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能源用戶要推動節約能源應如何起頭?以節能技術服務經驗,認為執行上一定要先從落實建立節約能源查核制度開始,透過能源查核制度建立能源管理組織、建立完整之設備系統耗能統計、運轉資料檔案及定期檢討填報改善措施及執行計畫著手。若能源管理者能一一確實填報,必可學習到節約能源工作推動的內涵及手法,並可了解何處開始著手執行節能工作。能源用戶節約能源查核制度申報表分為製造業及非製造業兩種。以製造業為例,申報表主要架構概分四大部分:基本資料、能源管理組織、能源平衡圖、能源用戶節約能源計畫及執行情形。由申報表已可展現出節約能源推行完整步驟及預期結果,表格大致包含內容及目的說明如下。

(一)基本資料

此表包含用戶聯絡基本資料、能源管理員、能源使用量、主要產品(服務)、工廠總產值、總能源費用等。

目的為建立能源用戶基本資料,可分析主要產品、產值與能源之耗用指標。經同業查核資料統計比較高低,可了解公司未來努力目標及同業間競爭力高低。

(二)能源管理組織

此表包含管理人員(負責訂定節能目標)、推行人員(負責擬定節能計畫,推動、考核與管考)、執行人員(負責執行節能計畫,發現問題並往上陳報)。

目的為建立能源管理組織與分工,組織權責的確定,節約能源工作才能持續進行。

(三)能源平衡圖

此表包含生產流程圖、電能平衡圖、熱能平衡圖。其中生產流程圖:包含(1)主要原物料名稱及投入量。(2)中間與最終產品名稱及產出量。(3)生產設備名稱及效率。(4)主要監測儀錶。(5)檢測項目及記錄頻率。

目的為了解生產主要原物料名稱及投入量與能源投入之關係,掌握能源流向,而抓住耗能大之系統設備,加以檢討改善。

(四)能源用戶節約能源計畫及執行情形申報表

表一、能源使用量(本年度)

此表包含全年月份之尖峰(含半尖峰)用電度數、離峰用電度數、燃料煤(公噸)、燃料油(公秉)液化石油氣(公斤)、天然氣(立方公尺)、汽油、柴油(公升)、售電量(度)、自備發電量(度)。

目的為掌握了解各種能源全年總投入量、費用及成本變動,做為年度節能改善成果績效統計分析用。

表二、主要產品單位產量耗能數量(年/月~年/月)

此表包含產品、名稱規格、主要原料、年產量數量、單位、每單位產品耗用能源數量如電力(度)、燃料煤(公斤)、燃料油(公升)、液化石油氣(公斤)、天然氣(立方公尺)。

目的為了解生產產品主要原物料名稱及投入量與能源投入之關係,可分析單位產品耗能與設備生產規格及新機型效率比較,加以改善。

表三之一、公用設備耗能概況表(本年度)

此表包含設備名稱、廠牌、型式馬力(HP)、西元製造年份、設備容量(容量、單位)、現有數量(台)、新增數量(台)、新增設備投資金額(千元)、全年使用時間(小時)、耗用能源別設備耗能(效率值、單位)。

目的為了解公用設備名稱、規格、台數、年份,可分析設備效率值與新機型效率比較,加以改善。

表三之二、製程設備耗能概況表(本年度)

此表包含設備名稱、廠牌、型式、馬力(HP)、西元製造年份、設備容量(容量、單位)、現有數量(台)、新增數量(台)、新增設備投資金額(千元)、全年使用時間(小時)、耗用能源別設備耗能(效率值、單位)。

目的為了解生產製程設備名稱、規格、台數、年份,可分析設備效率值與新公用設備效率比較,加以改善。

表四、節約能源措施執行成效分析表(本年度)

此表包含本年度已執行之節約能源措施、年效益金額(千元)、實際投資金額(千元)、全年能源節約量如電力(度)、燃料煤(公斤)、燃料油(公升)、液化石油氣(公斤)、天然氣(立方公尺)。

目的為了解已執行之節約能源措施年效益金額(千元)、實際投資金額(千元)、全年能源節約量多寡。

表四之一、節約能源改善方案具體成效分析表(本年度)

此表包含本年度節約能源項目採取之具體措施說明、改善前狀況、改善後狀況、節約能源量計算。

目的為了解已執行之節約能源措施、改善前後狀況及節約能源量多寡。

表五、節約能源措施及目標計畫表(下年度)

此表包含下年度預計採行之節約能源措施、預計執行之時間(起-迄)、預計投資金額(千元)、全年能源節約量,如電力(度)、燃料煤(公斤)、燃料油(公升)、液化石油氣(公斤)、天然氣(立方公尺)。

目的為了解下年度預計執行之節約能源措施狀況。

via http://www.fengtay.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