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猶太人博物館(大屠殺紀念館),光照設計有效配合建築設計,充分體現並極大提升了建築設計中深刻的思想內涵,絕對稱得上是建築光照設計的典範!歲月隔開了那段歷史,但透過時間的幔帳,依然能看到它曾留下的視覺衝擊和心靈的震撼;狹長的建築平面,反复且不斷的銳角折轉,建築幅寬被強制擠壓,扭曲著身形,彷彿是那些受難者的艱難生命之途。

建築立面,採光窗設計成凌亂交織的線條,好像是在人的皮膚上劃出的刀痕。

扭曲的窗子,表達了生活遭受顛覆性的破壞。

建築底部封閉採光窗設在頂部,讓人無法知曉那裡面發生著什麼。

光從頂上照射下來,抬頭看時,巨大的黑影伴隨而下,感覺到的似乎是滅頂的災難。

外立面無序銳利線條給室內造成的印象:破碎、凌亂、壓抑、絕望

室外夜景印象:刀割、破碎、襤褸、遍體傷痕

屋面,凌亂線條形式的採光天窗。

室內空間讓人感到狹窄、擠壓,粗糲的牆面讓人感受著冷酷。

天蓬漆黑,採光天窗狹長、明銳且邊緣整齊,似一柄利刃高懸頭頂。

線條缺口處露出內部結構似從傷口露出的森森白骨

從狹縫看到遠處的一束光,但卻被粗糲的結構件阻攔。

外邊的美好景緻只能透過狹縫扭曲地看。

能看到室外的狹窗設在了彆扭的位置,想看到外邊,就有傾覆下去的危險。

空間中,給人以希望的的光影被無序的結構粗暴地打亂,懸在上空的構件似可隨時壓在人的頭頂。

在展廳內參觀時,狹窄凌亂的窗子能適時進入視野,讓人感受到受難者渴望自由而不得的心境。

封閉的牆面,只在頂部留有一條狹窄的採光帶窗。

牆上高處,一縷光照射進來,向著光走去,卻越來越窄,似乎看到希望,卻一步步走向絕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