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著LED技術的高速發展和市場的日趨成熟,“大魚吃小魚”、“強強聯合”“陸台聯姻”等事件可謂屢見不鮮。LED上游產業開始上演巨頭之間的“爭霸戰”。

在歷經了持續震盪,併購整合後等持續動作後,大陸LED芯片產業正面臨著格局調整。以三安光電、德豪潤達為首的大陸LED芯片巨頭更是不甘寂寞,紛紛“出手”,意圖雄踞前景可觀的全球LED照明市場。

一哥之爭大幕開啟

在經歷了近年來的高速發展期後,中國大陸LED芯片業目前正呈現出小企業陸續退場的情形。擁有技術實力和規模實力的大型LED芯片企業發展也越來越壯大,大陸LED芯片產業呈現越來越集中發展的態勢。

在中國安徽蕪湖,這裡聚集了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兩大LED產業上游巨頭的生產基地,巨頭爭霸的起源還得從安徽蕪湖說起。

2009年12月,小家電巨頭德豪潤達高調進駐這個知名品牌鱗次櫛比的產業重鎮,在董事長王冬雷眼裡,這不僅是德豪潤達進軍LED產業界的一顆重子,5年後更將成為中國最大的LED產業基地之一。就在德豪潤達宣布進入蕪湖僅兩個多月,2010年2月26日,另一家LED企業三安光電也選定蕪湖作為其LED產業的基地。

在蕪湖市政府的大力扶持和高額補貼下,雙方均斥巨資購置LED上游關鍵生產設備——MOCVD。業內人士指出,這不僅意味著德豪潤達開始真正介入到LED產業鏈最核心的外延片環節,而且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德豪潤達將有望與行業龍頭三安光電並駕齊驅。

對於“半路出家”的德豪潤達而言,此舉無疑是其加快進軍LED領域的一大重要戰略方式。此後,為延續其在LED產業鏈的佈局,德豪潤達先後斥資增資或購入深圳科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恩平健隆電路板廠有限公司以及深圳銳拓顯示技術有限公司資產。此外,2012年與雷士照明的強強“聯姻”更是將德豪潤達推上了一個新的“頂峰”。一系列運作帶來的直接結果是,德豪潤達股價持續走高,並維持高位運行,由此奠定了這位昔日“小家電巨頭”在LED產業的“大哥”地位,開啟了德豪潤達雙主業運行的新篇章。

當然,作為行業龍頭的三安光電也從來沒有停止對LED產業的深耕和佈局。既後腳跟進蕪湖LED項目後,其加速擴產的步伐愈演愈烈。2013年5月底,三安光電拋出了33億元定增方案主要用於實施蕪湖光電產業化(二期)項目。而6月19日,三安光電公告稱再擴產能,公司決定對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簡稱廈門三安)出資不超過2.80億元新增國際先進的20台單腔機或者5台四腔連體機氮化鎵MOCVD設備及擴充部分LED芯片產線。

在LED產業佈局上,兩大上游巨頭可謂動作頻頻。面對行業未來的光明前景,兩大巨頭深諳,只有掌握擁有核心技術的上游領域,才能在LED持久戰中獲勝。不過隨著LED照明下游市場的逐漸放量,兩大企業也在產業鏈佈局、銷售渠道等方面開始大下功夫。

整合佈局暗潮湧動

業內人士一致認為,當前我國LED產業正處於爆發前的“黑夜”,在即將迎來黎明曙光的混亂時期,LED全產業鏈整合正在暗潮湧動,LED巨頭紛紛啟動整合戰略,尋找投資及合作夥伴,以期通過快速整合來提升產能、品質以及成本管控能力,進而打開龐大的LED照明市場。

在產業資源的整合方面,兩大LED巨頭也紛紛舉戈揮進。在擴充芯片產能的同時,三安光電率先加快了產業鏈整體化佈局。2013年,三安光電完成跟台灣璨圓光電的聯姻,兩大巨頭企業的結合,讓LED業界“一石激起千層浪”。

業內人士也表示,近年來,以晶電為代表的台灣LED外延芯片廠的一系列整合、併購舉動,以及在大陸地區的產業鏈佈局,對國內LED外延芯片廠造成嚴重威脅,三安此舉無疑將打破國際上芯片外延產業的格局。

反觀德豪潤達,目前公司的MOCVD機台只有50~60台,遠遜於晶電(含廣鎵)的300台,而三安加上璨圓合計達277台,巨大的差能差距也讓德豪潤達芒刺在背。為此,德豪潤達也在積極尋求相關合作夥伴,共同擴充產能。

繼“入主”傳統照明巨頭雷士照明後,德豪潤達也加快了戰略整合的步伐。據悉,德豪潤達已將合作目標鎖定為台灣友達集團旗下LED廠——隆達,希望藉由國際代工經驗和友達集團的資源來壯大自己。此外,今年8月30日,德豪潤達公告與雷士照明分別出資4080萬元人民幣(約1.96億台幣)及3920萬人民幣(約1.88億台幣)在廣州設立LED封裝廠,擴充封裝產能,從而建立起從上游芯片、中游封裝、到下游應用的全產業鏈佈局。

三安和德豪潤達在大陸LED產業演繹的“一哥”爭奪之勢已漸入高潮。前有三安入股璨圓,後有德豪將橄欖枝伸向隆達,整合大戰已蓄勢待發,不可避免。同時,藉由兩大企業在產業鏈下游通路市場所具備的優勢,未來兩大巨頭之間的爭奪戰將愈演愈烈。

渠道競爭風生水起

面對日漸成熟的LED照明市場,業內人士表示,只有兼具中上游優勢,同時又具有下游渠道整合能力的企業才有可能在未來殘酷的市場競爭中生存。

“照明渠道的遊戲已經結束。”在德豪潤達董事長王冬雷看來,LED照明行業整合關鍵是要擁有終端市場,只有通過渠道佔據一定的市場份額,才能保證企業,尤其是上游芯片和封裝企業在殘酷的市場中生存。因此,相比新設渠道,通過併購或合併的方式,將更容易占領LED照明市場。

基於此,2012年年底,德豪潤達宣布收購傳統照明企業雷士照明約20%股權,並結成戰略合作關係。LED照明應用環節的最大壁壘為品牌和渠道,而此次強強聯合對於德豪潤達的最大意義在於借助雷士照明完善的銷售渠道、龐大的經銷商網絡打開LED照明下游的出海口,進而補齊德豪潤達在下游市場上的短板。

隨著完成對雷士照明的控股,德豪潤達在LED終端市場已經佔據先機,三安光電若無法在終端渠道方面有所動作,將在市場競爭中處於被動的地位。為此,三安光電開始謀劃在下游應用市場開始發力。

2013年5月,三安光電牽手珈偉股份成立了一家LED應用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合資公司,在同等條件下,合資公司將優先選用三安光電生產的LED芯片。同時還與兆馳股份簽訂了總金額5億元的芯片採購框架協議。

更大的動作還在後​​面。三安光電在9月9日晚間發佈公告稱,公司擬與陽光照明合資成立一家從事LED新型光源、新型照明產品的研發和照明市場渠道開發的公司。未來合資公司在市場化運作過程中,在同等性價比條件下,優先使用或購買雙方的產品。

攜手陽光,志在渠道!三安在上中游的LED生產製造領域的佈局已日趨完善,唯獨在下游市場終端渠道這塊尚屬短板,無力與德豪雷士抗衡。三安光電錶示,公司未來的發展目標是做強做大LED產業,進一步鞏固國內LED龍頭地位,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完善配套設施,進而躋身世界LED行業前五強的行列。此次攜手陽光照明,將有利於公司擴大合作,加大LED產業鏈佈局。

爭奪大戲拭目以待

經過前兩年LED行業“洗牌”風暴的洗禮,進入2013年,尤其是第二季度以來,LED照明市場逐漸升溫,下游應用市場需求超出預期持續快速增長,直接帶動了中游封裝和上游外延芯片產能的快速消化,部分企業甚至出現了難得一見的訂單排隊現象,業內人士紛紛預言“LED照明市場的春天來了!”.

LED照明市場的春天是否真的來臨還需後續市場的印證,但市場的火熱顯然毋庸置疑。據三安光電半年報顯示,2013年上半年,公司LED芯片主營業務需求旺盛,公司不僅積極開滿設備,而且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努力提高設備的有效運轉效率,改善產品結構,進一步降低生產成本,提升公司產品的市場佔有率。目前,三安光電下屬全資子公司MOCVD設備超過130台正處於滿產狀態,隨著公司技術的進一步提升,產能會進一步釋放,規模效應也會得到進一步體現。

此外,為開拓國際市場,在海外專利市場贏得話語權,三安光電日前宣布以2200萬美元收購美國LuminusDevices,Inc.100%股權。三安光電錶示,此次收購有利於進一步提升公司LED外延和芯片的核心技術和渠道,擴大國際市場銷售規模。

與此同時,德豪潤達也在半年報中披露,2013年公司LED業務取得長足進步,芯片產能開始批量釋放,芯片銷售達到1.68億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長536.55%,已幾乎相當於去年全年的銷售金額。在新產品開發上也取得了重要的進展,倒裝芯片“北極光”已開始小批量出貨。

此外,德豪潤達還表示,公司與雷士照明的整合進展順利,公司獲得了雷士照明的品牌授權許可,公司生產的LED照明產品也已開始進入雷士照明的渠道進行銷售。2013年上半年LED應用產品銷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長60.79%。目前,德豪已形成從外延到終端應用的全產業鏈佈局。在LED照明領域與雷士、惠而浦、AEG的戰略合作,更是有效打開了下游出海口。預計2013年LED業務收入將超過小家電,明後年LED佔比近80%。

正所謂“亂世出英雄”,行業臨近爆發階段往往也是各大龍頭企業大顯身手的好時機。三安光電和德豪潤達兩大LED芯片巨頭的爭霸戰仍在持續,但不否認的是,他們同時代表著中國LED芯片產業的現狀和未來趨勢。隨著LED技術的不斷發展,未來國產芯片格局也將在不斷調整、爭奪、廝殺、整合中闖出一片新的天地。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