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同步整併 璨圓:中國30家減至5家 台灣存活2~3家

照明需求持續成長,但廠商過多已成產業之痛。LED晶粒廠璨圓(3061)董事長簡奉任昨表示,包括台灣及中國晶粒廠,都將持續進行整併,預估2~3年內台灣晶粒廠將剩下2~3家,至於中國更可能從目前的20~30家,減少到5家左右,產業將呈大者恆大趨勢。

簡奉任說,產業大者恆大趨勢已定,2~3年內台灣晶粒廠將剩下2~3家。資料照片

台灣LED產業近3年整併頻傳,從2011年7月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封裝廠億光(2393)入主LED晶粒廠泰谷(3339)開始,整併趨勢就不間斷。 

未來走向水平整併

2012年8月LED晶粒廠晶電(2448)先宣布以換股方式合併轉投資公司廣鎵光電,同年12月LED封裝廠艾笛森(3591)董事長吳建榮出任LED封裝廠琉明斯(5265)董事長。
另外,中國LED晶粒廠三安光電與台灣LED晶粒廠璨圓,在2012年11月宣布參股事宜,璨圓在去年元月臨時股東會通過參股案,由三安取得19.9%股權,寫下兩岸LED首例。簡奉任認為,之前產業整併多以垂直為主,接下來將會以水平為主。
產業專家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認為,LED供過於求最壞的狀況已過去,大者恆大是應該的,整併也是對的,不過中國廠商是否會只剩下5家則有待觀察。 

照明整體仍將成長

吳金榮分析,整併的潮流,主要是因為LED背光需求已到了頂點,現在每年的LED背光液晶電視出貨量約維持2億台,而直下式機種對LED晶粒的用量也較側光式機種減少。
至於照明部分,吳金榮表示,市場是有起來,但價格仍持續下滑,要出現大量取代傳統照明的現象還需要一些時間,不過照明整體而言還是成長的。吳金榮認為,LED照明技術還有很大進步空間,中國之前的低價產品讓大家對照明沒有信心,台廠更應該用品質與技術搶攻市場。 

滲透率上看60~70%

對於璨圓後市,簡奉任指出,去年因為產品製程轉型,由於該技術主要應用在照明領域,因照明缺乏新產品挹注,約有半年時間對營運造成影響。
他說,目前包括韓國的照明、背光,台灣、歐美的照明訂單都持續回溫,同時璨圓積極擴展中國及日本客戶,預估3月營收表現可望較2月明顯成長,到了旺季更有機會挑戰單季新高。璨圓今年照明營收比重可望達40%,較去年的25~30%大幅增加。
簡奉任表示,現在LED燈泡平均價格約在10美元(約300元台幣),預估2年內價格將比省電燈泡還低,預估5年內LED照明滲透率,將衝高到60~70%。 

【兩岸LED產業整併概況】

時間/概要
2013年8月:LED晶粒廠晶發光電結束營業
2013年7月:中國LED封裝廠雄記照明、深圳億光(與台灣億光同名)因銀行抽銀根,陸續倒閉
2013年7月:LED晶粒廠奇力光電關廠
2013年3月:LED燈泡廠太一科技撤銷興櫃交易
2013年1月:LED燈泡廠誠加科技撤銷興櫃交易及公開發行
2013年1月:中國三安光電入股台灣LED晶粒廠璨圓,取得19.9%股權
2012年12月:LED封裝廠艾笛森董事長吳建榮出任LED封裝廠琉明斯董事長
2012年8月:LED晶粒廠晶電宣布以換股方式合併轉投資公司廣鎵光電
2011年7月:LED封裝廠億光入主LED晶粒廠泰谷


資料來源:via 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