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照明1  

 

OLED照明已成為固態照明產業界一個熱門話題。一時間,“OLED將取代LED”,“LED大勢已去”,“OLED暫時無法撼動LED地位”、“OLED要革LED的命”等觀點層出不窮,當然同樣也有很多唱衰OLED照明的聲音。總之, LED與OLED PK的話題已甚囂塵上。那麼,在固態照明領域,LED與OLED相比,究竟孰優孰劣呢?

  正方:LED產業化競爭實力更強

理論上,LED照明可持續10萬小時,LED芯片發光效率可以達到120lm/W以上,與之相比,OLED均不佔優勢。

關註一項新技術新產品,不僅要關注技術或產品本身,更要看重其未來的產業化發展。固態照明產業化發展,與成本、壽命、光效等因素息息相關,當然這些因素與技術本身也存在因果關係。強調LED照明的競爭實力而唱衰OLED照明的人,無非在上述這些因素上做文章。

對於成本, LED封裝級價格為5美元/klm,整體式燈具價格為20美元至100美元每klm,而OLED要遠比這個貴。有人認為,在300美元~500美元/klm的價格點(面板級),包括燈具設計成本,OLED不是一個高性價比的選擇。儘管OLED供應商通常將產品定位在專業市場領域,但高價格仍然會阻礙市場發展。當然,OLED價格問題仍舊歸因於技術水平,封裝層(阻隔、粘合和密封)和集成襯底(透明導電層、襯底和出光層)仍是成本主要驅動力。

對於壽命,業界人士認為,LED照明理論上可持續10萬小時,當然,在使用過程中存在發熱影響壽命、光衰等問題,而OLED器件的壽命嚴重不足,普遍只有5000~8000小時,OLED照明應用要得到普及的話,還必須進一步提高它的壽命,初期的目標是達到熒光燈的水平,即20000小時,而未來目標是要達到50000小時,要達到這個目標,須在材料方面有大的突破,並進一步改進器件結構和工藝水平。

對於光效,LED芯片發光效率可以達到120lm/W以上,當在附加燈具後,在燈罩、光線散射等裝置的影響下,實際效率可能下降到60~70lm/W左右;OLED照明目前只能做到30~50lm/W,也有人說最高有60lm/W。不過,兩者仍有較大差距。

  反方:OLED照明將異軍突起

OLED照明為連續光譜,完全沒有紫外線問題,光線更自然柔和,幾乎不會傷害人的視力。

面光源是OLED照明獨特的“標籤”,圍繞這個特徵,也衍生出很多標榜的優勢。例如,在燈具設計方面,LED發熱集中,需要外加燈罩、散熱裝置或光線散射裝置等,燈具設計較為複雜。 OLED的平面光源特性,除適合各種型態的燈具設計之外,散熱表現也更好,不須額外加裝散熱元件而抬高燈具成本。若採用柔性基板,OLED將成為可彎曲的面光源,這一點相信會受到很多設計師青睞,創造出更多更具想像力的燈具形態。因為是面光源,所以OLED照明在大面積發光上面具有很高潛力,而且尺寸方面也很有優勢。

對人的視力的影響是另一個討論的關鍵因素,在這點上,OLED更勝一籌。 OLED照明為連續光譜,可以使用直流電,這樣的自然光,其光線也更柔和,幾乎不會傷害人的視力。更為重要的是,OLED則完全沒有紫外線問題。 LED多數是利用紫外線激發呈現可見光,再通過處理形成白光或其他色光,若元件在紫外線處理方面出現外露,就會對人眼產生傷害。目前開發的類太陽光OLED元件可廣泛應用於白天與夜間照明情境,OLED具超高演色性的照明設計,其色溫表現與演色性還可透過不同製程或電壓改變燈具照明的表現特徵。

從產業鏈角度來看,一些業內人士認為OLED產業鏈更短,整合能力更強。他們的理由是,對於OLED的產業鏈上游,是各材料和元件​​的供應商,如有機半導體材料、電極材料、基板材料、光提取材料等。基板供應商很可能將整合電極材料和光提取材料與基板一體,提供完整的基板方案給中游的面板製造商,這樣做不但簡化了工序,也能夠降低成本。對於中游,是面板製造領域,由於OLED器件使用的有機半導體材料對環境耐受力比較低,OLED面板製造商同時承擔封裝的職責,這與LED照明行業不同,目前LED芯片製造商和封裝商大多還是獨立的,儘管垂直整合在LED領域已經風起雲湧,但仍不及OLED芯片與封裝的天然合一。對於下游,由於OLED燈具設計更為靈活,下游燈俱生產商可根據不同照明需求,進行相應的設計開發。因此,OLED照明產業鏈整合能力更強一些。

結語:並非瑜亮之爭而是互補共生

LED已經大舉進軍通用照明領域,而OLED還主要應用於特殊照明領域,接下來會進入高級辦公室、商業設施及高級住宅等。

對於OLED照明和LED照明,究竟孰優孰劣,其實更多的人認為二者會“各司其職”,共同存在,共同發展。從照明需求方面看,LED屬於點發光,照明光線集中,應用於戶外環境時更為醒目,適合局部區域照明、廣告標牌、交通警示標誌等應用。 OLED屬於面發光,光線較為柔和均勻,在室內效果更好,兩者各有所長。

在應用方面,LED已經大舉進軍通用照明領域。而由於OLED產業還在萌芽期,OLED照明的第一階段還是特殊照明用途,接下來依次是高級辦公室、商業設施及高級住宅用照明,真正走進通用照明市場還要看下一步技術的發展。 “ OLED對LED是一種補充。從目前的技術角度來講,OLED要取代通用照明,還有技術瓶頸。做別的可以,真正做家用照明還是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在產品的研發和技術投入方面繼續攻關。”歐司朗(OSRAM GmbH)首席技術官Peter Laier對記者表示。

其實目前很多國際巨頭不只是大力研製LED照明產品,還投入巨資放在OLED研發上,並有產品量產。這其中,除了希望自身能在今後的技術領域佔領制高點外,相信公司高層對兩者的發展前景均是看好的。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