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lbs  

燈光伴隨著人類歷史的發展一路走來,已經成為全球生活和商務應用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無論是遠古的火把、篝火,還是封建社會各式各樣的燈籠、各種各樣的陶瓷、金屬燈具,甚至到近代的白熾燈、節能燈,再到現在的LED照明,每一個時代的燈光,都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一個重要標誌,是人類藝術和科技的結晶,更是人類文化史中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在信息化時代,對於燈光的配置、用光的理解、燈具的技術、佈光的演繹,已然稱得上是一個國家繁榮強盛與否的重要技術指標之一。

縱觀我國照明設計20多年來的發展水平,相比歐美、日本等發達國家而言,發展進程顯得較為緩慢。但因奧運會、亞運會、世博會等的成功舉辦,以及中國房地產業和城鎮化的迅猛發展,中國照明設計行業的整體水平有了顯著提高。在這一發展過程中,我們的照明設計師以國際發達國家的照明設計為參照點,揣摩學習,實踐應用,逐步拉近差距,以全球化的眼光和與時俱進的思維讓國人得以享受光的新時代生活,感受照明技術的無限魅力。

  

 

國內外的差距,具體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國內外專業照明設計之人才差距

 

一個行業的發展,需要有專門的人去做專門的研究,才能夠做得更好。現階段,中國照明行業專業設計師群體比較匱乏,80%以上的照明設計師是從與照明相關的電氣工程或室內設計人員轉行而來。國內專業的照明設計講座、培訓少之又少。

 

照明設計師缺乏專業的照明知識,對照明產品和光環境設計的概念還流於表面。對照明設計的理解,大部分照明設計師全憑自學,通過自己不斷摸索與實踐來完成有關的照明設計。即便是從事照明設計的專業設計師,也有一半以上只著重於技術層面,而非設計應用層面。

 

美國從20世紀50年代開始,照明設計逐漸從建築、室內設計等行業分離出來,形成一個單獨的行業,專業的從業人員由專門的機構培養,人才儲備量充足,甚至吸納了全球精英的設計師團隊。專業照明設計師是為業主服務的,為裝飾設計師服務的,他們考慮的是要有怎樣的效果,要用什麼檔次的燈,要用什麼特點的燈,要追求環境、人、美感與燈光的完美融合,這樣才能保證照明設計水平的不斷提高。

照明設計師之專業力差距

在歐美等國家,照明設計師是一個獨立而又被立法的職業。一般的照明機構均以品牌化來操作。個人則向專家化發展,通常是“一件事,一輩子!”

一個照明設計師不僅必須要懂得燈光設計,而且要為他所設計或監理的空間燈光環境負責。如果一家公司的職員被燈光(或通過電腦屏幕反射)傷害到眼睛,他可以通過有關立法部門投訴業主,業主則可以對該照明設計師提起訴訟。

中國照明設計師大部分是半路出家、“江湖野戰”模式,受教育程度、專業化程度普遍不高,打造系統化的方案和模式薄弱,至今也沒有一所照明設計專業學院開辦,更沒有專業機構,而僅僅是依附於建築設計。因此他們的設計多屬於靠摸索和長期的工作實踐而來,將設計技能的熟練程度作為照明設計的理念與創意。

在國內,整個照明設計行業缺乏完整的產業鏈條,多是單兵作戰,能力也參差不齊。因而,國內照明設計行業向規範化、團隊化、專業化、國際化方向發展還有較長的路要走。

國內外照明設計應用之細分市場差距

從市場細分的角度來看,歐美髮達國家的照明設計應用在細分市場的特徵是:各領域區分明顯,在各個細分領域內對定點定向照明、高強度照明、光色純正、色溫調節、調光控制、可靠性等方面均有明確的定位設計,技術水平更高、技術更全面、操作更規範。例如日本的岩崎照明,其專業從事照明細分領域的水下照明,已經在該領域耕耘超過50多年。

而中國大陸市場對於照明設計的應用特徵則是:價格第一、憑感覺、憑經驗、憑關係、能用就行,以此來選擇所需的照明燈具;而後再參考一些照明設計條例(照度、色溫、顯色性等),最後形成一套照明效果圖。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燈光效果大都是千篇一律。

大體來講,從筆者對中外照明行業觀察來看,中國大陸市場的照明設計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照明設計,而是燈具採購或者配燈推手。在設計造型以及設計應用方面,一半以上的照明設計均不是以實際應用效果為基準來進行配光、佈光的,創新力較為不足。

2000年北美照明工程學會IESNA出版的《北美照明手冊第9版》,主編MarkSRea在手冊前言中有一句話:“過去二十年來,在照明實踐中,有從照明工程到照明設計的動向,從照度計算到美學評價的動向,從數量到質量的動向。”

中國照明設計的發展趨勢也將遵循這一規律。我們看到,中國的照明設計還有較長的一段路要走。在這條路上,必然需要政府、機構、行業協會、媒體、照明企業以及中國廣大的照明設計師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動才能不斷前行,相信在國際合作日漸密切的新時代背景下,在信息高速共享的變革中,中國的照明設計行業定能夠在不斷探索、研究與實踐中獲得豐富的經驗財富,並能夠走出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具有獨特東方魅力的光明大道!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