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十月沃爾瑪推出了Great Value的自品牌LED燈泡產品線,並將很快抵達其在美國的所有店面和Walmart.com網站,最低價格不到9美元。 燈泡據說由中國燈具供應商TCP製造,提供兩種級別的亮度:800流明相當於60W和470流明相當於40W。每款燈泡都提供可調光或非調光版本,800流明可調光售價9.88美元;非調光版本是8.88美元。下面就圖解可調光的800流明、相當於60W燈泡。

燈泡可調光與非調光版本的並排正視圖

外包裝上很難區分,唯一可區別的標識是在非可調光包裝側面的下角,燈泡的下部,見圖上箭頭指示。而可調光版本沒有任何標識,這會讓消費者在超市及買回家後都難以分辨、易混淆。包裝混亂的另一個例子是:在軟包裝處標識「額定室內/室外封閉的燈具」(見下圖),但在上圖中不難看出,燈泡本身標識「不可在完全封閉的燈具中使用」。

據沃爾瑪介紹,這款燈泡的性能為11W、800流明,在燈泡底座上的小字標識:消耗10.5W,通過電表測試為9.3W,功率因數為0.93。「軟白」燈泡的2700K版本發出的光比較舒適、明亮,見下圖。

燈泡的調光性能如何?最初,通過壁掛式調光開關測試其快速運行向上和向下的亮度級別都不錯,在隨後的測試中,經過相當多時間的調光及開關,出現了一些亮度水平不穩及閃爍的情況。

燈泡的光模式又如何?燈泡的設計為sno-圓錐形,LED芯片呈平板式排布,其投射出來的光像聚光燈或手電筒的光束。這意味著,燈泡不是全方位的,像一個白熾燈,甚至像一個節能燈。下圖粗略顯示了燈光的分佈,燈泡底部有明顯的黑斑。一個sno-圓錐形設計本身就會產生這樣的光,美國能源之星規定全方向的燈應產生均勻的光束角為超過270°(±135),下圖的沃爾瑪燈泡塑料蓋可以說明為何sno-圓錐形設計難以實現這種光模式。外殼是塑料的,外殼下面基本是鋁。這個塑料蓋本是不可拆卸的,這裡是切割開的,不可拆卸是件好事,因為大多數LED燈泡都是非隔離式LED驅動器設計,這意味著當外殼拆卸時交流電網電源是暴露的,不安全,因此沃爾瑪這一堅固的燈泡外殼設計的不錯。可以看到,38個塑料封裝LED元件在一個金屬芯印製電路板上,而這又裝在一個圓形的金屬板上。此金屬板的重要性在於,它從LED的印刷電路板的熱量傳輸到圓形金屬套環,它將熱量通過燈泡底座散發到周圍空氣中。請注意,這個金屬底座沒有其他LED燈泡常見的散熱鰭片。測試金屬底座變熱的溫度為150°F(約65攝氏度)。沃爾瑪LED是塑料封裝,而Cree公司和飛利浦LED為陶瓷封裝。陶瓷封裝的LED相比塑料更耐熱、不易老化。Cree公司採用陶瓷封裝的LED可能是它要提供燈泡10年保修的原因之一;沃爾瑪只提供3年保固。

下圖是近距離觀察發光二極管陣列,展示了LED燈底部驅動程序電子在燈泡底座的連接,兩根DC電源導線通過在所述安裝板的孔,向上通過在LED陣列的金屬芯電路板匹配的孔。電線被手工銲接到金屬核心板的頂部,並用膠固定。這種手工銲接電源線的LED陣列是典型的中國製造。但是,手工銲接是統計學上LED燈出問題的最大的原因一,這也可能是沃爾瑪只提供三年保固的原因。

下圖為驅動電子設備:燈泡的關鍵部件是處理所有功率控制算法的集成電路。請注意,該芯片具有一端10個引腳,然後另一端2個引腳。這個差距可能用來隔離IC的內部電路從低電壓的高電壓部分。

來源:中國之光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