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荒  

倒閉跑路留陰影人心去留看“人薪”

房地產業旺季素有“金九銀十”之稱,招聘應聘旺季亦有“金三銀四”之名。後者的“美名”實際關乎春節,春節可謂職場的一個時間轉折點,尤其春節後,員工忙跳槽希望另覓佳巢,企業則忙挽留忙另覓良才,“金三銀四”就這麼一派“忙得不亦樂乎”的景象!不過,儘管如此,仍然不少企業苦嘆招不足人甚至招不到人,用工缺口大,“人才荒”來襲。年年歲歲花相似,照明行業人才“旱情嚴重”,緣歸何處?

  倒閉跑路潮後遺症留有陰影

  在照明行業,馬年伊始,不少上市公司高管“馬上辭職”。據權威媒體統計,春節假期後第一周時間,A股共有32家公司的36位高管辭職,平均每個工作日有7位高管辭職。除此以外,還有不少其他企業高層及基層人員的流失,似乎帶來了行業的“春寒料峭”。

  年初辭職潮多半與業績不佳有關。實際上,LED照明被預言今年是“爆發期”,目前來說前景應該是無可限量的。但是回觀去年,去年對整個照明燈飾行業來說是動蕩的一年,行業方興未艾,業內競爭混亂,行業規範不成熟,導致行業洗牌、企業破產倒閉、老闆跑路現象層出不窮,就拿古鎮來說就發生了雄記老闆跑路等惡性事件。這些事件不僅對企業經銷商、供應商產生了很大影響,對普通員工來說,這也讓他們有了更多的顧慮。

  同行高薪挖角致後門失火

  確實,LED產業開始了迅速發展,經過近幾年的政策扶持與政府補貼,大量熱錢湧入LED行業,又進一步加速了LED產業的發展。面對這塊“大蛋糕”,企業能分多少便直接指向對高新產業人才的需求。不過,高新產業人才的難求也讓企業頭痛,尤其是LED芯片技術開發人才這一“香餑餑”,讓不少LED照明名牌企業求賢若渴。從節約成本角度來看,而且面對行業增長過快的現狀,企業根本來不及培養人才,於是便撒大錢請獵頭公司搜羅人才、出更高薪資挖同行牆腳,花一筆錢坐擁經驗豐富的人才,比花少點錢培養“一張白紙”顯得更為“划算”。於是,高薪挖角成為了目前照明行業吸納賢能最常用的手段,互挖牆腳也成了照明行業屢見不鮮的“圈”。

  不過,互挖牆腳就形成了惡性迴路。比方說一家LED企業,企業內的營銷總監、銷售經理、技術工程師紛紛跳槽,或自立門戶、自己做起了企業老闆,或被其他企業高薪挖走。由於人才頻繁流失,該企業的經營狀況一度遭受影響。面對這樣的窘境,該企業又不得不用高薪從其他企業挖掘人才。

  當然,同行高薪挖角,這是一個巴掌拍不響的事。整個照明行業的發展趨勢向上,企業也在朝著國際化的路線發展壯大,人才亦然。員工在行業快速發展的當頭開始思考自身的發展規劃與公司給予的平台高度,在各方權衡利弊之後,選擇更高平台更高薪酬,這也不足為奇。

  人心得失看人“薪”

  之所以員工會接受更高平台更高薪酬的誘惑,除了惡性競爭的原因以外,問題當然是出現在流失人才的企業身上。薪酬待遇跟不上導致人才缺失,是眾多離職人員談論最多的原因之一。

  薪酬待遇是員工工作最直接的目標,是人心去留的決定性因素。加之,當前社會物價上漲和生活水平提高,企業若不提高薪酬,若不為員工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平台,就很難留住老員工的心,也很難吸引新血液的加入。

  毛主席曾經說過一句話:“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誠然,在公司所有資源來說,“人才”是一筆舉足輕重的可遇不可求的財富,人心的得失最直接的還是看人“薪”。有些合理的必要的額外的人力成本的支出,若企業“捨不得孩子”,人才流走了,對企業發展莫不是一種可惜,更嚴重的甚至會影響到整個企業的正常運作。業內分析人士也曾說,只要企業經營跟營銷做的是對的事情,只要人力資源的士氣與凝聚力還在,大環境一旦逆轉企業獲利仍然可期;但如果企業團隊的士氣瓦解了,人心散了,即便LED獲利趨勢浮現,企業也可能不再具備進入市場的能力,其後不論是重新組建或激勵團隊,企業所付出的成本跟代價也是倍增的。誠然,穩定的人員及人資管理系統才是企業生存下來並穩健發展的關鍵因素。

  總而言之,留住人才無非這幾樣東西:薪酬、環境、平台、環境、領導。人才問題也不可能在短期內就完全解決。加強技術培訓和技術交流、規範人才流動機制、提高人才薪酬待遇等都是積極的措施。

via Al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