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ta-nano-09

從印度起家,排名印度第四大的塔塔汽車,在 2009 年推出售價 2,000 美元的 Nano汽車 震驚全球,這款以低價汽車是以類似印度的發展中國家,作為主要的銷售對象,當時還引起一陣討論,認為這將徹底改變汽車工業的生態,同時也改變消費者對於汽車的印象。

 

為了 Nano 的成功,塔塔汽車砸下4億美元研發費用,再砸下另外數億美元打造了一間 Nano 專用的工廠,每個月可生產 15,000 到 20,000 輛 Nano 汽車。

但好景不常,Nano 汽車從 2012 年月售 1 萬輛高峰的數字迅速掉落,目前 Nano 每個月的銷售量為 2,500 輛左右,意味著工廠已經有過多閒置的產能,以及印度各地失望的塔塔汽車經銷商。

Nano 汽車是利用減少車子各種設備甚至馬力以求降低成本,但最終塔塔汽車失望地發現,人們需要便宜的汽車,但他們不需要「廉價」的汽車,開發中國家的人們願意為高檔的汽車付出更高檔的代價,Nano 完全不符合人們對於汽車的期望,這是塔塔汽車始料未及的,而今年印度經濟成長趨緩也打擊了整個汽車零售業。

為了能夠提振 Nano 的銷量,他們想要將 Nano 從「大眾車」改成「潮車」,增加包括立體聲音響在內的設備並提高價格,試圖要重振 Nano 的銷售量。HIS Automotive 的分析師 Anil Sharma 認為旗艦型產品銷售不佳,對於該公司來說將成為極為嚴重的致命傷。

塔塔公司的第二季財報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 23%,9 月的銷售數字同比去年下滑了 40%,這樣下去明年可能會面臨大規模裁員的命運。

幸好該公司從福特收購了捷豹等子公司的銷售依然亮眼,該公司2013年第二季銷售利潤為 6.75 英鎊、成長 33%;營業額比去年增加 11%,達 40 億英鎊。光是在 8 月,捷豹 XF 轎車的銷售數量就與 Nano 相同,但買一輛 XF 價格大約可以買 19 輛 Nano。

新的 Nano 將試圖振作並打入全新的客群,塔塔汽車的顧客回購率為35%,他們希望新的 Nano 汽車能重新成為主力產品,但該公司也承認:「人們的認知很難在一夕之間改變。」

圖片來源:encarsglo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