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目前白熾燈正逐漸退出市場,LED燈泡的廣泛使用已成趨勢。但是由於長期受傳統燈具對消費者的使用習性影響深遠的背景下,使得沿襲了白熾燈外觀結構和接口的LED球泡應運而生。

縱觀整個LED應用市場,無論是飛利浦、歐司朗等國外巨頭,還是雷士、歐普等國內一線品牌,球泡燈都是其必不可少的一條產品線。但從LED球泡燈的銷量上看,中小LED企業佔據了主力位置,而傳統照明企業的份額也有所增強。

LED球泡“如火如荼” 或成替换大潮“先锋”

LED球泡大陸現狀

據了解,LED燈與節能燈的價差正迅速收窄。 LED燈與傳統光源相比雖然具有能耗低使用壽命長的優勢,但其高昂的價格成為了阻礙LED燈需求爆發的重要原因。但近兩年裡由於LED芯片與封裝成本大幅下降,LED燈的售價也隨之出現了顯著回落。

同時海外LED照明光源大廠Osram、Philips與Cree也在今年陸續推出低價LED燈。其中Cree與EcoSmart所生產的替代4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已降至10美元,今年全球LED燈平均售價呈現出加速下跌的趨勢。

截止今年6月,取代4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全球均價自2012年1月以來累計降幅達到20.41%,而取代60W白熾燈的LED球泡燈價格降幅更是高達33.90%。

與海外市場相比國內LED球泡燈的售價普遍更低,目前國內部分品牌的5WLED球泡燈價格最低已降至35元人民幣(約合6.29美元),而與其具有相近亮度的13WCCFL節能燈的價格則大約為11-15元人民幣,LED燈與節能燈銷售價差正在快速收窄。

  LED球泡台灣現狀

根據LED行業機構調查,2012年台灣LED球泡燈出貨達134萬顆,預估2013年將成長20%,達160.8萬顆。

LED機構表示,主要廠商包括億光、台達電、東貝、太一等;此外,Toshiba及飛利浦藉由推出新的燈泡規格積極拓展台灣市場。

全球市場研究機構發表最新市場報告指出,2012到2014年,隨著各地白熾燈禁用,LED燈具開始進入居家照明市場。因為發光效率提升和價格下跌,消費者接受程度逐漸提升,LED照明滲透率也隨之提高。

2012年,LED居家照明市場仍以日本為最大宗,其次是歐洲以及北美等地。但是中國的比重逐年提升,至2013年,中國地區居家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59.41億美元,其中LED居家照明市場規模將達到8.14億美元,佔全球24%。

其他地區如歐美、日本、台灣及新興市場,政策標準陸續推出以及廠商積極的價格策略也快速推動LED居家照明市場發展。北美地區LED居家照明市場受益於持續上升的新屋銷售數量,以及LED燈泡零售價甜蜜點來臨,居家照明加上能源之星等燈具規格標準也推動市場走向規範化。

一線廠商看準北美市場商機,Cree、GE、飛利浦等大廠紛紛推出低價或高性能新品搶占市場。

日本地區2012年LED球泡燈出貨數量達2790萬顆,預估2013年將成長至2850萬顆。

大陸2013年半導體照明補貼燈具數量將擴大至3000萬支,居家照明產品將納入。但是根據LED專業機構調查顯示中國市場消費者LED燈具的認知度調查,能正確指認LED球泡燈的人數僅為參與調查人數的25%。

因此,中國LED照明要打開家庭市場仍需要充分的消費者教育,讓消費者對LED燈具有更充分的認知。

  價格戰“如火如荼”

在全球新一輪的LED降價潮中,LED球泡再次充當了急先鋒。價格快速下跌,LED廠也摩刀霍霍迎戰。佈局LED照明,企業開始從LED封裝元件進入LED模組成品佈局,針對價格戰最為激烈的LED球泡燈、LED燈管,東貝不但不避開,更視為重點佈局的產品。

LED球泡“如火如荼” 踏入寻常家时期已到

LED球泡燈市場,是目前LED照明中最流血割喉的市場,激烈競爭下,部分企業正式進入全自動化生產,其中南亞光電生產LED球泡燈的單月產能已達到40萬顆的生產規模,業界預估,快速的量產將致使入門款規格的LED球燈的產品價格在今年快速下跌逾3成。

迎戰激烈的價格,東貝也將力拼產能,以規模經濟應戰,東貝甫在2012年第4季完成LED球泡燈的第一條的半自動化生產作業,單月產能從初期的5萬顆,至今已拉升至單月10萬顆,不過,由於第1季為淡季,東貝第1季單季的LED球泡燈單季產出約在20萬顆上下,與上一季相差不大,預計到第2季需求回籠後,半自動化生產發揮效益,第2季單季將可產出40萬顆。

據悉,東貝不僅僅已提升半自動化,正在新北市三重區新設廠房,著手佈局導入全自動化,最快將在今年下半年加入自動化生產LED球泡燈的行列。東貝若以進入全自動化,月產能約40~50萬顆,而年底的月產能將是年初月產能的4~5倍,東貝企圖以量產能力在低價化的產業淘汰賽中勝出。

LED球泡湧現降價風潮除了有市場競爭的因素外,廠家物料採購成本的降低也是一大關鍵。長期以來,LED球泡燈所使用的光源、電源、散熱​​配件等價格持續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LED球泡燈的物料成本。

  政策助力球泡入住補貼行列

國家發改委淘汰白熾燈項目辦主任呂芳,於中國照明學會主辦的中國照明論壇上指出,2013年推廣LED照明產品將達到3,000萬隻,涵蓋的產品種類在隧道燈、路燈、筒燈和射燈的基礎上,今年又新增了球泡燈。 LED球泡燈最大的市場是民用市場,但由於LED球泡燈在結構上要比白熾燈複雜,所以即使在大規模生產的情況下,產品價格也會高於白熾燈,就2012年市場情況來講LED球泡燈的價格也高於電子節能燈。因而要使其走入尋常百姓家,目前階段單純依靠市場手段還有一定的難度。對此,2月17日,由發改委等六部委聯合發布的《半導體照明產業節能規劃》指出,四大“重點工程”之一及“照明產品應用示範與推廣工程”,逐步加大財政補貼LED照明產品推廣力度。逐步推廣應用技術成熟、節能效果明顯的LED照明產品,優先推廣室內商業照明產品及系統,積極推廣室外公共照明產品及系統,適時推廣家居照明產品積極支持汽車、農業、醫療等領域的創新應用。新增LED球泡燈作為推廣產品,正是為實現這一目標,由此開啟全新的LED照明家居應用時代。

  品質問題阻礙市場爆發

當然,LED產品在國內市場推廣中並非一帆風順,其最大詬病就是價格體系的混亂。拿3W的球泡來說,價格從3元到20多元不等,而低價格的球泡存在很多虛標功率、品質不嚴等問題。

在LED球泡這塊細分市場,工程領域有時候會指定一些品牌產品,但是在終端零售層面上來講,品牌效應對產品的銷售支持並不大,消費者更多還是依據價格來挑選產品。

而無序的價格競爭帶來的直接影響就是產品質量問題,工藝粗糙不堪、用材偷工減料,由此給消費者帶來使用效果不佳的印象,甚至存在一些安全隱患。這些因素都將極大地影響消費者對LED球泡的認知及信譽,造成LED球泡的推廣速度無法快速提升。而目前國內市場的土壤並不適宜高品質的LED球泡,因此主打高品質LED球泡的星際照明對於開拓國內市場的意願並不強烈,而是把重心放在外銷市場。

【調查】LED球泡消費現狀

LED球泡燈是指發出的光線為發散性的LED燈泡,按照功率來分,LED燈泡可分為:小功率(主要為5mmLED生產的)和大功率(主要為1W,3W,甚至5WLED生產的)。同時,市場上,也存在超大功率(比如,50W的LED射燈),但是這種未經過市場檢驗,也未見得有很大市場。

其中,小功率的LED燈泡,已經大​​規模採用,但是質量良莠不齊.這類燈泡主要是在國外的零售網站上進行銷售,而大功率的LED燈泡為最近2-3年才大規模使用和推廣的,總體來說要比小功率的LED燈泡穩定許多;隨著大功率LED的價格下降,大功率LED燈泡將會成為市場主流。

  LED球泡燈的消費者分析

總體來說,目前LED燈泡市場上,不論是生產商,採購商還是終端客戶,都不夠專業,大多數還只是憑經驗或者外觀等主觀臆斷來判斷產品質量的好壞.在產品外觀雷同的情況下,價格起主導作用。

由於LED市場現在的渠道效應不明顯.目前LED燈泡的採購商沒有明顯的特徵,即凡是採購LED產品(尤其是應用產品)的都有可能會採購LED燈泡.不過做燈飾亮化的採購商,主要採購LED顯示屏,洗牆燈,護欄管之類的,購買LED燈泡的可能性不大。

採購商主要有分銷商、網上商店、建築照明工程商以及做節能係統改造的(這類客戶同時也在銷售太陽能產品).無論是哪類採購商,都有可能經常會在當地接到小工程(比如一個商店要換LED燈,一個櫥窗要換LED燈)。

LED球泡燈的終端消費者和地域市場

終端消費者主要有以零售商店為代表的商業用戶,和以家庭為代表的個人用戶.以零售商店為代表的商業用戶的採購傾向於在當地完成.以家庭為代表的個人用戶的採購傾向於零售網站上完成。

按照地域市場分析,採購LED燈泡最多應屬歐洲.其次才為北美.原因在於,1)歐洲人的環保意識更強,更願意在節能上花錢;2)北美市場的進入門檻較高,主要是因為做UL認證的過程太麻煩,而且花費很貴.而CE認證相對來說不正規,國內出個1000塊錢就能拿到證書.而且CE認證沒有統一的監管和查詢機構(在哪裡做認證,就在哪裡查詢.但是誰也說不清哪些是合法授權,具備資質的CE認證機構),所以自己貼個CE標誌也沒有人能查詢的出來.所以國內的LED燈泡供應商的主要市場基本上是歐洲。

via ofwe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