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晚間,行業龍頭三安光電公告稱,公司員工持股計劃的賬戶為興證證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設立的鑫眾1號集合計劃,截至2014年11月28日,該持股計劃已購買公司股票5030.16萬股,金額74208.39萬元。

  此前,公司第八屆董事會第三次會議、2014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通過了《三安光電股份(600184)有限公司員工持股計劃及摘要》的議案,持股計劃用於購買公司股票的金額上限為9.3億元。

  基於對行業前景的看好,三安光電成為在LED概念股中實施員工持股計劃的“頭號螃蟹”。

  三安光電不是個案。

  市場擴容

  國泰君安行業分析師認為,目前LED行業受益照明市場啟動,正迎來歷史最好光景,並已進入三年的高景氣長周期。

  LED大致可以分為上游芯片、中游封裝、下游應用三個領域。據介紹,目前LED主要有照明、背光、顯示屏三種應用。顯示屏現在已經飽和,每年大概10%-30%增長,電視背光增長也不大,而LED照明是爆發式增長。

  美國LED照明龍頭企業科銳( CREE )發布的財報顯示,今年第三季度該公司LED照明產品銷售額同比增長51%至2.23億美元,同期芯片/元件業務銷售額下滑20%至1.736億美元。

  據LEDinside預計,2015年全球LED照明產出總值將達到257億美元,佔整體照明市場產出總值的31.3%。行業預計,明年歐洲產能將占到全球LED照明市場的23%,中國占21%,美國占19%。

  作為全球最大的照明產品生產、消費和出口國,中國國內LED產業規模快速增長,2013年市場規模超過2600億元。

  就國內而言,基於民用和道路照明等公共領域的需求,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丁文武日前預測,國內LED產值明年將繼續保持20%至30%高速增長。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副司長呂文斌也預計,2015年LED照明市場佔有率達20%的目標會提前實現。

  2011年,我國發布《中國逐步淘汰白熾燈路線圖》,按照國家規劃,2014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60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2016年10月1日起禁止進口和銷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熾燈。白熾燈被淘汰,留下的市場空間為節能燈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去年初,國家發改委、科技部等6部委聯合發布《半導體照明節能產業規劃》,明確了促進LED照明節能產業產值年均增長30%左右,2015年達到4500億元,其中LED照明應用產品1800億元。與此同時,2008年發布的節能燈補貼政策在今年即將結束,在業內人士看來,後續的補貼計劃很可能落實到LED上。

  出口方面,相關數據表明,2014年上半年中國LED照明產品出口金額約43.5億美元,同比增長高達135%;50%以上的出口主要集中在美國、歐盟和日本等傳統主流市場,而金磚國家、中東地區等新興市場增勢迅猛;其中俄羅斯2014年第二季度以9%的市場份額和571%的同比增速,一舉躍升為我國第二大出口市場。

  業績向好

  據統計,截至2014年11月,國內LED照明行業相關概念股超過80只,其中通過LED產業鏈相關概念上市的企業達22家,以LED芯片、封裝、顯示屏、戶外照明、配套材料、配套設備為主。

  隨著市場的擴容,2014年上半年,LED板塊營收平均增長率超過30%,在我國A股29個行業板塊中排名第一。

  7月31日,三安光電發布2014年半年報,上半年公司實現的營業收入21.77億元,同比增長30.0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6.66億元,同比增長43.87%;基本每股收益為0.42元,同比增31.25%。

  在半年報靚麗業績的基礎上,LED行業上市公司三季度業績繼續向好。

  三安光電2014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為34.78億元,同比增長32.16%;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0.5億元,同比增長38.02%。得益於大中尺寸,智能手機行業快速增長、行業市佔率提高,聚飛光電前三季度實現營業總收入76101.78萬元,同比增長43.54%;淨利潤13120.29萬元,同比增長34.40%。同樣,LED器件與大尺寸背光助推國星光電2014年前三季度業績高增長,2014年前三季度,該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4億元,同比增長39.1%;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億元,同比增長35.3%;基本每股收益0.23元。

  併購趨勢

  在LED照明行業逐漸成熟的過程中,兼併購整合是個必然的過程。

  新的一輪LED併購潮已經開始。

  2014年LED照明行業兼併購事件激增。據統計,相關的兼併購案例超過100個,兼併購金額超過100億元。其中LED產業鏈上市公司併購案例超過20個,併購金額超過60億元。繼2013年德豪潤達收購雷士、三安光電收購台灣璨圓光電後,同方7億元爭奪真明麗控股權、長方照明逾5億元收購康銘盛60%股權、鴻利光電 1.8億元收購斯邁得、珈偉股份1.22億元收購品上照明、雷曼光電收購及增資控股康碩展等行業併購事件頻頻上演,資源整合也逐步開始進入高潮。

  為了快速切入市場容量巨大的國內照明市場,逐步擺脫單一的海外市場,增強其抗風險能力,珈偉照明選擇了品上照明。公開資料顯示,珈偉照明以12,250萬元收購了國內商業照明領域的知名公司品上照明。珈偉照明表示,未來,品上照明作為珈偉照明的全資子公司和主要子品牌,將在上市公司持續投入優勢資源後加快發展,致力於將品上照明打造成國內商業照明領域的一流品牌,提升LED業務領域的綜合競爭力。

via CNLED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D照明-群能科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