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才荒  


““人才荒” 持續發酵究竟傷了誰?

 

 眾所周知,人才一直是企業安生立命的基礎,沒有了人才,空有一身凌雲志,也難以施展好拳腳。處於高速發展的LED照明業,在發展的關鍵期,卻落入了人才短缺的窠臼,真可謂是“陰溝裡翻了船”。而此時節又恰逢“金三銀四”的黃金跳季,照明人才蠢蠢欲動,高頻離職,“人才荒”持續發酵。

 

         發酵中的“人才荒”將在照明業引起怎樣的“腥風血雨”,對企業、員工自身又將產生怎樣的“化學作用”呢?

 

  高薪難覓“有緣人”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迅猛發展以及國家政策對工資結構的調整,工資水平普遍提升,在照明業​​摸爬滾打多年的劉先生告訴記者,2003年,他在深圳工作時,普工的工資才500塊錢,如今,普工的工資已經攀升至3000元以上,深圳人才大市場最近針對本地企業的一項市場調查也顯示,深圳普工的工資不少已達4000多元,高出了大專學歷求職者500元,人力成本大幅增加。

 

  可是,工資節節攀高後,製造業卻沒有迎來如往昔一樣充足的用工量。春季一過,深圳、中山、佛山、東莞、江門等地密集地舉辦了多場招聘會,僅僅3月份的上半段,在中山地區舉行的各種招聘會就有將近30場。可是相比往年招聘現場的火爆,今年的招聘會似乎冷清了不少。

 

 

  多數企業面臨"一人難求"的局面。江門一家去年剛剛成立的從事LED芯片開發的企業春節過後不久便急招150名技術操作員,並且該企業的招聘活動節前就已經開始,但目前應聘者寥寥。"我們幾乎每天都在招,但現在也沒招幾個,工廠需要開工,人手不夠我們也犯愁。"該招聘負責人告訴記者。

 

        年後,深圳也舉辦了多場招聘會,但當地企業招聘人員也不時地抱怨:“應聘者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少,今年尤其明顯。”一家位於寶安區石岩鎮的LED工廠正在招聘外貿業務員和成本會計,該廠招聘人員告訴記者,上午只收到了五六十份簡歷,而去年這個時候一早上就能收到兩三百份,忙得團團轉。

 

  據記者走訪了解,為了應對“一人難求”的招工尷尬,很多企業也在嘗試著改變,一家江門的LED芯片研發企業表示,為了吸引工人,他們的技術操作員崗位工資已經開到2500元- 3800元,並提供住宿、伙食補貼、社保等多項福利。該企業負責人說,這個薪酬在江門地區同行業同工種中處於中上水平,較去年提高了2%,“春節後,很多老員人就不再來了,而新員工又難招,我們不得不提高薪酬。”可是即使提出了這麼優厚的條件,企業還是難覓“有緣人”。

 

  一位離職的LED燈俱生產普工告訴記者,“現在老家每天接散活也有近一百來塊的收入,來這邊看病要錢,兒女讀書也要交贊助費,還不如待在老家跟家人在一起,不來受外地受這份罪。”從他的只言片語中,似乎尋覓到瞭如今普工難招的原因。

高層人事地震頻現“人才旱情”險象叢生

  事實上,普工難招只是LED照明業“人才旱情”的一個方面,諸多企業的高管離職也讓LED照明業爆發了人事地震,“人才旱情”險象叢生。

  年後不久,不少照明公司高管"馬上辭職"。2月13日,雷曼光電發佈公告表示董事兼副總裁王紹芳辭職,而其辭職主要原因可能與業績相關,據雷曼光電1月30日發布年度業績預告,預計全年盈利約1699萬元至2378萬元,同比下滑5%至25%,主要因期內公司加大了對新市場的開拓和新產品研發的投入、以及人力成本不斷提高等。

  無獨有偶,長方照明也在同期發佈公告稱董事會秘書吳芹芹申請辭職,公告表示長方照明董事會於近日收到董事會秘書、副總經理吳芹芹女士的辭職報告,吳芹芹女士因個人原因辭去公司董事會秘書和副總經理職務,辭職後,吳芹芹女士將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吳芹芹女士的辭職報告自送達董事會時生效。而在聘任新的董事會秘書之前,為保證公司董事會工作的正常進行,公司董事會指定公司財務總監李海儉先生代行董事會秘書的職責,期限最長不超過三個月,同時公司將根據有關規定盡快聘任新的董事會秘書。

  此外,乾照光電董事馬頌德先生也提了辭職申請,乾照光電發佈公告稱,公司董事會於近日收到董事馬頌德先生的書面辭職報告。馬頌德先生因個人原因申請辭去公司董事職務,同時申請一併辭去公司董事會戰略發展委員會委員職務,辭職後將不再擔任公司任何職務。

  與此同時,上市公司深圳市洲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也於2014年2月19日也收到董事蔣海豔女士提交的書面辭職申請,洲明科技表示蔣海豔女士因工作調整原因申請辭去所擔任的公司非獨立董事職務,同時辭去所擔任的提名與薪酬考核委員會委員職務,辭職後蔣海豔女士仍將在公司擔任顯示事業部外貿業務管理工作。

  照明企業高管的相繼辭職,與諸多原因相關,但是辭職潮地大爆發,對於正需要穩定的人才隊伍支撐發展的LED企業而言,無疑將引起人事動盪,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

  LED照明業在“禁白”、政府補貼、降價等諸多利好的影響下,駛入了高速發展的跨車道,此時哪家企業擁有了穩定的人才結構,也就意味著擁有了發展的領頭羊,發展方向、企業政策、生產規範等各方面都具有了持續的穩定性,而不會出現因為高層人才變遷,朝令夕改的局面。

  當前,LED照明缺乏人才,尤其缺乏高素質的管理人才、營銷人才和技術尖端人才,正如上海照明協會上海照明學會理事吳虹所說,至今為止國內還沒有一家專門培育照明人才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因此,對於人才稀缺的LED照明業而言,培育穩定的人才隊伍至關重要。

離職尋“巢” 難圓初夢

  照明燈飾行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員工穩定性差,員工流失現象突出,再加上恰逢年後“金三銀四”的跳槽旺季,一場接一場的招聘會更是把照明業的人心撩撥得蠢蠢欲動,於是乎,迂迴作戰、直奔目標、瀟灑“裸辭”......紛紛上演。

  而據有關調查顯示,29.8%的受訪者表示已經完成了跳槽,相對2013年同期下滑了些。還有30.5%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已經開始通過招聘網站、熟人介紹等形式開始尋找新的工作機會。超過30%受訪者表示雖然有想法,但沒行動。僅有11.6%的受訪者明確表示壓根沒有跳槽的打算。而這11.6%的受訪者裡面,工作年限長的員工佔83.7%。而調查數據也顯示“90後”的跳槽意願要高於前輩,有跳槽意願的比例要達到68%,新進入職場的90後對“現實與理想的落差”最為敏感。

  從調查數據來看,90後更傾向於頻繁跳槽,並且工作年限也不長,但是當前很多照明企業的一線員工全部都是新晉農民工,他們對工作環境、薪資待遇、福利保障、企業文化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企業不能滿足自己條件,動輒出走,炒老闆魷魚,有些人甚至在還沒有找到下家的情況下,就貿然“裸辭”,傷人傷己。

  正所謂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這是人追求自我發展的必然選擇,但是在選擇前必須自我進行深刻的剖析、對行業情形進行有效的摸查,否則只會竹籃打水一場空,發展選擇跳槽的企業還不如原先的企業。

  鼎盛顧問首席管理顧問劉曉明認員工頻繁的跳槽不一定就能識得伯樂,存在一定的運氣風險,有些人不僅沒有提升自身的價值,往往還會增加自身的求職成本。

  人才流失企業之殤

  春節過後,人才的大量流失,或留在家鄉工作,或另謀他就,令諸多的LED企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工期延緩,訂單推遲交貨,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直接受到影響。而大量人工的離職,也影響了企業的架構和公司運營的穩定性。為了搶奪人工,企業不得不通過加薪、提高福利待遇來挖牆腳,這也無形中提高了企業的用工成本。而LED燈具的價格又在與日劇減,用工本的增加和收入的減少,致使企業的利潤直線下滑,企業的生存壓力急劇上升。在如今大魚吃小魚、快魚吃慢魚的市場準則下,一些規模較小、實力較弱的LED企直接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而如今的LED照明業又還停留在低附加值、低投資額、低技術含量的三低水平行業,員工隊伍水平參差不齊、低學歷比重大,很多的技術性崗位急缺合適的人才。再加上一些HR缺乏人才識別的辨析度,花了巨資請來的專業人才其實並不“專”。

  持續發酵的“人才荒”,傷了企業,如果不加以改善,任由其繼續蔓延,更將阻礙了整個LED照明業的發展,“人才旱情”呼之欲出,如何解旱成為LED照明企業和經營必須解決的一個問答題。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