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lbs  

近日,網絡上有則消息引發關注:汽車依靠LED車燈“對話”,機艙乘客用LED閱讀燈上網……這些科幻片裡才會出現的場景,有望成為現實。據了解到,相關消息來自複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的一個課題組,他們已經實驗成功一種利用屋內可見光傳輸網絡信號的通信技術(LiFi)。下個月,10台樣機將亮相2013年上海工博會。

課題組負責人、復旦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遲楠介紹,目前廣泛使用的無線電信號傳輸設備存在很多局限,它們稀有、昂貴但效率不高。 “比如手機,全球數百萬個基站幫助其增強信號,大部分能量卻消耗在冷卻上,效率只有5%。”相比之下,全世界使用的燈泡卻取之不盡,尤其在國內LED光源正在大規模取代傳統白熾燈。只要在LED燈泡中增加一個微芯片,便可讓燈泡變成無線網絡發射器。

科研人員不僅實現了在實驗室環境中利用可見光傳輸網絡信號,並且實現了“一拖四”:即將網絡信號接入一盞1W的LED燈珠,燈光下的4台電腦即可上網,離線最高速率可達3.25G,實時系統平均上網速率達到150M,堪稱世界最快的“燈光上網”。

遲楠說,給LED燈泡裝上微芯片後,可控制其每秒數百萬次閃爍,亮了表示1,滅了代表0(二進制的數據)。 “由於頻率太快,人眼根本覺察不到,光敏傳感器卻可以接收到這些變化。”這樣一來,二進制的數據就被快速編碼成燈光信號並進行有效傳輸。燈光下的電腦,通過一套特製的接收裝置,讀懂了燈光裡的“莫爾斯密碼”。

課題組的專家們認為,與現有WiFi相比,未來的可見光通訊安全又經濟。 WiFi存在的網絡安全隱患,在可見光通訊中會“一掃而光”。而且,“燈光上網”意味著更大的帶寬和更高的速度,網絡設置幾乎不需要任何新的基礎設施。

“有燈光的地方,就有網絡信號。關掉燈,網絡全無。”遲楠說,當然,LiFi技術也有其局限性,例如若燈光被阻擋,網絡信號將被切斷等。更重要的是,“從燈光通訊控製到芯片設計製造等一系列關鍵技術產品,目前都是研究人員在'動手做',還沒有商用的芯片組,要真正像WiFi那樣走進千家萬戶,需要通過一系列的產業化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via 半導體照明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