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出現有白熾燈、節能燈、LED燈,我不知道這幾種燈的照明效果如何,選擇哪個更划算。

”近日,寧波市民趙先生打來熱線電話,他希望記者能通過實驗,幫大家分析下這幾種燈哪種性價比最高。11日上午,記者在市場上分別挑選了白熾燈、節能燈和LED燈到專業的燈具實驗室———中國賽寶(寧波)實驗室做了測試。

測試準備:用測光儀器測3種燈白熾燈、節能燈、LED燈這三種常見的燈泡到底哪個耗能高?記者購買的這3款燈泡價格從3元(人民幣,以下同)到50元不等,其中白熾燈額定功率100瓦;節能燈額定功率20瓦,相當於100瓦白熾燈的亮度;而LED燈額定功率為9瓦,對應的白熾燈亮度為100瓦。 

此次所選用測試儀器為直徑3米的鋼製測光積分球。據工作人員介紹,鋼製測光積分球是光度測量用的中空球體,其球內表面塗有漫反射的白色塗料,在球內任一方向上的照度均相等。在球體內,分佈有各種感光儀器和電流、電壓測量儀,可以對球內光源進行光亮、光通量、色溫等測試。





測試結果1:LED燈節能又長壽性價比最高

在3M測光積分球的球體內,工作人員將白熾燈連接在220伏電壓的燈座上,關閉球體,等待5分鐘,測定電流,以測算燈泡的實際功率。經過測試,得出白熾燈電流為0.412安,實測功率為92.56瓦。同樣,將節能燈連接在220伏電壓的燈座上,由於節能燈有10分鐘的光穩定時間,需要等節能燈光穩定後才能測試。經測試,得出節能燈電流為0.1365安,實測功率為18.65瓦。

將LED燈連接在燈座上,關閉球體,測到LED燈電流為0.04579安,實測功率為9.337瓦。 從上述數據看,白熾燈實測功率遠遠高出其他燈的功率,由此可見其耗電最高。 

如果從售價來看,一隻9瓦的LED燈市場價格為50元,而白熾燈只需3元,節能燈需要15元,購買一隻LED燈相當於購買了16隻白熾燈、3只節能燈。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雖然LED燈價格貴,但從耗電量和燈泡使用壽命來算,LED燈的壽命一般為20000小時以上,而白熾燈壽命一般只有1000小時,節能燈壽命一般為6000小時以上。在耗電量上,以連續工作1000小時為標準,白熾燈需要消耗92.56度電,節能燈為18.65度電,LED燈僅為9.337度電。以居民電費0.5元計算,使用1000小時,白熾燈需要46.28元,節能燈需要9.325元,而LED燈僅需4.67元。如此看來,使用LED燈是最划算的。

測試結果2:LED燈最亮白熾燈柔和節能燈刺眼 在球體內,工作人員將3只實驗燈泡連接到220伏電壓的燈座上,由於白熾燈和節能燈都有光穩定時間,以節能燈10分鐘的穩定時間為準,等待10分鐘,記者用相同感光度、光圈和快門速率的曝光組合給三款燈拍攝了一組照片,觀察球體內在不同燈泡照射下的反光程度。 從照片上可以發現,雖然LED燈只有9瓦,但亮度最高。

白熾燈亮度略微弱一點,光色為黃色,不過總體感官光亮相對柔和。節能燈比白熾燈亮,比LED燈暗,顏色偏白,直視有些刺眼。這一點,從色溫數據也可以看出,白熾燈的色溫為2665K,為暖色;節能燈和LED燈的色溫均在6000K左右,為冷色溫。 只有9瓦的LED燈為何會比20瓦節能燈和100瓦的白熾燈還要亮?工作人員告訴記者,LED燈的轉換率比其他兩款燈都高,只需要一點點的電量就可以發出亮光。

同樣道理,白熾燈和節能燈由於轉換率相對較低,電量除了轉換成光能還會轉換成了熱能,消耗掉了。在3款燈分別使用10分鐘後,記者用手探溫,白熾燈溫度明顯過高,無法用手直接觸摸;節能燈雖然也發熱,但並不燙手,而LED燈只有靠近燈口處才有些微溫。 

另外,從測試積分球所測出的數據也可以看出,LED燈的光通量為1021lm,而白熾燈的光通量僅為934.04lm。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