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吳宗憲推廣自家品牌之LED燈具

勤上光電(002638)業績變臉的速度讓人猝不及防。 9月28日公司業績預告修正公告稱,預計2013年前三季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0%至10%,就在8月29日,公司預計這一數字為10%至40%。

業績驟然負增長,且改變僅在一個月間。受此影響,9月30日公司股價一度跌停。

業內人士提醒,今年三季度LED照明龍頭企業發動凌厲的價格攻勢,欲擴大市場範圍、擠占中小企業生存空間,從目前來看卻是率先傷及自身。

  一個月尚不准 遑論兩年後

國慶節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勤上光電的股東難露喜意。昨日甫一開盤,公司股價一路狂瀉,尾盤下跌9.03%,收於10.77元。

業績變臉是公司股價重挫的導火索。

公司於8月29日發布中報,同時預計1月至9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變動區間為1.01億至1.29億元,變動幅度為10%至40%。

孰料,9月28日公司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出爐,稱預估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盈利8299.86萬元至1.01億元,比上年同期的9222.07萬元增長-10%至10%。

  這一結果著實坑爹。

南京一位公司股東向《金證券》表示,大家很難接受業績的變化,畢竟就在幾天前,公司還在一個勁營造祥和氣氛。

9月25日,公司稱LED照明應用行業正處於需求快速釋放、市場景氣向好階段,兩年後LED照明產品渠道銷售和電商平台銷售將會全面增長。

“公司連一個月的事情都判斷不准,何談兩年後的市場情況?”前述股東反問道。

  “造假門”曾轟動一時

記者發現,勤上光電自2011年11月登陸中小板,就屢屢在信披上栽跟頭。今年1月初,公司同樣發佈業績預告修正公告,預計2012年度公司盈利較上年同期業績變動幅度為-11.27%至18.73%。此前,公司在2012年三季報中預計2012年度淨利潤同比增長10%至40%。

儘管這一業績變動與公司計提有關,但最終的2012年年報顯示,公司當年淨利潤下滑15.56%,預告再度成空。

公司“造假門”更在資本市場轟動一時。今年初,相關媒體曾報導質疑勤上光電“涉嫌虛構銷售”、“涉嫌造假上市”。 5月3日公司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證監會決定對公司立案調查。

昨日,記者就此致電公司證券部。公司人士對記者表示,“董秘出差,證代剛離職,相關情況並不清楚。”

  慘烈價格戰 龍頭先臥倒

讓市場人士擔憂的是,公司業績變臉的背後,是LED照明龍頭企業在激烈價格戰中的“出​​師不利”。

今年下半年開始,以飛利浦、雷士、億光為代表的LED照明企業不約而同下調價格。一份7月的數據顯示,一線廠商清華同方與雷士照明7w的LED燈泡的價格分別較6月下滑37.3%、36%,部分企業最高降幅甚至達到40%,引發業界陷入低價競爭。

不單如此,品牌企業迅速拓展銷售渠道。以勤上光電為例,公司正在推進“百城千店”計劃,計劃未來三年年均打造1000家包括專賣店在內的渠道網點。

“目前來看,龍頭企業的市場洗禮並未達到預想效果,反而傷及自身。”《金證券》記者相熟的滬上券商研究員稱。

在公告中,勤上光電亦直言,業績修正的原因為LED照明市場競爭加劇,導致產品毛利率有所下降;2013年大力鋪設全球渠道網絡,導致費用增加;公司加速拓展全球市場,導致推廣費用增加。

前述研究員分析,由於成本上的優勢,即便龍頭企業舉起價格利劍,中小企業仍有一定的利潤收縮空間。 “目前LED燈管價格進入節能燈管2倍價格區間,是業內所稱的"甜蜜點"。在這樣的光源價格下,大家一度認為市場新裝、替換需求有望快速增加。但實際上,消費者接受度及購買力不高,阻礙了LED產品的放量。”

今年上半年,同屬該行業的佛山照明(000541,股吧)、陽光照明(600261,股吧)均有一成以上淨利增幅,券商人士提醒投資者需密切關注這些公司的業績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