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當前競爭空前激烈的LED行業,技術和產品創新不只是構成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要素,實際上已經關乎企業的生死存亡。特別是在2008年以後,不論是上游的外延芯片和中游的封裝,還是下游的應用,具體到單個類型產品的生命週期越來越短,技術和產品結構的更新、成本的下降每天都在發生,已經不可能再回到單個產品就能給企業帶來幾年穩定收益的日子。

  創新要靠上下游互動

在技​​術和產品創新方面,最重要的就是對信息的了解。現在上游和材料領域與中下游之間的開發互動已經非常密集,特別是在封裝的光效開發方面,芯片與支架、熒光粉材料、膠水等等之間,都需要緊密配合才能把封裝產品的性價比提到最高。我們在這方面最大的體會就是,除了自身的不斷學習和進步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跟同業和上下游之間的頻繁交流,向上游廠家、材料廠家了解他們的市場增長最快以及最穩定的部分分別是哪些產品,進而分析他們這些產品的最終應用場所;向同行、下游應用廠家、渠道供應商了解市場的熱點,進而分析這些熱點產品的技術和工藝方案,以保證自己的產品不會被市場快速邊緣化。

  創新要激發應用需求

從產業面臨的共同問題來講,我覺得主要還是應該關注LED照明產品後續的全新發展方向和模式。我們說了很多年,LED是個革命性的光源;我們也非常清楚,LED的確具備作為一個革命性產品的所有要素。但實際上,一直到今天為止,LED照明在“革命性”的問題上,表現還遠不夠充分。我認為,LED近兩三年來及後續幾年面向通用室內照明的市場快速成長只是一個前奏、一個序曲,面向的主要還是替換市場。對應用者來說,除了節能以外,看不出LED產品還有什麼其他的過人之處。換句話來說,對消費者而言,LED照明產品還僅僅是“節能燈2代”而已。

但這個“革命性”真的會很快顯現出來,5到10年之內LED必將顛覆人們對照明光源產品的基本認知,這既是我們LED從業者的機會,也將是我們面臨的最大挑戰。面對這個挑戰,我們可以做得更多,並非不自量力地去做行業領導者的挑戰者,而是需要更多地扮演開發特色應用產品、不斷創新激發全新應用需求的拾遺補缺者。

  創新要聯合傳統照明企業

國內LED產業在幾起幾落、經過幾輪殘酷競爭之後,雖然每個倖存下來的企業都面臨巨大的壓力,但也正是在這種壓力下,國內全行業的水平都得到了明顯的提升。無論是上游外延芯片、中游封裝和下游照明應用,還是配套的襯底材料、封裝支架、熒光材料、封裝膠水、LED電源、照明結構件等等,進步有目共睹。

國內的外延芯片和封裝環節已經在全球範圍內確立起了自己的技術和產業地位,我國正在從LED上、中游的製造大國逐步走向技術大國。不過在照明領域,儘管廠家眾多,但是真正意義上的核心突破乏善可陳:LED企業做照明各自為戰,由於缺乏做終端消費品的渠道和經驗,很容易陷入閉門造車和盲人摸象的境地;傳統照明企業做LED ,則很多從錯誤的理解開始到錯誤的分析結束,也基本上折戟沉沙。這兩者之間缺乏良好的結合。

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儘管國內的LED照明企業數量眾多、生產量巨大,但是在後續的新型產品全球化競爭中,仍然難以撼動國際照明巨頭的統治地位,這將是非常遺憾的。如果這個銜接問題解決好了,國內LED照明就完全有可能確立類似LED外延芯片和封裝的全球產業地位。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