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擔心LED行業景氣持續性,國泰君安證券通過全面的市場調研分析認為,目前LED行業受益照明市場啟動正迎來歷史最好光景,並已進入三年的高景氣長周期;而大陸企業受益於技術、成本與配套等綜合優勢將享受全球LED製造鏈轉移溢價。

供需格局進入歷史最好光景:

1)我們測算,2014年行業供/需比僅1.04(1.1為安全水位),接近2010年行業歷史最高景氣水平; 2)供給端顯著收縮,2013年底國內MOCVD總數1090台,較2012年僅增加約110台;遠低於行業增速以及下游應用需求增速。隨著補貼的大幅導出,未來擴產將更為理性; 3)需求端快速放量:LED照明市場已進入滲透率15%的高速增長區間,以龍頭企業為例,2014年新增訂單同比增長將達2倍以上,行業平均增速亦能翻翻;伴隨LED照明大周期啟動,預計此輪景氣將持續長時間。盈利能力有望提升:上游有望結構性提價,下游價格降幅區間將收窄 1)產業鏈調研顯示,2013年底至2014年5月底,芯片價格降幅3%以內,遠好於10%的市場預期,預計未來大概率迎來結構性提價;中長期來看,隨著外延片主流尺寸切換至4寸、芯片尺寸減小以及光效持續提升,芯片盈利能力有望持續優化。







2)下游應用產品主動降價求市場過程後,已降至接近節能燈價格,後續降價空間有限。調研顯示,3W LED燈近一年跌價33%至2.9美金,僅為同等節能燈1.5倍;而國內高性價比產品已接近節能燈價格;中長期來看,隨著智能化、可調光比率提升,應用端附加值有望提升。

短期景氣已創歷史最佳。產業鏈調研顯示:

1)芯片產能利用率持續滿產,由於短期未能形成足夠新增產能,2季度開始多數品種芯片供給緊張;為了搶占上游資源,下游大廠已陸續公告與芯片廠簽訂不鎖定價格的一年以上長單(歷史首次)。

2)LED照明訂單能見度已超過歷史最長的3個月,目前訂單已達到能覆蓋8-10月份的水平。產業轉移致大陸享受溢價。大陸全產業鏈已擁有全球競爭力,受益於技術、成本與配套等綜合優勢,將承載起LED全球製造業的重任。

調研顯示,繼應用端成為國際製造中心後,國內芯片已佔據國內應用半數以上份額,後續亦有望取得海外代工大廠最大份額;LED製造環節有望在大陸孕育類似半導體代工-寡頭壟斷型企業。(責編:Flora)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