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信息

  項目位置:杭州市良渚文化村玉鳥流蘇商業中心西北側

  業主單位:浙江万科

  建築設計:Tsushima Design Studio

  建築指導:Toshio Tsushima

  結構設計:Misawa International

  景觀設計:Plat Design

  建築面積:1,025平方米

  竣工時間:2010年12月25日

美麗洲教堂位於有“中國文明曙光”之譽的杭州良渚。美麗洲教堂依山而建,主體建築呈“八”字形,設計師將中國傳統的“硬山”式屋頂與國外先進的宗教建築設計理念有機結合在一起。同時,注意模糊建築與生態環境的邊界,力求實現教堂與自然景觀的無縫銜接,在人文中導入低碳的理念,在環保中寄寓精神的信仰。

  美麗洲教堂主要採用日本進口的松木再生材料搭建,是一座有別於中國建築風格的全木結構日系建築。教堂由美麗洲堂、小花園教堂、辦公處三個單體建築和一個鐘樓組成,美麗洲堂原型創意取自於1921年落成的木構建築輕井澤星野遊學堂,外觀輪廓簡約大方、古樸莊嚴,向世人傳遞“教會大門八方敞開”的召喚。鐘樓其上高高矗立十字架,昭示“耶穌基督為罪人捨命”的奇妙救恩。

  與自然私語

  當教會與自然生態融為一體,人的心靈彷若更加貼近神祗。美麗洲教堂為全木建築,掩映在周邊森林之中,返璞歸真,清新脫俗。同時,外觀混凝土與內部木材形成強烈的輕重反差,不知是木材的輕巧使石材優雅,還是石材的厚實使木材莊重?

  至夜,從教堂入口拾階而上,點點階燈如星光璀璨,恍若神啟召喚。眼前的三角木架在光的映襯下幾淨空明,神聖難以言狀。

  外廣場鐘樓靜靜佇立在自然的勃然之中,平添幾分生氣。燈光有序地從草坡坡面投向磚石地面,並在牆面打出半圓的光暈,教堂之夜在山野之中變得更加寂靜。

最自然的信仰

  主教堂日间照明主要靠自然采光,两个山墙面均有大幅玻璃,圣讲台与诗歌班站台区域上方亦有两列天窗,兼有借景自然之功。加长版的星野游学堂长椅是这座中国新建筑与那座日本历史建筑仅有的形态关联。

  与美丽洲堂的高大相比,小花园教堂和办公区建筑较小,落地窗与自然有了更好地联系。虽然他们看起来是大教堂的演变产物,其实各有千秋。其中,多功能厅白色背景灯与建筑材质形成很好的互动,提供照度的同时,也让空间更加简洁纯净。

  美丽洲教堂是一座既敏感回应现状文脉,亦在完成建造的整个生命周期之后敏感回应其环境的建筑。木的质感,明的视感,勃然的生命张力与洁净的现代空间,美丽洲教堂以其最自然的姿态寄寓着人们最自然的信仰。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