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D燈管雖然所佔照明產品比例不大,但銷量卻與日俱增,呈逐步上漲趨勢。但是LED照明產品由於受到價格、品質等因素的製約,想要徹底佔據民用市場仍需時日。零售市場一片“不景氣”的景象,多數商家選擇了走工程渠道。那麼,LED燈管在成都市場上的整體表現究竟如何?

解析利润缩水下的LED灯管市场发展现状

     市場發展現狀

由於具備節能環保、無頻閃、無噪音、不容易視疲勞等優點,LED照明已經在公共照明領域得到了快速發展,並將活躍在家用照明領域。 2012年中國LED室內照明市場規模為335億元,同比增長80%,其中,LED商業照明貢獻了約60%,市場規模超過200億元。

據調查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LED燈管市場的銷售規模達100億元(不含港台地區,下同),較2011年的52億元增長了92%。 2013年LED燈管市場的銷售規模將達161億元。市場需求將持續旺盛。預計到2017年,LED燈管市場銷售規模將達445億元。

室內商業照明的旺盛需求也帶動了照明套件材料的市場發展。目前LED照明產品在商用照明市場獲得了高速發展,也給相應的燈具外殼及配件打開了市場。

我國的LED照明廠商眾多,在配件方面的需求也不少,配件廠商可以利用市場發展的時機來拓展產品的發展,同時要兼顧產品質量,以整體的長遠發展為目標,將LED照明市場發展壯大。

  低端產品仍“橫行”

據數據顯示,2012年中國LED燈管市場的銷售規模達100億元(不含港台地區,下同),較2011年的52億元增長了92%。 2013年LED燈管市場的銷售規模將達161億元。市場需求將持續旺盛。預計到2017年,LED燈管市場銷售規模將達445億元。預計未來數年內,LED燈管將始終是光源領域的主角,它在商業照明以及部分家居五金渠道的市場會持續上升。尤其在二、三線市場以及廣大的農村市場。

未來幾年,商業照明市場仍將是LED照明的主戰場之一。 LED產品價格的持續下降和照明能耗成本的考量使得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選擇主動更換和使用LED照明產品。隨著LED商業照明逐漸火熱,以及民用家居市場的啟動,LED燈管市場需求將持續旺盛,預計2013年LED燈管年出貨量增長率將超過100%。

而作為燈管主要的套件材料,其市場也將隨著燈管的快速放量而呈現銷售大幅增長的趨勢。雖然在一二線城市的終端市場,LED燈管已經隨處可見。許多消費者對LED燈管的技術和品牌還是比較朦朧。

     加工貼牌佔多數,企業多捲入價格戰

目前LED室內照明市場絕大多數以代加工貼牌的方式進行贏利,大量低價格、低質量的產品充斥市場,不可否認,目前LED室內市場中有一部分企業是注重質量和品牌建設的。但是絕大數企業還是捲入了價格戰之中,同樣規格的LED日光燈管,價格相差一倍之多,同時在外觀上也看不出它們有明顯的區別。此種LED日光燈管還不如節能燈,宣傳壽命比節能燈長久也只是喊口號,如果這些產品充斥國內市場或者出口到國外市場,產品更是無法保障,也必將導致LED室內照明產品陷於絕境。

市場需求大活躍於商照

“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燈管套件銷售額增長了50%左右。”深圳佳銳興塑膠製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業研發生產各類塑膠擠出製品的廠家,公司市場總監姚波表示,預計2013年全年將會保持這個增長速度。

記者了解到,目前佳銳興只專注於LED燈管的套件,擁有洲明、柏獅、通普等大客戶,月產90萬套,2012年銷售額達五千萬元。

“佳銳興的目標是通過三到四年的努力,做全國最好的LED燈管套件企業。”姚波認為,每個企業都有自己的核心產品和核心競爭力,而佳銳興只會做套件,而不會涉足照明成品市場。

未來幾年,商業照明市場仍將是LED照明的主戰場之一。 LED產品價格的持續下降和照明能耗成本的考量使得越來越多的商家開始選擇主動更換和使用LED照明產品。而作為燈管主要的套件材料,其市場也將隨著燈管的快速放量而呈現銷售大幅增長的趨勢。

市場、渠道三極化據市場調查,目前燈管市場按價格來分,其產品呈現三極化格局:第一種是低價位產品,多以零售為主,生產這些產品的商家多為小企業或作坊,完全沒有品牌意識,只注重銷量,他們在價格上展開血拼,哪怕一支燈管利潤幾毛錢也在所不惜,這些低價位產品質量往往也很難得到保證。第二種是中等價位的產品,這類廠家規模強大,性價比突出,而品牌美譽度在渠道中則有待考驗,其主要是在全國架設物流中心,以流通渠道為主,如木林森、長方、現代、日益豐等。第三種是走中高端價位的產品,主要面向連鎖商超和市政工程客戶,他們在市場上價格定位較高,如飛利浦、雷士、三雄·極光、陽光、霍尼韋爾朗能等。這些品牌企業主要走品質路線,知名度高,在工程方面銷售量大,利潤空間相對較大。同時,渠道攻關也表現出“三極”趨勢,“三華區域”為首選香餑餑,西南和東北則次之,而超過八成的廠商目前不看好西北市場。其主要是消費水平和消費者接受程度問題,沿海還是主戰場,也是品牌打響全國攻堅戰的立足之處。

產銷分離為發展方向EMC模式應用增加

據深入市場了解和觀察,幾乎所有公司所接到的訂單基本上都是工程訂單,室內LED產品還很少有面向個人的店鋪進行採購和銷​​售,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國內LED燈具替代原室內燈具市場仍以工程改造為主,特別是商舖、酒店等照明時間比較長的場所。這些場所比較容易通過節能來回收成本,在壽命不出現問題的情況下,可以實現盈利。這些場所將在利益的驅動下嘗試使用LED室內照明產品。

在銷售模式上,產銷分離將會是發展方向,這樣能夠有效降低成本,讓專業的人做專業的事,未來有可能出現較大的室內LED照明渠道商。中小企業傾向於與渠道商合作,大企業有可能採取自建銷售渠道的方式,企業自建專營店的可能性不大。根據觀察和與同行多方溝通,近幾年的主要客戶仍然是工程改造和工程新裝,而不是個人消費者等終端市場大面積應用。

  LED銷售繞不開現有銷售渠道

對於傳統室內照明應用市場,室內LED燈具無法逃避現有的銷售渠道。因為不論你是什麼樣的新型燈具,只要目標客戶是一樣的,產品從製造商到用戶所經過的流程就應該是相同的。大眾目前考慮最多的是,如何替代現有光源,包括白熾燈、杯燈、緊湊型熒光燈和線形熒光燈等,而這些光源的銷售渠道已經形成,並且固定了。所以要替代這些燈具的室內LED燈具也必然要經過這些現有的銷售渠道。這些渠道的銷售驅動力主要取決於價格、信譽和服務,也就是說,傳統室內照明的產品在渠道建設上已相當完善。因此各種照明燈具的市場渠道可能有所不同,室內照明產品的銷售渠道與家居照明產品的銷售渠道和商業照明產品的銷售渠道各不相同,這樣就有了不同的消費機構和群體。

大工程會採用EMC模式,小工程用EMC模式可能性不大

企業採用EMC模式的工程案例將逐漸增加。 EMC模式也就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利用節省下來的電費來作為成本。室內LED照明促進了EMC模式在國內的發展和應用;同樣EMC模式也將推動室內LED照明市場的普及。目前的小工程卻很難得到EMC模式的支持,但是大工程對採用室內LED照明還是持相當保守的態度(企業採取EMC模式的真實目的是為了賺錢而不是推廣,這就與工程使用方追求的利益相互衝突)。

隨著技術逐漸走向成熟,消費者對室內LED照明的接受程度不斷提高,未來將會有更多像樣或規模大一點的工程會採用EMC方式,此種模式用戶無需額外支持任何費用,而且對售後及服務無任何擔憂。因此,針對一些小規模的室內LED照明工程,採用EMC模式的可能性並不大和無明顯效果,這些中、小規模工程也幾乎是被當地的經銷商、家電賣場、物業管理公司、裝修公司等公司或民間機構搞定,主要的原因是:

(1)無需更多的資本投入;

(2)技術含量相當低;

(3)涉及多方的“三角”關係較少;

(4)提供完善的售後和服務保證體系。

  政策變化催生市場成熟

在整個行業中,企業政策的不穩定是非常常見的,從產品的價格到產品的種類,指令變更非常之快。平均來說,每隔一個多月就有一個政策下來,有的時候每隔幾天出台一個。事實上,相對於傳統照明,企業對於LED政策的下達要不穩定得多。對於LED政策的不穩定其實是一個正常的現象,這種現象的出現是由LED本身的產品特徵決定的。

由於LED正處於變革之中,從LED開始興起之初到現在,產品本身經歷了一個長久的技術革新,產品更新換代非常快,每隔一段時間可能就會有一個新的產品出台。

這不像一些傳統行業,企業擁有自身的在市場上主流的品牌。 LED企業起步比較晚,目前並沒有哪家廠家有特別主流的品牌在市場上打響,所以對於企業而言,產品的更新是必然結果。

當然,產品的技術在不斷進步的同時,產品的成本也在不斷的下降。

“很多LED企業為了贏得市場,都紛紛採取拼命降價的措施,這也導致了市場上的LED產品價格不斷下調。”林上耀表示,大部分企業都沒有市場的決定權,所以期望通過價格來獲得競爭的勝利,這是行業競爭的結果,跟整個行業目前處於變革階段也有關係。

據記者了解,國內很大一部分企業都以做工程銷售或者外貿銷售為主,最終進入終端市場的企業並不是特別多,這也導致了大部分企業只關注自身訂單而不關注終端市場。

另一方面,因為LED行業本身處於變革階段,大部分的LED應用型企業都處於起步階段,也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也因此很多企業對於終端市場並不是特別了解。

市場上哪款產品比較受歡迎,產品的基本價格及未來走向等,很多企業都沒有那麼快的敏感度,在此情況下,企業很難做出較為穩定的政策,這種情況對於新興的LED企業尤甚。

這樣注定了2013年為LED產業不平凡的一年,針對LED行業利好政策相紛紛出台,促使LED企業紛紛發力以及傳統照明企業紛紛轉型,促進了新產業LED照明普及升溫。但是最近深圳市政府突然廢除了正在實施的LED產業發展規劃,引​​起了整個行業一片嘩然。

via Ofwe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