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上讀到一篇文章,介紹LED 照明燈具能夠有90 年的壽命,令筆者驚訝;咱們先不論燈具的壽命,先說說中國房屋的壽命,中國房屋的設計壽命為50 年(實際壽命30 年,最長的英國住房設計100 年,實際120 年甚至更多),商舖的裝修週期為年,一個燈具可以用90 年,令人難以思議。

LED 燈具的長壽命是相對白熾燈、節能燈而言的,沒有絕對的意義,如果把LED 燈具的長壽命單獨的列開而大肆的宣揚、炒作,有以點蓋面、故弄玄虛的嫌疑,或者是管中窺豹只見一斑,LED 燈具壽命的長短不是最主要的、最關鍵的、最特色的特點。

LED 是一種新型光源,這種炒作長壽命的話題只能給消費者帶來不良的消費理念,對於市場的消費引導會帶入誤區;就像炒作LED 燈具的綠色環保一樣,如果LED 不綠色環保有取代白熾燈、節能的必要嗎?

所以,做LED 的都懂LED 嗎?營銷LED 的都理解LED 嗎?LED 設計燈具的都對LED 的特點心知肚明嗎?LED 這個產業啊,真是讓人欣喜讓人愁。

LED 的特點不僅僅要包括LED 本身的特點,還要包括LED 營銷、生產、設計等多方面的特點,如果那這個大概念來套LED 企業,有多少家能夠真正稱得上是真正做LED 的?

營銷LED 的時候,大都在宣傳LED 怎麼樣的節能,怎麼樣的環保,怎麼樣的長壽命,這些在營銷的時候好像都是用一種“絕對“的概念去灌輸給消費者,對於老百姓來講,一盞100 瓦的燈泡塊錢,廚房裡、衛生間裡,每天最多也就是用2-3 個小時,天一度電,每個月也就是十幾度電,一個月也就是塊多錢,一個LED 燈泡好的要幾十塊錢,不好的要十幾塊錢,品質不好的用不一個月就廢了 ​​,就是不交電費,消費者省錢嗎?老百姓用的實在不踏實;一個非常有趣的現像是,一些做LED 的老闆不用自己的產品,這個你懂的。

營銷LED 的時候,動輒就叫喊著替換白熾燈,替換節能燈,節能燈出來的後,成功的取代白熾燈了嗎?為什麼LED 就一定能成功的取代白熾燈、節能燈呢?這些營銷策略都是靠在牛身上說牛話,靠在馬身上說馬話,沒有切入LED 營銷的正題。

設計LED 的時候動不動就拿散熱、效率、光通量說事,看看人家飛利浦的livingcolor 還有人家的HUE ,那才是正途。

LED 燈具的設計涉及面很寬,比如功能性照明光、輔助性光、健康光、亮化光等等,很多燈具設計師都不知道他設計的燈具屬於哪種範疇,所以更談不上要達到什麼樣的指標性要求,如果套用現在最時髦的一句話,LED 燈具設計師設計的多是跨界燈具,這或許是一種另類的時尚。

LED 創新的概念是什麼?在筆者從市場產品分析,創新就是外型上的創新,價格的創新(屢創新低);看看我們LED 產業,極大多數的專利都是集中在外型和實用新型上,外觀專利只要沒有或者有了做局部的改進就可以申請成功,實用新型是中國特色,中國大多數的實用新型都是那種“你懂的”專利,一些優質的實用新型在國外可以通過發明專利的,在國內偏偏和那些“你懂的”專利混在一起,更談上保護了。

價格創新在LED 產業表現的淋漓盡致,LED 燈具價格在市場上你永遠找不到最低的,只能能夠找到更低的,這肯定也是一種創新,價格上屢創新低的創新。

via CNLEDW-視界中的led-行業隨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