樣尺寸規格的LED燈管零售價卻在40元左右,價格差異非常明顯。金其彬認為,高價格成為了LED燈管突破現有份額,向民用市場滲透的最大障礙。

“目前LED燈管在民用市場的滲透率可以忽略不計。LED燈管的主要市場還是在新建工程和舊工程替換市場上。”金其彬的看法得到了譚建軍的認同。

對於家庭用戶來說,LED燈管除了受高價格的影響,其節能價值也還很難被終端消費者認可。正是這兩點因素造成LED燈管在民用市場的進展緩慢,並阻礙了其銷售渠道的下沉步伐。

對此,林上耀認為,LED燈管的渠道下沉現像要到明年才有可能爆發。而金其彬則更顯保守,他認為LED燈管渠道下沉到二、三級市場及農村地區在未來2年內幾乎不可能實現,除非政府提供財政補貼。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