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五、六○年代生的人應該都會記得,毛澤東曾提出「三個世界」的理論。他認為美國和蘇聯是第一世界;中間派日本、歐洲、加拿大是第二世界;亞洲除了日本之外的國家,非洲以及拉丁美洲是第三世界。偉人就是偉人,理論拿來一用,竟然與當今LED世界何其相似!

第一世界:美國,歐洲以及日本公司。特點是以紅光、黃光、藍光等發明者為代表的公司,他們靠專利技術領先,並且還在不斷的提高和突破,儘管這幾年速度已有些緩慢。

第二世界:中國(包括台灣)、韓國公司。這些大企業的產量和銷售額不一定比第一世界小,但是品牌認知度,技術先進性方面還是稍遜一籌。

第三世界:芸芸眾生的中小企業,主要分佈在中國大陸,正處在由製造向「智造」的轉型中。

今年11月12日,在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CSA)舉辦的CHINASSL 2013論壇閉幕式上,我曾做了題目為《三星與中國同行》的演講。說到對未來十年的判斷,我以一句話概括,「全球看東方,東方看中韓!」這裡的中韓包括:中國的三安、德豪潤達,台灣的晶電、新世紀,韓國的三星,LG等。日本有些大企業本身還是比較有實力,但由於日本政府一系列的麻煩,使得本國經濟受到影響。儘管這些日資企業很努力,也只能是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今年在各會場都很少見到他們。這股力量一旦釋放出來,還是有很大的後勁,不能小視。

未來十年,儘管只是歷史長河的幾滴水,但對於LED企業來說,卻是生死攸關。我感到,即將到來的2014年將是不平凡的一年,理由有三。

首先是競爭年

照明的市場本身就有限,而LED廠商現在主要以頂替為主,並不是開創出一個新增的市場,在原有的市場中突然又增加了LED這一支產業大軍,兩個行業進入了一個行業,千軍萬馬過獨木橋,新進的人動了別人的奶酪,不拚個你死我活能行嗎?對於傳統照明企業來說,可能是左手打右手;對於新興的LED照明企業來講,完全是新的渠道建設,當然更加困難。從這個角度來看,未來十年中,前三年還是頂替為主,這將是競爭最激烈的一段時期。

從無序到有序,沒有最低價,只有更低價,這是由市場的供求關係決定的。現在大家有個觀念,認為首先是渠道的競爭, LED企業做照明,優勢在於對於LED技術的瞭解,劣勢在於照明渠道的缺失。會做LED芯片、器件不等於會做LED照明。這是兩個不同的領域,不同的技術範疇,擁有不同的銷售對象。特別是照明渠道建設上,可以算是新兵。亞明的前任董事長劉經緯告訴我說:「LED芯片器件渠道模式是B2B,LED照明燈具模式是B2C。」LED企業在鋪設照明渠道方面有幾家是成功者?有的投資上億,有的上千萬,少的也有上百萬,但成功者寥如晨星!出奇制勝永遠是一條制勝法寶,要想在未來幾年內快速脫穎而出,手上有多少底牌,規範用語,叫做核心競爭力,決定了能否取勝。

其次是整合年

前幾天我跟IKEA的幾位高層閒聊時,他們告訴我一個8W的球泡燈,他們的期望值是幾塊錢,最好是2014年就實現幾塊錢。當時我就告訴他,如果2014年就做到這個價錢,那幾乎是毀了這個產業。LED器件、驅動電源、燈具配套、人工費用......這些加起來,幾塊錢怎麼分攤?但是從他們的意見中,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依靠技術創新來帶動成本的快速下降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如果在技術工藝上沒有很大的突破,接下來就面臨著整合與被整合。所以我認為後續幾年中,會是整合年,有資金的去收購,缺乏資金的被收購,相當一部分會倒閉,投資上億的公司也不一定能倖免。隨著國家和地方政策補貼高潮期的過去,靠政府補貼做回成本的可能性不再存在。另外,很多企業靠延緩設備折舊來增加利潤,使得財務報表能好看,在我看來,這些都是飲鴆止渴的做法。當然,對資金充裕的公司來講,選擇的餘地更大,也許你早行一步,是有勝出的機會,關鍵要找準方向,用對人。

其三是創新年

20年前,懷著成為超一流企業的偉大夢想,三星的李健熙會長提出「從我開始改變,除了妻兒都要換」的新經營宣言。從那個時候開始的技術創新讓三星一步一步的走向成功。當然技術創新是一個方面,渠道創新更為重要,但最為根本的,還是思路創新,穿新鞋走老路肯定沒戲。比如戰略決策上的思路創新,2013年11月,歐司朗全球裁員8700人(相當於員工總數的1/5),卻還將斥資1億歐元在中國設LED新廠,這就是一個很大很關鍵的決定。

在這裡還要重點提到的是跟大規模集成電路(LSI)相關的企業,比如三星,比如台積電。半導體照明(LED)歸根結底是屬於半導體的技術範疇,只是半導體的一個分支,誰對半導體瞭解得更深,可能就更有希望做大做強。集成電路常用的封裝形式,少說也有六七十種,比如LED封裝上廣泛採用的COB、Flip-Chip、PLCC、SMD等技術,都源自集成電路。我曾經跟國內一個LED芯片大廠的總裁會談時,也建議他們要借鑑一些集成電路的芯片和封裝技術,相信這樣才能加快國產芯片技術創新的步伐。

最近「雙11」又成了一個全民狂歡的節日,這一天照明產品大賣,創造了聞所未聞,史無前例的銷售記錄。根據產業統計,歐普銷售額近5000萬,洲明翰源突破2000萬...... 照明產品在「雙11」的驕人業績給了我們啟發,網上、網下、網外三者的結合和拓展仍然是爭奪的焦點。當然,這對於晶片和封裝這樣的B2B企業來說,創新的空間並不是很寬闊,但對於照明企業這種B2C的市場來說還是大有作為的。至今為止照明行業還沒有出現百億大廠,就是因為照明的細分領域太多,很難做到一家獨大。專門通路,有人做冶金行業,有人做煤礦桶路,有人做油田照明,有人做軍工產品......各有各的機會,誰想到了並做好了,會佔領新的制高點!

企業成功的幾個關鍵因素,無非是老生常談!

第一、人才匯聚

三星有句話,「人才永遠是第一!」當然不止是三星,無論什麼行業,企業核心競爭力越來越表現為對作為第一資本的人才的培育、擁有和運用能力。人才是推動企業健康發展的力量源泉,無論從宏觀角度,還是從微觀角度來看,人才是企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只有擁有了充足的人才,企業才能實現跨越式的發展。試看中國國內近幾年成功的幾家大型LED公司,為什麼能「一夜暴富」,使用同樣的設備,技術為什麼能突然提高那麼多?無一例外都是「挖」到了核心的人才和核心的團隊來操作。這種例子在新興產業中比比皆是。

第二、品牌影響

市場經濟之下影響競爭力的因素很多,但消費者普遍關注的核心因素無非就那麼幾個:品牌、質量、價格。這三個因素當中,質量和價格可以算是傳統的影響因素,品牌影響力則在現代市場競爭佔據著越來越重要的地位。現代消費更講究品質,更注重品牌。因此,可以說未來的市場競爭很大一部分就取決於品牌的影響力,這一點無疑是國際照明大廠的優勢所在。

今年8月在《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節能環保產業的意見》中,發改委提出高效節能產品市場「領跑者」計劃,「領跑者」其實就是對產品品牌的一種認可。中國照明學會竇林平先生也很想在照明界做相同的一件事,照明界也應該有自己的設計大師,業內專家也應該評出「信得過企業」和「信得過產品」,相信這樣的認證對企業,對產品的品牌認知度提高和推廣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尤其是照明產業,面對千萬個終端用戶,經銷商肯代理某個產品,為某個企業備貨,設計師會選擇某個品牌的燈具,甚至指定LED器件,這都是品牌的力量。比如三星LED在業界的媒體上廣告不多,但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可以得到廣泛認同,「用三星就放心」已為大家津津樂道,就在於三星整個的品牌積澱。

第三、合作選擇

作為一個人來講,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不是一夜情。現在的市場也一樣,任何一家企業靠自身單一的力量很難得到長足的發展,俗話說「獨木不成林」就是這個道理。比如德豪潤達入股雷士,一下子就得到了雷士經營十幾年的銷售通路;瑞豐選擇康佳作為大股東, PKG的訂單拿到手軟,僅康佳一家的採購量就佔了7、8成。三星在中國擁有39個生產法人企業,其中最新投資的西安高端存儲晶片專案,一期投資70億美元,是中國電子資訊產業最大外商投資專案。三星在各地擁有良好的市場環境,與政府都保持融洽的合作關係,也會帶來更多的項目機會。三星LED不僅僅是一個PKG的供應商,更是和客戶追求共同成長的可以信賴的合作夥伴。

未來十年中,2014年很關鍵,有人說這是LED爆發的起始年。可以肯定的是,2014年是一個選擇年。如果你選對了方向,選對了對象,選對了人,那麼未來十年也許就是你的。我相信照明企業要做到百億,沒有LED會很難,有了LED,那就指日可待。

嫦娥三號都已發射上天了,每個LED人心中的中國夢還會遙遠嗎?也許不用兩三年,「三個世界」劃分的內容就要改變!(文/唐國慶 劉圓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