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儘管研究小組已經了解到,光線因素以外,還有其它的環境因素,例如:城市環境、建築物、家居、材料和空間範圍都有可能對員工產生影響。以此必須採取本文所述的試驗方式,對一個RGB色光環境下的群組,進行長期的反复的考察和驗證。

 

  這個開拓性的研究項目在關於照明設計理念革新上有很大的潛力,研究者堅信,在未來的數年中,所有的建築設計師和城市規劃師都將整合RGB光源,對人類的健康感受產生積極的影響。

 

1.背景介紹   

   人造照明設備的廣泛應用,使人們對自然光的依賴越來越少,也使人們漸漸偏離了自然的生理規律。但是,儘管照明技術不斷的發展和進步,人們依舊無法改變對自然光的鍾愛——這是令經驗豐富的照明技術專家們無法回避而必須面對的事實。

自從工作場所形成以來,人們就開始了人性化照明的研究,但是絕大多數都是關於照明強度與視覺舒適度的角度,很少涉及到彩色光對人類生理上的影響。因為設備和軟體上的限制,這樣的研究以前幾乎無法進行,現在隨著科技的發展和多方面多領域對這個課題的日益關注,一個簡稱“LUGH (光,環境,健康)的綜合課題終於開始進行。它的目標是,通過類比現場環境,探索和研究可見光譜與提高人體機能和影響情緒變化之間的關係。

人類的趨光性與自然光譜有直接關係,是這個研究小組的一個出發點。自然光不僅依賴於時間變換,而且與季節、雲層運動和太陽活躍程度等有直接關係。基於這些認知的理論,仍然進行中的辦公室空間研究已經表明,光的強度、色彩,以及色彩的再現指數都給雇員在感覺、情緒和理性判斷上有相當大的影響。在試驗中,職員具有色彩選擇權,選擇自己喜歡的色光。技術上是通過一個特別設計的三色光日光燈來實現的,職員們可以自行定義和選擇默認的照明光線和混合背景照明效果。

2.色光與健康的發展史

數百年來,在不同的文化中,色彩都被用來治療各種各樣的疾病,雖然經過時代變遷,但這個觀念依然存在。

21 人類的“光代謝”

傳統中醫和流傳久遠的古印度健康理論,還有瑜珈,都認為人體具備7種內在的具有支配能力的神秘的能量,我們成它為“Chakren”。博士已經明確指出了人類的確受7種宇宙射線的影響,而且我們的人體細胞也存在7種射線,基於Chakra色光理論,彩虹中的每一種色彩均存在於我們的細胞中。

1975年有德國生物物理學家Fritz-AlbertPopp博士(德國Kaiserlauten大學)帶領的研究小組驚人的發現,光確實存在於人體細胞中。他們的發現改變了我們對人體的理解和認識。儘管這些驚人的研究成果到今日仍存在一些疑問,但自1975年以來,生物物理學家們已經開始使用術語“生化射線”來描述和定義人體擁有的可測量的“內光”事實。像RuperSchledrake等一些著名的生化科學家已經將一個稱為“人體形態結構”的概念融入到生化物理學中。

部分人體能量場和某些Chakra振動的現象已經通過科學試驗所證實,大約20年前,日本科學家HideoUchida博士和HiroshiMotoyama博士 (東京大學)成功的證明了Chakra的物理性的存在。維也納的IBF(生物控制和回饋研究所)也成功的發現了Chakra的位置:在人體脊柱線的電勢測量中,在印度傳說中Chakra的位置,存在電勢的突躍現象,這個現象可以用來說明Chakra的存在。

22 Prana療法

Prana”是生命能量和生命力的梵語詞組。Prana療法是一個高度發展的並且經過長期試驗驗證的人體能量療法,它通過“Prana”平衡、協調和轉換身體能量。這種肉眼看不到的生物能維護著人體活力和健康。通過對身體受影響部分施加生物能或生命力,加快康療的速度,是這個療法的基本康復原理。這種康復療法通過一種“特異功能”的形態作用於生物磁場,這種生物原生質吸收生命的能量,並把它分配到人體各器官和腺體。在這裡,人們使用色光的“Prana”,對患病部位或整體進行照射。Prana的色光來源於白光,從中分取有色的Prana,如紅色,橙色,綠色,黃色,藍色和紫色。

23 風水學

風水學來源於中國古老的自然科學,它將可見的和不可見的環境因素融為一體。從業者相信,通過陽氣(正氣和神)宋抵消和避免陰氣(邪氣,鬼怪)的影響。通過這種理論,建築物的內外佈局與人體結構有相似的地方,房間內的有色光將促進能量的流通,並啟動和平衡以八卦佈局的能量場。

通過五行或五行相濟相克(金、木、水、火、土)的原理宋研究人與房間的關係是其中很重要的環節,五行在西方被錯誤的認為是5種物質,而它實際上是抽象的能量或物質基本本質的識別字號。

24 醫學和色彩心理學

在社會流行病學和職業病學的領域中,已經證明缺乏陽光照射將引發事實上的疾病和精神紊亂。例如,在季節更替,工作調班和“時差反應”,都將產生生物節律的波動,對人類的健康產生不利的影響。在現代的工作場所,惡劣的採光條件也是造成所謂的“建築綜合症”的原因之一。

臨床醫學對光的科學研究和調查結果,更加強調了充足的自然光或人造光對人類健康的重要性。他們證實,不僅冠心動脈的流通指數,還是身體生長機能,皮膚和骨質的新陳代謝,以及精神和心理傾向性,都可以通過適當的光線照射取得積極的影響。在這個基礎上,現代的照明設計理念必須更加高效和科學。

色彩的運用對人類生理和心理的狀態產生重要的影響。儘管色彩學家很久以前就已經瞭解了其中的重要性,但在建築設計學和人類環境規劃學的方案中仍然沒有足夠引起重視。例如:我們已經知道,紅光將加快人體心臟的跳動和呼吸的頻率,而短波段的藍光,則起到相反的作用。在內分泌學和眼科學也發現了與顏色相關的生理反應,例如,藍色光對視網膜的神經細胞的影響,會引起松果體中褪黑素的分泌,從而使人產生朦朧睡意。

25 色光療法

這個概念在20世紀初由印度醫學研究專家DinshahPGhadiali(1873-1966)提出並得以發展,它通過對人體皮膚的大面積色光照射,利用12種色光,用於治療像糖尿病、高血壓、支氣管炎、急性皮膚病、哮喘、過敏反應和免疫系統紊亂、心血管病、精神緊張和失眠等等。

26 和諧性研究

每種色光都有各自的波長和頻率,瑞士科學家Hans Cousto在和諧性領域的研究以“地球之聲” (也稱為“Shuman共振”)為出發點,利用地球自轉(23小時564)週期而計算和推導的出一個頻率值(19471赫茲),通過這個頻率值與8度音階之間的數學計算,可以得到一個1428000赫茲的結果,這恰恰與橙色光波長700nm相符。橙色光波再與一個8度音階值進行計算,便可以得到人體DNA的共振頻率。由此證明了橙色光、人體DNA和地球聲波三者之間的平衡與和諧關係。

基於這些理論,我們可以確認,色光具有刺激並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的功能。現代生活中,我們在人造光下度過了大半的生命,今後,更多的研究將會證明,色光不僅會刺激我們的工作氛圍,而且也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

3.實現方法

該建築照明設計方案的重點之一,是為90個工作位置提供一個舒適而且健康的辦公空間,其次,通過高科技的光源設計,將人造光動態類比出自然光的效果。試驗地點位於Friedrich大街16號的立方型建築,一層二層為入口,大廳,自助餐廳,會議室和郵件收發室,二層以上為辦公室和會議室。

辦公室的設計方案是非常超前和現代的,取消了走廊,利用一個公共活動室連接了所有獨立辦公區,另外採用玻璃隔牆設計,使獨立工作區與公共活動室之間不存在視覺阻隔,所有房間的光線因此也可以穿透各個房間,自由融合。

照明設計師與燈具生產廠家“Selux”共同合作,開發了一套專用的RGB照明設備,每個職員均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調節和設定個性化的照明色彩和光線強度。

31 用戶與照明設計師的合作

照明設計師在用戶的支援下,開發了一套革命性的創新的照明方案。一般來說,照明設計師必須嚴格遵循用戶的要求設計,但幸運的是,柏林醫生公會的決策人非常聰明和大膽,在對職員有益的前提下,允許MichaelFRohde自由設計。這對於業主來說是一個明智的決定,為他的職工提供了一個健康、舒適和高效的辦公環境。

32 RGB照明光源

該工程中使用RGB照明燈具,獲得了國際FX獎,它提供了直接和間接兩種照明光源。截面寬140mm,高55mm,燈具的長度取決於房間的幾何尺寸大小和照明亮度的要求。間接光來自於3根純色(紅,綠,藍)T5螢光燈管,散射在天花板上融合成各種顏色的色光。通過這個RGB照明器,不僅可以產生五彩繽紛的辦公環境,而且各個職員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隨意設定背景色彩。另外照明強度也可以根據各個職員的需要進行動態調節。RGB燈具還具備多種顏色迴圈照明的功能,即使在白天使用,人造光的7色光譜變化依然能帶給用戶很強的舒適感。每個房間的用戶都可以設置一個固定的背景色光,一個動態迴圈色光。工作用的照明光,來自燈具兩端直射於桌面的白色光。由於背景光的散射照明,桌面上的放射光因此也暗淡很多,這是傳統照明設備達不到的效果。

33 第一階段調查

在遷入新建築之前,設計師先將工作間的空間情景通過照片和調查問卷對38個職員(731)進行了展示和調查,獲得可利用的參考意見。事實證明,在開始正式照明設計之前,進行問卷式的調查和分析的準備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這個調查階段從20033月起持續到5月。

 34 第二階段調查

這個階段用來總結這種新穎的照明方式對工作效率的影響,重點在於研究使用了這種新技術前後所發生的一些引入注目的變化,這個階段的工作主要通過調查問卷和面談的形式進行的,另外還借助照片攝影的方式,特別從視覺和藝術的角度對工作環境的燈光設置進行調整和更改。所有這些資料均記錄在電腦中,通過完工後約一年的時間內,對於各種色彩的設置,光強狀態和使用時間的長短進行綜合的分析,現在的目標是編寫一個詳細的調查報告,對一年內發生的變化進行評估,分析職員在不同色光下,以及不同氣候下(通過空調系統類比)的行為模式。

35 研究的領域和限制

這個研究的重點是:

在採用建築採光設計概念前後,職員對光和光的品質的反映。研究光線在預防疾病中的作用,例如季節性精神不振,人體免疫系統等等。研究色光對工作人員的物理與心理因素、注意力、工作業績、社交能力和理性控制力方面的影響。

4.

儘管研究小組已經瞭解到,光線因素以外,還有其它的環境因素,例如:城市環境、建築物、家居、材料和空間範圍都有可能對員工產生影響。以此必須採取本文所述的試驗方式,對一個RGB色光環境下的群組,進行長期的反復的考察和驗證。

這個開拓性的研究項目在關於照明設計理念革新上有很大的潛力,研究者堅信,在未來的數年中,所有的建築設計師和城市規劃師都將整合RGB光源,對人類的健康感受產生積極的影響。

這個課題是由以下學科和個人組成的:Michael FRohde (照明設計師),ThomsBraedikow(風水顧問)Michael Essers博士(自然療法專家)KarrolinaMZielinska(建築設計師)Christine Pesch (企業經濟學家)AmardeepMDugar(建築/燈光設計師),他們從各自的專業領域出發,共同融入了這項研究。他們的研究建立在不同學科,致力於揭示色光與人類健康的關係。這些學科是:傳統的康復經驗學和環境學(如:印度草醫學,瑜珈,Prana治療法,風水),現代醫學(光譜學/色彩療法)和生物物理學(和諧性研究)。柏林醫生公會的所有辦公室作為這個課題的案例調研場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