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LED晶片開漲? 各大廠表示並無計劃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近期中國機構對LED晶片產業進行了調研,5月起部分規格晶片開始提價並獲得下游封裝廠接受。業內預計,隨著緊缺程度加劇,LED晶片有望迎來全線提價」。

LEDinside記者第一時間向相關LED晶片廠商及封裝廠商致電調查,真實情況究竟如何呢?

「沒有要漲價的打算。」華燦光電副總裁邊迪斐在接受LEDinside記者直言不諱,目前華燦光電確實面臨產能不足、供需緊張的情況,但是不會提升價格。

武漢迪源總經理董志江同樣表示晶片不會漲價。「未來是否有漲價的可能性還是取決於終端需求,如果終端照明市場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上游LED晶片才會有漲價的空間。」

而多家中游封裝廠商負責人也告訴LEDinside記者,他們沒有接到上游芯片供應商漲價的通知,且認為目前LED晶片不存在漲價的可能性。

瑞豐光電相關負責人認為LED晶片不可能漲價。「我們目前主要用三安光電的晶片,其他廠家的晶片也有在用,都沒有漲價。而且目前整個LED照明市場都呈現出降價的趨勢,上游LED晶片的價格從長遠來看也會緩慢下降。」

「當然,目前晶片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它短期不會降,但是也不可能漲。」該負責人告訴LEDinside記者,目前LED晶片廠商的庫存量確實不大,如果 下游封裝客戶沒有提前溝通好,可能會出現需要等待供貨的情況,但漲價的概率很小。LED晶片廠商主要是通過技術的提升來降低成本,從而保證其毛利率。「它 的晶片尺寸可以做得更小,比如之前是10*26mil現在做成10*23mil,但是光通量不變,價格也不變。」

「沒聽說過這個消息。」對於晶片要漲價的事情,杭科光電總經理嚴錢軍說。

「沒有提到要漲價。」晶台光電總經理龔文對此有點詫異,目前使用的晶片有三安光電、華燦光電、士蘭明芯、武漢迪源等幾家廠商,沒有任何一家廠商提到將要漲價。

「在目前的市場情況下,晶片廠商漲價的可能性不大。」柏獅光電副總經理王鵬分析表示,目前柏獅光電主要採用三安光電的晶片,並沒有得到將要漲價的消息。

「去年三安光電也漲過一次價,但是後來發現市場份額變小了,馬上又將價格下調。」王鵬認為,單獨一家晶片廠商漲價的可能性更小,除非多家晶片廠「相約默契 地一起漲」。「當然晶片漲價對於封裝廠來說並非是壞事,因為如果是晶片廠集體漲價,那封裝器件的價格肯定也會上漲。」

via Semi.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