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越來越多的SHOPPINGMALL超過10萬平米時,當越來越多的大型室內空間都面臨著空間大而監控不足的情況時,當曾經我們輔以重任的WIFI、藍牙等傳輸的室內定位系統頻頻出現較大誤差時,人們開始尋求更加合理,更順應未來發展趨勢的室內定位技術。

       LED燈的快速普及令可見光通信技術( LED白光通信技術)成為了最新最具期待的室內定位技術,解決了曾經困擾所有室內定位技術定位精度超過5米的難題,首次將定位精度限定在1米! 無論是國外還是國內的技術先鋒們,都聚焦於LED白光室內定位技術,但唯有我國率先完成了從技術到商業化的過程。

室內定位技術的精度之殤

       早在2011年,谷歌手機地圖6.0版發佈時已經在一些地區加入了室內導航功能,此方案主要依靠GPS(室內一般也能搜索到2~3顆衛星)、wifi信號、手機基站以及根據一些“盲點”(室內無GPS、wifi或基站信號的地方)的具體位置完成室內的定位。 雖然當時這個方案並不夠完善,無論是定位精度還是信號穩定度而言都存在較明顯的缺陷,因此谷歌的這款手機地圖更多是概念上的創新,就技術可操作性而言並不具有普遍性。但依然在當時引起了轟動,人們從中感受到了室內定位技術的突破性進展。 蘋果公司2013年9月份在新發布的移動設備上增設了一款名為iBeacon的技術功能,引起了果粉們的瘋狂追捧。 果粉們雖然買賬,但該技術主要是通過藍牙技術來實現室內定位,在科研人員看來,這並不是一個精準度最高,也不是一個信號最為穩定的室內定位技術。

       因為無論是GPS還是WIFI,抑或是藍牙,技術的缺陷尤其在精準度上是非常明顯的。GPS的定位精度在10~100米,且還得受環境影響,需要多點定位和數據匹配才能完成,反應速度也相對慢一些。目前雖然是WIFI和藍牙的技術相對成熟,但通過依賴手機、WiFi無線網的無線信號在空氣中衰減的原理,通過測量無線信號的強度,計算衰減的距離來決定室內位置。但是,由於無線信號在空氣中衰減受建築內環境影響很大,所以定位非常不精確。但依然沒有辦法將定位的精度小於5米,且對室內空間的樓層識別度不高,信號穩定性和信息傳輸的保密性也難以保證。 儘管很多國際大學、科研院所及谷歌、諾基亞、摩托羅拉、微軟等商界大佬進行了很多研究,但一直無法超越理論障礙。在室外無所不能的傳統導航面對“最後一公里導航”的室內定位時卻有著無法逾越的尺度與精度之殤。

LED的室內定位技術之光 

      不過,早在21世紀初期,多個國家的技術專家看到了另一種可能性,一種環保、節能的照明新材料——LED,技術專家們在熒光燈或發光二極管等發出的肉眼看不到的高速明暗閃爍信號不僅可以用來傳輸信息,且如果能夠定位的話,定位精準度可以達到1米! 這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普通照明的認識,於是,全球的專家們都在研究如何利用LED裡的白光從信息傳輸到信息接收的循環。最終,人們從智能手機裡發現了玄機。 “智能手機的攝像頭可以用於作為接收信息的終端。

      ”國內首家擁有LED白光室內定位技術自主產權並實現商業化運作的公司華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副總唐海軍介紹稱,這一項技術不僅 ​​僅是智能照明的革命,更是解決了室內定位歷史上的精準難題。 該技術的原理是將需要傳輸的信息編譯成一段調製信號,用脈寬調製的方法附加到LED燈具的驅動電流上,利用戶內無處不在的光源作為發射載體,當用戶進入燈具照明區域,以不增加任何硬件的智能手機接收並識別光信號,解析出燈具發送的唯一身份識別信息。利用所獲取的身份識別信息在地圖數據庫中確定對應位置信息,完成定位。

       在技術專家們看來,該技術幾乎解決了此前所有室內定位技術存在的缺陷:定位精度達到1米,信號穩定,信息保密性高,不受環境影響…… 於是,全球的技術研發專家們都將目光瞄準了可見光通信技術。無論是日本、韓國、美國還是中國,都致力於該技術的實際運用功能研發中。 美國一家成立2011年的公司Bytelight是該領域內受關注最多的公司,從最初的研發階段到融資的完成,該公司即將和照明廠家合作,進入實際的生產階段。 相對於此,中國的步伐邁得更快些。

      華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作為和國家半導體照明創新實驗室合作的項目,自主研發出來基於LED白光定位技術的U-beacon室內定位系統,使用CMOS攝像頭進行可見光信號接收,不同於使用感光二極管接收可見光,彌補了其它國家在可見光信號接收方面易受周邊其它光源干擾的不足。且在今年中旬實現了商業化運營,推出了全球首個具有3D360實景地圖的應用APP——易逛,並已經在江蘇常州市開始了試運營。 當然,還有技術人員從中看到了另外一種可能性:上網。復旦大學根據該技術研製出來光定位系統下的上網技術,但這僅僅是概念性的技術,因硬件和環境的影響,還只能在較小的範圍內實現。

可見光通信的多維度應用前景 

      這僅僅是初始階段。對於WIFI和藍牙定位,使用可見光來進行定位,不但初始安裝費用低,而且不需要像WIFI和藍牙那樣重新掃描信號強度,後期維護成本也低,加上定位精度的優勢,人們對於可見光通信的未來更加看好。不僅僅是技術上的提升,更多是應用層面的多維度呈現。 報告顯示,截至2014年1月,我國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達8.38億戶,在移動電話用戶中的滲透率達67.8%;手機網民規模達5億,佔總網民數的八成多,手機保持第一大上網終端地位。我國移動互聯網發展進入全民時代。 同時,在我國,LED已經成為未來照明的發展趨勢,根據調研統計顯示,很多公司的高管和產業專家都認為2013-2015年將是LED照明普及率快速增長期,2015年國內LED普及率將高達50%。

       “目前廣大商業場所正在進行LED光源替換,Ubeacon技術旨在現有光源上增加一個低成本原件,可以隨LED替換浪潮一起進行推廣。”華策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運營副總經理唐海軍認為,在商業化運作方面,可見光通信技術的作用更加明顯,且該技術與智能手機和網絡的結合,並通過室內3D360實景地圖的全景呈現,將為未來實體商業的O2O平台的搭建提供顯著助力。因此,他們正在謀求全國范圍內一二線城市商業項目的合作。 LED燈具和智能手機,這是實現可見光通信的兩大硬件,硬件上的大規模普及在一定程度上給了LED室內定位技術智能化發展的更多可能性。在專業的技術人員和運營專家們看來,該技術的運用不僅僅在商業領域裡,還將呈現於多個行業內,其未來的發展有著不可忽視的前景。

       目前已見雛形的是礦井下定位系統和特種行業內的定位系統。這兩個系統都可以通過光定位的精準、穩定和便利性,實時確認相關的位置信息,做好安全管控和災難預警,同時還可以因光定位的傳輸的一對一的保密性,用於特種行業內的信息傳輸等。 當然,更大膽的想像是,或許有一天,這種光定位技術的運用不僅僅是限於室內空間,在LED普及率極高的情況下,甚至可以用於一定的室外環境。 也許,不僅僅是如今深度依賴的WIFI,甚至戶外的各種LED顯示屏都能實現其智能化應用。(責編:Flora)

via LEDINS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