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week 半導體照明網訊搶在LED照明進入旺季之前,晶電 26日在其官網上宣布,與全球第一大LED 照明飛利浦達成交互授權協議,授權範圍涵蓋藍光、四元LED的磊晶與晶粒製程。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表示,透過本次交互授權,晶電可以加速創新的速度,致力於開發新產品及技術,此外,公司認為智慧財產權在LED產業仍然是極為重要的資源,此次交互授權亦展現領導廠商對無形資產價值的重視。

  晶電也曾於2010年與日廠豐田合成締結交互授權合約,也是讓彼此(包含子公司)可使用對方關於三五族半導體發光二極體(LEDs)技術之專利,透過該次交互授權來解除雙方對彼此專利之顧慮,並使雙方擁有更大之空間以從事相關技術之研發。

  晶電錶示,全球前六大廠中,已經有三家完成交互授權,不僅增強客戶信心,未來踩到專利的機率降低,有利於LED照明這種全球性的戰場。

  據了解,飛利浦在LED照明的市佔率高居全球第一,是首次與台灣廠商交互授權,除了藍光LED的磊晶、晶粒製程以外,四元LED也包含在內,至於飛利浦在LED封裝、晶粒的規模上則約9億美元年營收,遜於日亞化的20億美元,高於台灣億光的8億美元。

  目前全球排名前六大LED廠中,包括Osram、飛利浦、豐田合成、日亞化、Cree、晶電等六大廠,晶電已經與其中二家在專利上結盟,晶電將繼續尋求國際廠商的交互授權,希望在LED照明上有更強大的專利防線,尤其LED照明市場以北美、歐洲、日本、中國大陸為四大主要市場,除了經濟規模、通路、品牌以外,專利戰也是佈局重點項目。

  晶電從去年第4季開始表現一路優於預期,不僅LED照明需求攀升,原本被預期會走弱的背光市場也意外強勁,2月雖然有工作天數減少因素,但是從3月開始營收可望回到正常水準,並且進入往年傳統旺季,晶電預期,除了第1季產能滿載以外,第2季維持高產能利用率的機率也相當高。

via ofwee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