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12月台灣上市上櫃LED廠商營月收總額略為下滑0.1%至106.5億元。其中台灣LED晶片廠商營收達新台幣39.8億元 (+0.8% MoM);而台灣LED封裝廠商營收也達到新台幣66.7億元,MoM小幅衰退0.9%。

 

LED背光部分,受今年農曆新年提前在一月影響,背光備貨提前在11月開始,12月LED晶片、封裝廠商營收普遍小幅下滑,如晶電、璨圓、億光等廠商,廠商在一月的備貨也開始呈現保守態勢,LEDinside研究指出第一季背光表現將受到中國農曆新年銷售影響。直下式電視滲透率上看七成,為追求更薄 化的機身厚度,OD15~20電視機種在2014年將成為直下式電視主流,造成中高功率芯片需求開始吃緊,而直下式LED封裝功率都在1W以上,必須採用 散熱效率較好的EMC導線架封裝,部分廠商開始自建EMC導線架產能,如億光,而外購EMC導線架的封裝廠商則有東貝、榮創、光寶等。

 

照明應用在LED終端照明市場需求熱絡,特別是LED燈泡、燈管、MR16持續帶動LED產業發展,全球市場LED照明滲透率正在快速提升,2014年LED照明產值將達178億美元,整體LED照明產品出貨數量達13.2億只,較2013年成長68%。全球LED照明產品替換潮來自於價格快速下降所致,其中以替代型光源產品最為明顯,球泡燈和燈管是最受到市場歡迎的替換光源類型,分別占2013年LED照明產品的38%和25%。此外, 一體式的LED照明產品類型未來需求將逐漸崛起,特別是結合智慧照明應用的產品,因此預期2014年LED照明產品比重將可望逐年提升。

總觀來看,2014年LED供應鏈將進入另一輪淘汰賽,為保有競爭力,LED廠商將積極開發高附加價值LED產品,如更高的演色性NTSC、CRI或爭取特殊元件原料如中高功率芯片、EMC導線架、紅色螢光粉等。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