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即將接近尾聲,這一年LED業在風雲變幻中匍匐前進,LED企業在體會LED​​業廣闊發展前景的“暖溫”同時,感受更多地卻是無法言喻的痛,“價格戰”、 “渠道戰”、“專利戰”等一系列戰爭把它們打的是落花流水,戰戰兢兢。回望過去,盲目地混戰已經讓眾多LED企付出了沉重的代價,如今,擺在它們面前的不是轉與不轉的選擇題,而是如何轉的必答題。

那麼LED企業究竟要如何轉型,才能挺立潮頭?在年關之際LED企業必須要靜下心來好好思考一番。

直擊大拷問一:轉型朝向意欲何方?

LED業在發展的初級階段,主要是品牌與渠道的準備階段,在此階段主要就是建設渠道和經營產品質量,兩者不可偏頗。有成熟的渠道沒有產品的支撐,產品轉化缺乏有效的基礎;有產品保障卻沒有渠道支撐,則難以消化產品。

隨著品牌和渠道建設的日臻成熟,LED企需要思考的就是創新突圍的方向問題了首先,LED企要明確自己的產品定位,是走低端產品路線,還是走中高端產品路線。其次,LED企需要思考產品的品牌模式,是走自由品牌,還是專利品牌。再者,企業需要思考產品的市場路線,是進入區域性賣場還是進入行業專業賣場。此外,企業還需要的思考的就是以何種路徑來實現定位,是走流通渠道還是走工程渠道,是走外貿市場還是走內銷市場……

所有的方向,企業必然要“心知肚明”,只有心中有方向才能走得更穩更快,定位模糊只會竹籃打水一場空,定位明確才能直擊重點。正如億光總經理吳正喆所言:“LED所謂的藍海沒有死角,只有選擇的差異性。”

直擊大拷問二:銀子如何花到刀刃上?

LED轉型已經箭在弦上,但是LED企業是否都要將成為300億企業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呢?顯然這不合乎實際,俗話說:“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現實是並不是所有的士兵都能當元帥,300億的企業也只是偶然有之。因此,只要安守自己的崗位,遵循事物發展的規律,保住自己守衛的領土就是好士兵。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LED是個燒錢的行業,那麼是否LED企業都要卯足勁將燒錢遊戲一玩到底呢?顯然,這也是不科學的。 LED企業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將銀子花到刀刃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做到這一點,企業需要考慮諸多問題,一方面要考慮自身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要考慮自身資本口袋有多深,此外,更應該需要考慮的就是投入與造血如何匹配。

LED業的戰爭絕對是持續的戰鬥,因此企業必須要找到一條活下來、活得久的路。

  直擊大拷問三:如何才能走得快?

LED業每天都在經歷著生死大考驗,在持續走低的成活率下,企業必須思考的問題就是如何走在同行前面,引領潮流。此前吳正喆在佛山市第三屆半導體照明產業交流大會對此進行了精闢的解讀。他表示:“轉型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其中最大的代價就是時間代價,只有抓住時機,快人一步,才能掌握話語權,擁有獲利的能力,影響變化。”

快是轉變的要求,因此LED企必須搶抓時效,培養自己的快速決策能力、快速銷貨能力、快速響應能力、技術轉化能力……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