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  

 

經過這麼多年和燈具廠家接觸的經驗,往往感到燈具廠家不是不想買好的LED電源,而是不知道怎麼辨別購買的LED電源到底好不好,而且也比較擔心是否花了高價格購買低質的LED電源。所以做為燈具廠家,反饋最難的就是購買LED電源,因為電源的品質很難檢測,在自己的工廠老化了4小時,有些甚至於老化24--72小時,但是這些老化好的產品往往在出貨3--6個月的時間內出現5%左右或者更高比例不良。往往這些不良情況,搞的燈具廠家苦不堪言,做一個客戶丟失一個客戶。

那如果辨識LED電源的品質好壞呢?我們可以從以下幾點來做辨識:

  第一,驅動芯片--IC

驅動電源的核心就是IC,IC的好壞直接影響整個電源。大廠的驅動IC,都是購買晶園尋找大型的封裝廠來封裝的;而小廠的驅動IC技術是直接抄大廠的驅動設計方案找小型的封裝廠來封裝,無法正常保障整批IC的一致性和穩定性,從而導致驅動電源在使用一段時間後莫名其妙的失效。所以LED電源上的IC,拒絕打磨,以便燈具廠家了解IC方案和核算驅動的成本,做到合理的價格採購電源產品。

  第二,變壓器

控制芯片可視為電源的大腦中樞,而決定功率、耐溫等是變壓器。變壓器負責完成“交流電-磁能-直流電”,能量超載就會飽和炸機。組成變壓器的核心是磁芯和線包。

磁芯品質是變壓器的核心,但是如同瓷器一般,極難辨別。簡易的外觀辨別為:外觀脆、密、亮,同時背面打磨氣孔者為上品。目前上海諾意使用的磁芯為開模的PC44磁芯,保障電源的高效率。

線包是由銅線繞組而成,使用銅線的品質是影響變壓器的壽命的關鍵。同樣長度的銅包鋁線材是純銅線的1/4價格,由於成本壓力導致的,往往變壓器生產廠家就會參雜著銅包鋁的線包的變壓器在裡面。從而導致變壓器溫度升高的時候燒毀失效,導致電源和整燈失效。所以很多的燈具,特別的內置電源的燈具,往往會出貨6個月左右出現炸機現象。而怎麼辨別這個銅線是純銅線還是銅包鋁呢?使用打火機點燃一下,快速燒斷即為銅包鋁。也還可以測量線圈阻值來辨識。

  第三,電解電容和貼片陶​​瓷電容

輸入電解電容的品質和壽命要求可能大家都知道,大家也都非常重視。但是大家往往會忽視輸出電容的品質要求,其實輸出電容的壽命對電源的壽命影響很大。輸出端有高達每秒6萬次的開關頻率,導致電容的寄生電阻發熱加大,產生類似水垢的物質,最後電解液升溫、爆漿。推薦輸出電解電容:採用LED專用電解,一般型號以L開頭。目前我們的輸出電解都是艾華高壽命的電解電容。

陶瓷電容:材質分為X7R,X5R和Y5V,而Y5V的實際容值僅能達到實際的1/10,標稱容值僅指工作在0伏時。所以這個微小的貼片電阻,選項不良也會導致成本的價格差和極大縮短電源的壽命。

第四,電源產品的電路設計和焊接工藝

設計優劣的判別:拋開專業的角度,可以通過一些直觀的辦法來分辨,如元件佈局整齊、大方、有序、焊點亮淨挺拔。一位優秀的工程師是不會做出雜亂無序的設計。至於飛線、手工加元件,更是嚴重缺乏技術力量的表現。

焊接工藝:手工焊接與波峰焊工藝,眾所周知,機械化生產的波峰焊工藝品質肯定是好於手工焊接。辨別辦法:背面是否有紅膠。 (錫膏工藝+焊接治具也可實現波峰焊,但是治具成本高)。

  貼片的焊點檢測儀器:AOI。該設備可以檢測出貼片過程中的虛焊、假焊、漏焊現象。

目前燈具在使用一段時間出現閃燈現象,基本上都是由於電源或者燈珠虛焊導致的。而這個產品的虛焊檢測,是極難通過老化檢測的出來的,所以就必須依靠AOI來檢測電源的貼片品質了。

第五,電源產品的批量檢測老化架和高溫老化房

物料和生產工藝控制的再好的電源產品,還是需要檢測老化的。因為電子元器件和變壓器的來料檢測是很難管控的。只有通過整個批次的電源的老化和高溫房的高溫抽檢,來檢測這個批次電源的品質穩定性和物料是否有安全隱患。

大批量高溫抽檢的作用:目前電源的失效是在千分之1至百分之1之間,只有數千隻的高溫老化才會發現這類失效。

高溫房可模擬電源工作的惡劣環境,在加嚴條件下的抽檢,可發現批量性問題,如設計不合理、原材料不良、推演燈具內的失效、高壓開關衝擊等。

常溫長時間老化:篩選出虛焊、漏焊、碰撞等隨機失效,濾除元件的早期失效,有效降低成品失效率(百分之一降至千分之一)。

常溫老化非常耗費老化設備與人員,日產10萬隻電源的工廠,老化設備至少佔地500平米,逾萬老化位,且實現流水線老化,業界鮮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