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林佳賢╱綜合外電 從英國到芬蘭等15個歐洲國家從4日起實施單一電力市場,寫下自1990年代市場自由化以來最大的變革。


電網營運商及能源交易所業者在巴黎時間4日中午12時,首度共同舉行拍賣競價,決定歐洲15國次日的電價,這些國家的電力供應合計占歐洲整體的75%。能源監管合作局(ACER)1月30日表示,這項改革的目的是透過更好的跨境電力流通管理,平抑各國間的電價差。


歐盟計劃趕在今年底前整合28個成員國的電力市場,而這個名為「市場耦合」(market coupling)的新措施即是關鍵。歐盟執委會估計,歐盟單一電力市場最多可為消費者每年省下40億歐元(54億美元)。


能源交易所業者APX商業發展及跨境市場整合部主管柯萊克斯頓表示,市場耦合是歐洲單一電力市場的基石。他說:「市場耦合是件好事,原因是其有助於形塑流通、強健的次日市場(day-ahead market),並確保跨境電力使用在最佳狀態。」


據奧斯陸的北歐電力交易所(Nord Pool)網站資料,新的次日電力市場連結了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愛沙尼亞、法國、芬蘭、德國、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挪威、荷蘭、波蘭、瑞典及英國(不計北愛爾蘭)的電力市場。ACER表示,西班牙及葡萄牙電力市場將緊接著加入市場耦合,義大利、斯洛維尼亞及希臘也可望在年底前納入。 

via Match生活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