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國LED照明應用領域的發展速度驚人,傳統照明品牌加快了在LED照明領域的佈局,新生企業猶如雨後春筍般湧現出來,發力於市場,瞄準了這一重新劃分市場格局的機會,整個市場呈現出異常火熱的景象,行業專家們紛紛喜大普奔:2014年LED照明一片碧海藍天,市場即將迎來真正的爆發。LED照明行業可謂是目前最火熱的行業之一,熱鬧之餘,同時行業內存在一些“怪相”:產品質量參差不齊,企業增收不增利、行業標準難以統一、龍頭品牌缺位、渠道建設難度大、單打獨鬥的行業狀態……這些“怪相”成為現階段中國LED照明應用領域的典型特徵。

  據觀察,2014年無論是家用LED照明、道路LED照明還是商業LED照明均呈全面爆發態勢。隨著LED照明市場持續釋放,面對這塊誘人的蛋糕,各個企業早已不再淡定,紛紛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有專家指出,2014年LED照明行業的競爭將更加激烈,企業生存環境將更加殘酷。在LED照明的世界裡,每一年都有專屬的旋律,2013年無論收穫大小、得失多少、成功與否,都已曲終離散。新年伊始,邀您暢想2014年LED照明行業的主旋律,讓每個關鍵詞作為音符,置於五線譜排列,唱響2014年LED照明行業。

  一、價格之戰硝煙四起

  “價格戰”成為我國當前的市場經濟中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無論任何行業的企業,都會採取一定的價格策略,以期形成更大的規模效應,而“價格戰”常常導致廠商間的惡性競爭。從我國目前的LED照明產業市場結構來分析,大流通類的產品競爭已表現出明顯的寡頭競爭特徵。具體表現在企業規模自然變大,具有規模經濟特徵,且各企業生產的產品具有一定程度的同質特徵,相互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替代性。

  LED照明行業的發展一直伴隨著“價格戰”的血雨腥風,大型企業希望通過將規模優勢轉化為價格優勢,繼續維持在市場中的主動權;中小型企業則希望以低價格為“重砲”,“轟炸”市場。價格戰的結果可能對消費者是有利的,但是使行業內大批企業利潤下滑、生存困難甚至破產倒閉。有經濟學家認為“價格戰是一種破壞性競爭,價格戰過後,置身其中的,包括挑起者本身,無不傷痕累累,精疲力竭,沒有贏家”。然而,許多企業卻樂此不疲,連續挑起一場又一場價格戰,並且聲稱這是“企業行為”、“市場手段”、“擴大市場佔有率的最有效策略”等等。但是價格戰使經營者利潤下降、不利於企業技術創新、扭曲了消費者的消費心理、不利於企業的長遠發展卻是不爭的事實。

  當然,價格戰並不是百害而無一利。價格戰是一把雙刃劍,競爭過程中難免“血流成河”,但在LED照明行業沒有步入良性發展的時期,價格競爭有利於擴大LED照明產品的市場份額,加快LED照明替代傳統照明的周期,實現優勝劣汰的產業結構調整,實現從價格競爭到技術競爭的過渡。儘管如此,價格戰依然不能作為長期的市場競爭手段。2014年,傳統照明加快轉型,新型企業開始發力,LED照明市場仍是一場價格惡戰。

  二、併購整合迎風而上

  在過去幾年,我國LED照明行業已經出現了企業併購的案例。無論是以公司合併、資產收購、還是股權收購的形式,併購的動機根源皆是為了提高自身的競爭實力,獲得競爭優勢。

  韋斯頓協同效應認為“併購會帶來企業生產經營效率的提高,最明顯的作用表現為規模經濟效益的取得,即1 1〉2的效應”。2014年,併購將隨著價格戰的推進、洗牌的加速,成為LED照明行業新的旋律。產業併購獲獎改寫目前的行業格局,成為未來企業業務的新增長點。

  LED照明行業正處於洗牌時期,企業倒閉事件時有發生。要想發展,必須先解決生存問題。希望獲得長遠發展的LED照明企業都希望用併購整合的方式來彌補自己在LED照明產品、品牌、技術與渠道等方面的不足,而併購恰是解決這些不足的最快途徑。

  然而併購易,整合難。兩家公司的管理、文化、價值觀念等方面難免存在差異。併購的好處雖然顯而易見,但要想輕裝上陣,解決併購後容易發生的動盪,必須循序漸進,否則難以達到預期的效果。

  三、倒閉潮催生新格局

  回首這幾年LED照明行業的發展歷程,不斷地有企業加入,也不斷地有企業倒下。有的企業來得轟轟烈烈,倒得無聲無息,還有的企業“來去無痕跡”,倒閉在這個行業早已不是什麼新鮮的字眼。在某媒體曝出的“十大將現倒閉潮的行業”一文中,LED照明被名列在冊。自2011年起,業內經歷了多起大型倒閉事件,涉及兩岸三地,浩博光電、億光、雷星光電、中山市雄記燈飾廠、奇力光電等企業沒能熬過“黎明前的黑暗”,倒閉原因多為資金斷裂、過度使用財務槓桿。

  隨著LED照明行業進入洗牌期,傳統照明巨頭加入到LED照明的戰場,2014年將會出現更多的倒閉事件,迎來真正的“倒閉潮”。然而陷入倒閉潮並不能說明LED照明行業的好與壞。進入LED照明行業的門檻低,號稱能做LED照明產品的企業很多,“螺絲刀”工廠成片,魚龍混雜、人員素質、技術水平參差不齊,導致行業競爭混亂,LED照明行業洗牌是市場發展的必然結果。而經過併購整合、倒閉潮的洗禮之後,優勢資源將向某些企業集中,競爭格局向強者更強、弱者更弱的態勢發展,LED照明行業的格局將初步顯形,笑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四、細分市場成沙漠綠洲

  在LED照明行業,很多企業希望將產品做到多而全,很少企業追求精而專。有企業認為,將品牌服務定位於某一個特定的領域並非明智之舉,會“因小失大”。但是隨著傳統照明企業加快了LED照明產品的佈局,面對有資金、團隊、品牌、渠道、技術等多方面優勢的企業夾擊,中小型企業該如何存在?

  LED照明領域裡,產品的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企業之間抄襲成風。如果沒有獨特的產品設計和技術提升能力,企業在行業洗牌期來臨之時,沒有任何的抗風險能力,隨時都會有出局的危險。中小企業要走專業化路線,在細分市場領域做到最專最​​精,才會有生存與發展的機會。

  市場細分是LED照明行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消費者對產品的質量、性能等方面的要求越來越高,企業必須以專業度贏得消費者的信賴。對比其它成熟的行業,我們可以發現,產品越來越細分,例如洗化類的日用品,按功能、性別等多種條件加以區分,以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

  LED照明產品普及度越來越高,應用領域越來越廣,一些企業要避開大流通領域的品牌,必須進入細分領域,走以點帶面式的發展路線。2014年,細分市場將會成為中小企業爭相哄搶的“香餑餑”。

  五、品牌戰成市場福音

  很多LED照明企業都將品牌戰略擺在市場競爭的核心位置,顧名思義,品牌戰略就是企業將品牌作為核心競爭力,以獲取差別利潤與價值的經營戰略。在LED照明行業被價格戰擾得“烏煙瘴氣”時,品牌作為擁有議價權、受消費者親睞的獨特符號備受企業推崇。

  LED照明市場競爭已經趨於白熱化,且不說經營高、中、低端產品的企業之間必須拉開距離,即便是同一陣營內的企業也卯足了勁要爭個高低。一些LED企業也希望在混亂的行業競爭中迅速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影響力,以奪取市場份額。從價格戰轉向品牌戰,此乃LED照明行業大勢所趨。

  近幾年,LED照明行業經歷了廣告戰、渠道戰、終端戰、價格戰、促銷戰……一些企業在經過長期的“戰爭”洗禮後,在戰術方面的運作越來越駕輕就熟。雖然這些“兵法戰術”都比品牌之戰來得快、來得有效,但照明產品作為大眾消費品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顯現出品牌決定價值率和利潤率的現象。

  在飽受價格戰的摧殘後,一部分LED照明企業對自身定位及產品品牌價值進行了反思,實施品牌價值回歸、品牌戰略升級等一系列的舉措。任何行業在成熟之前都會有迷茫、困惑、混亂的時期,最終會隨著不斷地調整和規范進入良性發展的軌道。價格戰轉向價值戰乃是大勢所趨,而品牌恰是產品價值最佳的表現形式。

  六、渠道建設刻不容緩

  “終端為王,渠道製勝”,渠道建設是LED照明行業一直被熱議的話題。渠道好比企業的傳輸帶,“渠道不通,企業之痛”,渠道作為企業將產品投入市場的樞紐,對於產品銷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LED照明產品通過何種渠道抵達消費者手中,對企業的銷售也至關重要。如何佈局渠道,如何進行渠道創新,成為橫在企業心中的一道難題。傳統渠道越走變窄,競爭大、建設和維護成本高,收到的效果如何還是未知;電商渠道有利於品牌建設,但目前還不能視為主流渠道;隱形渠道的利潤空間大,但回款週期長、開發難度大……幾種主要的渠道模式都各有利弊,需要企業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去權衡,但是渠道建設已是刻不容緩。

  由這幾年的渠道模式演變不難看出,渠道已經在發生“革命”。傳統渠道已經不能滿足LED照明市場發展的需要已是不爭的事實,傳統渠道的消費功能正在弱化,體驗和服務功能增強。無論是企業還是經銷商,都崇尚“多條腿走路”,紛紛加大了工程和電商渠道的投入,觀念從“賣產品”到“賣整體解決方案”上轉變。2014年,LED照明市場競爭將白熱化,渠道這塊兵家常爭之地更是烽火硝煙。在今年,擁有渠道優勢的企業將會走進“第一陣營”,有望成為LED照明行業的“排頭兵”,所以今年更多地企業將加緊推進渠道建設。

  七、抱團合作促發展

  LED照明行業不同於房地產、互聯網等行業,似乎習慣了“單打獨鬥”,而不是“擁抱取暖”。合作更能發揮出協作效應,發揮出1 1>2的市場競爭力,但是談合作的企業多,真正達成合作的企業卻少之又少。

  LED照明產業發展速度太快,要論專業、創新和速度,企業“各干各的”肯定不如資源優勢互補取得的效果好。對於當前的LED照明產業格局而言,無論是出於對內抱團突圍、強化優勢、領先於對手的考量,還是對外樹立中國LED照明產業地位,打造民族產業、抵禦外敵“侵略”的需要,企業與企業間的整合與合作已成為了不可逆轉的趨勢​​。2013年,在各大LED照明行業會議上,都將“合作”設為關鍵詞,產業發展已進入真正的整合期,企業在復雜多變的市場中更需要應變能力和抗風險能力,企業間的協作模式需要產業鏈縱向、橫向甚至合縱連橫的方式進行,那些相互借力的企業,更懂得利用彼此的優點來相融共生。

  企業之間的合作最重要的是突破原有的思維模式,改變原有的對抗性競爭觀念,不能單方面突出自己,而是以合作共贏的態度,根據自身的優勢和短板,選擇適合的合作夥伴,通過合作來優化企業資源配置,提升企業的競爭力。2014年,期待更多的“伯牙”與“鍾子期”們能互通,演奏出屬於LED照明行業的“高山流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