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歸零,這是傳統白熾燈廠轉型LED照明最真切的寫照。從找不著北到看到希望,五年的轉型之路,讓戴堅掌舵的上海亞浦耳照明電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浦耳”)再次找到了曾經的輝煌。

“轉型就是找死,不轉型就是等死”,亞浦耳董事長戴堅的話並不誇張。轉型不成功固然是找死,但與此同時,轉型成功就代表著獲得重生。LED inside獨家專訪亞浦耳,探究其轉型LED照明之路。

以燈絲燈切入轉型

各國“禁白”政策的相繼發布對於整個LED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消息。但是對於目前依然存在的數以萬計的白熾燈廠家而言,沒有比這更讓人憂心的了。

事實上,擔憂並非從近一兩年才開始。白熾燈廠家早就知道全球各國禁用白熾燈的時間表。正因如此, 戴堅早在五年前就開始關注LED照明,試圖找到一條成功轉型之路。

然而,雖然亞浦耳2009年就在中山設立了一個工廠,但是轉型卻進展遲緩。用戴堅的話來說,就是“找不到感覺”。2009年,LED行業的競爭還不像如今這樣激烈,不少生產LED天花燈、T8燈管、鋁材燈的企業都賺得盆滿缽滿。“但是這些燈具,光源與燈殼連在一起,沒有辦法替換,整個產業鏈也沒有相應的標準,造成了很大浪費。”戴堅從看似繁榮的行業背後看到了問題所在,當時尚不能準確地判斷市場前景,所以一直對LED照明處於觀望狀態。

轉型的現實也是殘酷的,因為亞浦耳曾經有64條白熾燈生產線、2台爐子、6台吹泡機,如果轉型LED照明,那是​​否就意味著這些價值高達一億多元的設備將會全部付之東流。這就成為了亞浦耳轉型最大的顧慮之一。

直到2011年年底,戴堅與某一封裝廠商老闆閒聊,問及既然芯片能夠封裝在支架上,是否可以直接封裝在燈絲上,對方認為理論上可以。於是,戴堅有了開創LED燈絲燈的構想。

之後通過與LED封裝廠商中宙光電共同研發,由中宙光電提供LED燈絲,亞浦耳負責製成燈絲燈成品,2012年6月LED燈絲燈研發成功。2013年3月亞浦耳將產品進行優化並在四川廣漢建立第一條生產線,2014年2月在上海建立第二個生產基地。如今亞浦耳的燈絲燈產能已達到400萬個/月,今年的目標則是1000萬個/月。

而LED燈絲燈讓戴堅嚐到了轉型的甜頭。“銷量大,預計今年光是一款燈絲燈的營收就可以超過亞浦耳去年全年的總營收。”

據戴堅介紹,LED燈絲燈外形與懷舊“白熾燈”相似,其生產工藝也大致相同。對於普通的白熾燈廠家來說,唯一需要改變的是利用白熾燈原有的支架設計LED燈絲柱的連接,後端的生產工序也是利用白熾燈透光效率高的特種玻璃和自動吹玻璃球泡生產技術。這也就意味著,白熾燈生產廠原有的設備在轉向生產LED燈絲燈後可以沿用。而對於白熾燈生產廠家來說,LED燈絲燈的出現無疑是一個很好的契機,原有的生產設備可以充分利用,轉型LED照明就不至於大動干戈去“割血割肉”。

燈絲燈市場走俏

如今,亞浦耳的LED燈絲、總裝、驅動電源都由自家公司一手包辦,其LED燈絲燈遠銷海外。“內外銷的比例是1:9,外銷集中於北美、歐洲、南美等地。”戴堅表示,待UL認證通過,美國市場將會進一步打開。

而國內市場還沒有真正起量的原因則在於價格相對較高,國內消費者接受度不高。“主要是燈絲的價格較貴,但是很快會降下來。目前普遍在3元/根,但是三四個月以後亞浦耳將會做到1.5元/根,因為採用玻璃基板的LED燈絲我們已經研發成功。”戴堅顯得信心滿滿。

據了解,目前LED燈絲的基板按材質分為四種:金屬基板、透明陶瓷基板、藍寶石基板、玻璃基板,而良率最高的是金屬基板。

“從成本和良率來說,金屬基板確實比較佔優勢。但是由於金屬基板不透明,光效很難做高,100lm/w都很難做到,並且燈絲雙面色溫不一致,做成整燈以後非常難看。”戴堅告訴LEDinside記者,目前亞浦耳用的是藍寶石基板,光效可達120lm/w,而且玻璃基板已經研發成功並已取得專利證書,其良率也可以控制在98.5%。待大量採用後,LED燈絲的成本將會迅速降低。

擴充產能、降低成本源於戴堅對LED燈絲燈前景的樂觀預期。在戴堅看來,LED燈絲燈未來有兩大發展方向。其一可取代白熾燈的市場。“在取代白熾燈方面,按照美國的標準,主要是取代40W、65W、75W、100W四種功率的白熾燈,目前取代40W與65W白熾燈的燈絲燈我們都已在生產,待替代75W、100W的產品研發並量產後,需求量將會非常大。”

其二則是往高流明、大功率的方向發展,將功率做到20W、25W、30W、35W甚至50W。“黃光可取代小瓦數的高壓鈉燈,白光可取代150W以下的陶瓷金鹵燈(因為它是固體照明、色溫很穩定),以及取代55W-160W的節能燈。”

誠然,戴堅非常明白,單一產品的市場前景再可期,也面臨著一定的風險。“待市場一打開,市面上將會到處是LED燈絲燈,魚目混珠。”對此,亞浦耳的對策則是將產品定位於中高端,並用大量的認證與專利來奠定產品的定位。

對亞浦耳而言,LED燈絲燈只是其從傳統照明邁向LED照明的第一步。如今亞浦耳生產的LED照明產品包括LED燈絲燈、LED燈片燈(與LED燈絲燈原理相同,只是基板直徑較寬,價格也更便宜)、T8燈管、T5燈管、吸頂燈,並且有部分LED球泡、LED燈帶發至外廠進行貼牌。

值得一提的是,亞浦耳旨在做不一樣的LED燈具,其T8燈管採用全玻璃材質,而T5燈管則是燈管、支架、驅動電源互相分離,方便替換,並且能通過3C認證。目前市場上LED T5一體化支架及燈盤均無法通過3C認證。“傳統照明廠商轉型絕對不能跟風,要有自己特殊的產品。”戴堅表示。

急劇加速轉型的步伐源於市場的迅速變換。“傳統的燈具衰落得太快,以前傳統的燭泡、蠟尾泡每月可出貨好幾百萬,現在每月以百萬的速度往下降,大概上個月才200多萬個。”戴堅在4月底接受記者採訪時還表示亞浦耳依然以傳統照明燈具為主, LED業務佔據亞浦耳總營收的比例為37%。而才過一個星期,戴堅反映情況已然不同。“今年傳統照明與LED照明的產值比例大概是2:8,甚至是1:9。”

將曾經一度帶來可觀利潤的傳統照明業務一步步砍掉或許是眾多傳統照明廠商不願意看到的,但是市場並不相信眼淚。“我們就像是被人用槍逼到了懸崖邊上,不跳一定會被打死,跳下去還有一半生存的機率。”戴堅用如此悲壯的場景形容傳統照明廠商面臨的境地。

選擇跳下懸崖的​​亞浦耳借助LED燈絲燈取得了成功,並逐步拓展生產其他LED照明產品。目前亞浦耳已經確立將LED照明作為未來三年的主要方向,併計劃2017年上市。“以LED燈絲燈、LED燈片燈,T5、T8燈管輔帶相配套的燈具作為主營方向,2014年年達到10億元的銷售目標。”戴堅表示。(文/LEDinside Sophie)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